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愛先生

文/友尼基

我成長在威權嚴厲的家庭,爸爸常常對我用三字經羞辱我。很多這樣的經驗讓我覺得自己很差,長大後因自卑而變得自大,任性又跋扈又不可理喻,因此人際關係極差,直到進入教會,在姊妹關係裡感受到愛,被接納,嚐到過去不曾經歷的成就感,所以我幾乎大半時間都在教會,完全忽略了家人的需要,尤其先生又經常往返中國大陸經商,所以他忙他的,我也忙我的。

我在教會受了許多裝備,自以為是的以為自己很明白真理,常常和先生,孩子爭的面紅耳赤,關係搞的非常糟,更錯用聖經的話教訓他們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先生外遇 悔改贏回先生

2015年母親節前夕,意外發現先生在中國外遇,並且已與外女生了個孩子,當時雖有情天霹靂的震驚,卻也感到一棒被打醒的感覺,頓時覺得對先生充滿虧欠,因為在這事發生以前,我幾乎以教會的服事和需要為第一優先。我好懊悔,後來只要我常常跟先生說:「對不起,是我錯了,我真是無知驕傲到極點,請原諒我。」

先生對我的態度改變感到不可思議,因為我是一個任性,跋扈,有公主病的妻子,他總要忍受我得反覆情緒。後來因著我的態度柔軟也跟先生不斷道歉,他對我的信仰有了新的認識。先生表示他也想認識這個信仰,2015年6月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外遇後的試煉

但一年後,先生選擇不再進教會,也因為外遇這件事,我們彼此都無法信任。只要看到先生在滑手機,我就認為他和外女在聯絡,當他常很晚回家,我就認為他在逃避我,一直覺得很受傷。而且先生每隔1至1個半月就要去中國一趟,雖然一次只有7~10天,卻讓我度日如年,天天如坐針氈,坐立難安,每當我問他為何要去中國,他給我的回答永遠是:「需要對那邊的孩子有責任。」

我因為沒安全感,常跟先生爭吵不斷,每次吵完自己就後悔不已,那時我曾跟神說:「主啊!我受夠了,帶我離開這一切,我真的想死」

接納本相 以愛滿足需要

直到教會姐妹帶我參加一個在高雄的餐會,後來進入婦女小組,聽到許多姐妹的見證,又北上參加馨香女人會,我覺得許多姐妹的境遇,艱辛超過我千百倍,我也決定把眼光再次轉向神。有一次姐妹介紹《夫妻之愛》這本書,我看到一段很幫助我:「阿加佩之愛能改變婚姻的愛情生活,即使只有一方在努力,選擇為所愛的人付出一切以合乎聖經的、切身的方式去愛顧他。千萬不可存著想改變配偶的心,完全接納配偶目前的本相,並試著照聖經的標準來改變自己,以愛去滿足他的需要。只要盡力而為,至於自己辦不到的地方,聖靈自然會動工為你成全的。」我得著好大的鼓勵和安慰!

認識自我價值  敬重順服

我的心開始謙卑下來,看到自己好多好多問題。以前常要我先生為我的情緒負責,總覺得我的不快樂都是他造成的,現在知道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和尊貴身份,體會了神才是一切供應的源頭,我要作的不是改變先生,而是順服主的教導,敬重順服先生,不是先生配不配得,而是順服先生就是順服主,一點都不委曲。

曾有一次先生又出國,我又受不了了,打電話給小組長,她的一句話大大安慰了我,她說:「每次的中國行都是神要得著先生的機會。」

由「意志」作前導,而非「感情」

過去先生去中國,我傳line或任何訊息給先生,都期待能有所回應,但先生不是已讀不回,就是完全沒讀,他說因網路不便,在中國line不普遍,後來我改用微信,一樣已讀不回,以前我會覺得不被看重而覺得好受傷,但夫妻之愛裡的第十章無條件的愛裡,說到是由「意志」作前導,而非「感情」,雖然得不到反應,仍能堅持到底,再一次我學習了無條件的愛!感到一種釋放臨到,無比輕鬆。

這次先生又到大陸去,我仍繼續傳愛的簡訊給他,這次他竟然這樣回我:

「老婆我在這裡一切都平安,跟著朋友吃吃喝喝,一天又一天過得蠻快的,相信你在店裡也很忙碌,辛苦妳了,感謝有妳的支持,我也愛妳。」

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我知道這是一條不容易的路,但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若我只有信心卻沒有行為,豈不是鳴的鑼,響的鈸,換來的是更大的痛苦,我要學習的是眼目定睛在神身上,況且我加入的隊伍是得勝隊,我只要專心愛先生就好了,因為這是最有永恆價值且神喜悅妻子做的事。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