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離婚的故事 

媽媽離婚的故事文/新虹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父親的專業訓練贏得街坊鄰居敬佩。我們倍受同學,鄰居羨慕。 但在我家中也有一個不能說的話題,那就是我們絕口不提「我的母親」。在1960那個年代,我們家是個少見的離婚家庭。我的母親因為父親的外遇,而不斷的爭吵,最後決定離婚。

媽!妳不要走。

那年我才7 歲,長大後的我們,回憶起當年媽媽離家前的那一幕,還是令我們痛苦不已,我們賴在媽媽的皮箱上,哭著說:「媽!妳不要走。 媽!,你不要走。」

然而,那時媽媽心意已決,顧不得我們的哀求,還是憤而離開了這個家,一個人獨自在外工作生活。兩年後媽媽再婚,我的父親沒多久也與外女結婚了,接下來的日子,我們年幼的孩子們就由那個阿姨照顧著。母親的第二次婚姻僅僅維持了三年多又再度離婚了。

陌生的媽媽  古板的女兒

在我19歲那年,因為世局動蕩, 父親安排我出國投靠母親,當我來到美國,與分離十多年的母親相處時,卻發現眼前的她竟是如此的陌生,再也不是當年我所記得的母親了。她很興奮地想要快快地改造我這個「保守又古板的女兒」, 教我如何交男朋友,該如何穿著,可以變成「時髦又跟得上潮流的美國化」女孩!

我簡直無法面對母親掌控的個性,不同的價值觀,做人方式,以及她複雜的男女交友關係。雖然在幾個孩子裡,我長得最像她,但我不要我的人生走上與母親相同的路。

孤兒的眼淚  上帝的接納

在那段痛苦的日子裡,我常會悶在枕頭裡痛哭,嘴裡時常唱著「天倫歌』;人皆有父,翳我獨無,人皆有母,翳我獨無?」唱著唱著,好像孤兒的眼淚就會不聽使喚的流了下來。

第二年,我很快地申請到遠方的大學,遠離了陌生的母親, 我參加了大學的查經班,重新經歷了神,我知道上帝愛我,更賜給我新的生命,兩年後我結婚了,開始了自己的新家庭,只有在每年過節時短暫的與母親相聚。

如今,母親已經九十高齡 ,去年重病,緊急住院。我在替母親搬家,整理雜物時,找到了一本泛黃的的日記本,其中記載著那年母親剛剛離婚後的心路歷程。在徵得她同意後,我流著淚將它讀完…。

不捨與無奈  懊惱與悔恨

那年媽媽34 歲,我8 歲。日記中記載著當時她心中受傷,憤怒的心情以及與年幼的孩子分離的不捨與無奈, 她分析自己結婚13年,卻因她自己的壞脾氣,經常和父親吵架,因此破壞了夫妻之間的感情。

日記中還記載著許多懊惱與悔恨,覺得當時她真不應該離開孩子,她也怨恨第三者破壞了她的家庭, 害她走上了離婚之路。離了家的她,白天拼命的工作,晚上卻得靠安眠藥入睡,苦毒,孤單,寂寞吞噬著她的心靈,覺得自己好像孤魂野鬼,一回到宿舍,彷彿進了墳墓一般,沒有了希望 。

日記中還寫到離婚1年半後,她與孩子們的關係越來越疏遠,覺得孩子不再需要她了,就聽從了娘家親人與身邊朋友的鼓吹,勸她:「既然離了婚,就永遠不要回頭,去尋找自己未來的幸福」。

一錯再錯  孑然一身

於是母親為了逃離寂寞,就再婚了,雖然如此,她已不再信任男人,靠著自己的努力,39歲時帶著她的「破爛英文」,申請職業移民,去追求美國夢。沒多久,她又再度離婚了。

當我含淚讀完媽媽的日記後,心裡真是為她感到不捨,長大後的我,身為妻子,母親,真能體會當時媽媽的無奈和困難,想到她的一生,因為不認識神,所做的許多錯誤的決定,讓她一錯再錯,又為了要排解孤獨,讓自己陷在賭博的陷阱中,辛苦了一輩子,仍是孓然一身。

認罪悔改  洗信耶穌

有時,她會對我們說「奇怪!在夢中,你們總像是停留在從前小孩子的時代」,有時,她見到我們時,會誇獎說女兒們能幹,卻感歎地說:「我沒有像你們這麼聰明,我連兩個丈夫都守不住。」

母親在病中,焦慮,幻聽,幻覺,害怕面對死亡的火。我們帶著她禱告,認罪悔改,饒恕爸爸和外女。母親也在病床邊受洗信了耶穌,她心中有了平安。她現在經常感恩說道:「如果早知道信耶穌這麼好,我老早就要信耶穌了!」

這些年,我在學園婦女小組中明白了神要我們尊榮父母,帶來祝福的計劃。 因此我在淚水中寫下了給母親的感念文,並且在醫院裡,在她受洗時讀給她聽。

尊榮媽媽  寫感念文

媽,感謝您這四十多年來,您總是排除所有的困難,在我們人生的每個里程碑中,總不缺席,深深記得您在醫院陪我待產的那一幕,當您抱著剛出生的第一個孫子時,那滿足美麗的笑容,總是教人難忘。您的孩子們,8 個孫子,7 個曾孫都好愛您!

感謝媽媽,請您放心,您辛苦的歲月,過去的重擔,都已經交給神了!我們以後都會在美的無比的天堂見面,我好期待那一天,我們與神一同在花園中漫步,談天, 唱詩歌!主好愛您!

助人持守婚姻  挽救家庭

因為耶穌的愛,讓我能看見父母做得好,做得對的地方去尊榮他們,而不是一直想著他們做得不好的事。也感謝神給我機會去同理母親當年的痛苦,在主裡原諒她,並且與她和好。這也深深地醫治我內心的傷痛,並且留給我們子女可以儆醒與效法的榜樣,成為代代相傳的祝福!

今天我也願意委身在學園婦女事工裡,幫助更多婦女持守婚姻不離婚,重建家庭。免得撕裂人心的痛苦,一代一代的傳留下去。我覺得這是不能漠視的時代危機。讓我們一同努力挽救家庭。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