我們再談一次戀愛!

我們再談一次戀愛文/Alice

去年我成為新手媽媽,當時兒子身體有一些疾病,使我的情緒焦慮不穩定,而且忙不過來時,我常把已經辛苦工作一天的丈夫使來喚去,要求幫忙照料孩子,當時我們夫妻關係相當緊張。沒多久我就發現先生有外遇,他告訴我說:「我喜歡上別人了……我不要跟你生活下半輩子……。」

兒子的身體狀況已經夠令我擔憂,又加上面對婚姻風暴,無疑是雪上加霜。我從沒想到才剛為我們預備好新居,向來相當疼愛我的丈夫竟然會有外遇。而外遇的風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吞噬了一切原本的幸福,留下卻是無止盡的啃食的痛苦,我不時有輕生的念頭。

丈夫外遇,我也有責任

一日我耳邊忽然聽到︰「妳是我的兒女」的清晰聲音,就此打斷了輕生的念頭,我擦去眼淚打起精神尋求支援。於是我在網路上尋求資源與支持,我搜尋到「馨香女人部落格」,一篇篇見證字字血淚,看見許多姊妹面對婚姻風暴仍然持守婚姻,好激勵我,然而更激勵人的是有更多姐妹用神的方法贏回丈夫的心。

是的,這就是我想要的!我要恢復家庭的秩序,我要我的丈夫回轉,我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庭。於是,我報名參加李哥馮姐的婚姻班,並積極加入學園婦女小組。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我明白丈夫外遇我自己也有責任,我不是外遇的受害者,而是關係中的主導者。在小組教導及姐妹陪伴中,我看見自己在婚姻中有許多的不成熟,常常有意無意傷害了心愛的丈夫而不自知。

從公主變成神兒女

以前和公婆住家中有幫傭什麼事情都有人打理,直到搬到新家我還沒開始適應凡事都要自己動手服事丈夫的生活,我就開始埋怨先生在家什麼也不幫忙。過去先生一直把我當公主總是對我呵護備至,但是我一點也沒有覺察先生心理的變化,反而更多要求和抱怨。慢慢地,我從丈夫心中可愛的妻子,變的越來越沒吸引力,越來越不可愛。

因為外遇風暴,丈夫時常不回家,也看不到我和孩子的需要,我還要穩住情緒面對先生外遇初期逼迫離婚,以及威脅說要賣房子為手段,使家庭陷入經濟擔憂等事情。因為有小組的教導,我學習「看到先生有做的,就感謝先生感謝神。」把握每次先生有回家的時刻,笑臉迎接先生回家和出門。

求神改變我看待丈夫的眼光,我學習接納配偶的不完美,放大配偶做對的事情,感恩對方所有付出的一切。每天我絞盡腦汁傳愛的訊息給先生,像是:「謝謝哈尼回家陪伴我們,有你在我們身旁,好幸福喔。」、「老公謝謝你在外打拼照顧我們的生活,你真是我們的好丈夫和好爸爸。」隨時把握機會稱讚他、感謝他。

將眼目轉向神,單單相信神

丈夫外遇期間,我內心的悲痛是無以復加。但是我知道唯有無條件的愛才能喚回丈夫的心,這段期間我學會向神支取愛,相信神的恩典必供應我和孩子一切所需。當我眼光轉向神,我看到盼望,同時我抱持良好的態度,期待好事情發生。我開始每天宣告:「丈夫的心已經回家,我和丈夫的關係越來越好。丈夫是我和孩子的一家之主,他單單屬於我們家的丈夫和爸爸。」

先生常常行蹤不明,我的心不時會落入無助與憂傷,但是為了不受環境影響,我告訴自己不論丈夫今天有沒有回家,我和兒子都要過正常開心的生活。我選擇一樣對兒子唱歌,微笑,開心喜樂過每一天是我陪伴兒子的生活態度。

在先生回轉之前,這段時間對我而言真的非常的煎熬,我先生對我的態度也時常很兇,但是不論丈夫的態度如何,我決定不隨先生情緒起舞,接納先生在外遇期間的冷漠和不關心,仍努力做到一樣的溫柔對先生,取悅先生,真的發現有錯自己就真誠向先生道歉,持續做正確的事。

很多時候我會想找人訴苦,也有想要報復的念頭,但是我選擇靜默、忍耐,先管住自己的口舌和血氣,我相信神會在最好的時間會把我先生帶回家。

選擇繼續做對的事情

我持續做好妻子、母親和媳婦應有的職責,也選擇不再去追蹤丈夫的臉書或Line的Po文,避免情緒受影響,保持正面愉快的心情。對先生我不擺臉色,用最好那一面跟他相處,所有的難處靠著信仰和小組姊妹的扶持消化。自己過不去的時候,一定在群組上請求姐妹代禱或找姐妹談談話,不讓自己身陷情緒的泥淖。

以前我很喜歡表達自己的看法,現在我學習勒緊自己的舌頭。面對先生的批評我不爭辯,安靜聆聽先生的指教,我會這樣說:「老公,你說得很對,謝謝你的提醒,我會好好改進」。

我也不再公婆面前抱怨婚姻的狀況,更不說先生的壞話,反而學習尊榮先生。我放棄希望夫家家人會站在我這一邊的奢望,單單看先生的好,在夫家面前稱讚先生是好丈夫、好爸爸,也在娘家給先生做面子,說先生的好話。也不讓太多人知道我們的婚姻狀況,為先生留一條回家的路。持續和自己的原生家庭,公婆,朋友保持美好正常的互動。我的爸爸媽媽,我的公婆都看到我極大的改變,甚至我未信主的妹妹都說:「姐,妳信耶穌真好呢!」

當我這樣做的時候,不僅是給兒子最好的生命榜樣,同時也讓孩子在平穩環境下成長,孩子仍好愛他的爸爸。家人看見我的改變,我好像在家人面前為耶穌做了美好的見證。

同時我也鼓勵自己不要一直注視困難,要停止憂慮,要相信神必有美好的心意。每天持續讀經、靈修,感謝神,讚美神成為我一天力量的來源。更多捨己,更多效法耶穌的愛,繼續做對的事情。相信神會開路,神會做新事。心存感恩的心,凡事謝恩,數算恩典。相信苦難的背後,一定會有加倍的恩典。

存歡喜快樂的心與夫家人相處

自從搬到新家後和公婆的互動變少了,又加上先生發生外遇的事情,雙方的互動更是進入冰點。然而感謝神在這時賜給我一個可愛的孩子,阿公阿嬤好喜悅這個孫子,於是我會主動帶著孩子到外縣市探訪公婆。

到公婆家,和他們話家常,參與他們感興趣的話題,每次去我都要洗很多碗和切水果,覺得自己怎麼好像僕人,尤其是看到留下滿桌殘餘,又沒有人幫忙時,起初我的內心很不舒服,但是後來想想「我是這個家的媳婦,我當盡我該做的職分。」轉念之後,我的心就歡喜快樂,而且我還自備一件圍裙,定意就是要去公婆家做家事。

公婆感覺到我改變了,他們多次在家庭Line的群組或公開或私下,謝謝我把兒子照顧的這麼好,體恤我的辛苦。更特別的是,公公好喜悅我們的探訪,每次不是給大紅包謝謝我,就是帶我們去大採購,慷慨地照顧我們,真的好感謝主,讓我和夫家的關係從冰冷轉為和好。

喜樂服事丈夫,重享戀愛的甘甜

以前先生的心渴望什麼,又或者先生需要什麼,我總是不敏感或是故意忽略。但謝謝主的恩典,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先生回家了,我比以往更積極瞭解丈夫各個層面的需要,把以前沒有做到的部分加倍補償給先生。

因為丈夫工作忙碌,吃維他命對身體健康及抗壓是很好的補充。但我發現老公會忘記吃維他命,現在老公出門前,我會倒好開水,遞上維他命讓老公方便服用。我也定意要讓丈夫下班回家感受到輕鬆的家庭氣氛,我和兒子會一起笑嘻嘻在玄關說:「歡迎爸比回家」。先生上班時,不時的主動告訴先生今天孩子好乖、好棒的地方。透過孩子的成長和生活點滴,也增加我們夫妻彼此互動的機會,和先生享受交談的樂趣。

讓先生成為尊貴的國王

以前我覺得先生怎麼這麼愛吃零食、喝啤酒,一點也不重視健康,我常常碎念先生卻不知這樣做只會損害關係,對先生的健康也無益處。現在我調整心態,先生喜歡的東西我就為他預備,準備先生喜歡的零食、啤酒,讓先生吃得開心又滿足。先生最喜歡的零嘴是酸梅,當我看到丈夫準備丟棄梅子核時,我會立馬伸出我的手,讓先生吐在我的手上,這樣甘心樂意服事他,讓先生像個尊貴的國王。

以前面對夫妻性關係我總是期望對方一定要主動,也不曾理解過丈夫內心的期待。從度蜜月時就開始為「到底誰要主動」這事情吵架,往後也在這事情上兩個人老是不開心。現在我改變了,會說些俏皮調情的話,也喜歡稱讚老公「很強壯」、「猛男」。我願意更多主動地邀約先生親密,體貼先生的渴望,讓先生感受到我的熱情如火,讓先生知道我好需要他,願意滿足他。現在我們常常像是在度蜜月,越來越能享受夫妻獨有的這份親密關係的禮物。

起初我對先生的好和忍耐,先生覺得我是在演戲,假意地對他好,然而日子一久,先生明白我是認真的,慢慢地丈夫感覺到我的接納與愛,先生回家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而且留在家裡的時間也變多了,東西也一點一點的搬回來,最後先生回來了。

再談戀愛  一直浪漫下去

現在先生完全透明他工作時間的安排,並記在家裡的一面小白板上。去哪裡會主動講,除了上班外,若一定要外出就不時的隨時傳照片Line給我,好像隨時都想跟我賴在一起似的捨不得再跟我分開。這些愛的小舉動,讓我感覺先生心裡只有我。先生在每個月的行事曆裡,也安排了我們一家三口的家庭日,和專程探訪住在外縣市的公婆日,積極和家人連結關係享受相聚的時刻,不再輕易隨意錯過。

前一陣子我感冒很久瘦了很多,老公為了我的健康,常常去大賣場買牛排並且煎牛排給我吃,還為我切好,然後再送到口裡餵我吃,感覺好像在談戀愛那樣被先生疼愛著。今年的結婚紀念日我們彼此挑選禮物、互送對方,好像再次堅守婚約的儀式,哇,這些事情發生得太快而且太美好了,令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上帝真是太恩待我了。

先生回家後三個月的某一天,他突然緊緊地抱著問我:「你為何這麼愛我呀?」我溫柔的回答說:「因為你是我的丈夫,我永遠愛你。」感謝神,先生回家後,我們要再談一次戀愛,而且要一直浪漫下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