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贏回先生

文/小軒

我從小活潑,人緣佳,唸書、工作到結婚都是世界眼中的勝利組。我認為我在婚姻中是全能的太太,因為先生忙於工作常不在家,我一定要能幹,而且先生說:「你決定就好!」;「你不生氣就是我們全家幸福。」所以過去四十多年,我是個擁有鮮明自我風格的人: 敢說﹑直說﹑並十項全包的妻子。

一方強勢 孤立的婚姻

在我當全職媽媽後,我繼續包山包海的照顧先生,因為這是我在外面世界被稱讚的強項,不需要調整。對先生更應該做自己,並不需要過度壓抑自己情緒、隱瞞想法;當先生有不同意見我會反擊先生。先生從願意和我討論,到後來說:「妳的決定就是我的決定,你不生氣就是我最大的開心。」他變得更多沉默讓我決定,而我,則被迫變成家中主導者,但我並不想,更覺得這都是先生的問題造成。我越來越感到孤單,並覺得先生無法體貼及幫助我,我沒看到自己的問題,放任讓婚姻一步一步走向關係孤立。

我相信了謊言,以為婚姻就是註定這樣各過各的,因世界婚姻好像都是這樣;我當時不是基督徒,我更不知道原來家庭是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後為人類社會所建立的第一個愛的團契;上帝對夫妻的心意是二人成為一體並上帝看祂所創的人類開心說:「甚好。」

我和先生孤立的關係,為撒但打開大門,讓牠趁虛而入–我先生的外遇了。我從小到大的勝利組人生評價,竟在一夕之間崩盤,我定罪自己是個人生完全失敗組,我出門和朋友或陌生人都不敢四眼相望,因為我覺得別人看我的眼神會看穿我婚姻有危機,我完全用外在的表現來決定我的價值,我錯誤定睛在容易改變的人事物上面,而非定睛在神身上,我當然註定在人生低潮時,跌的站不起來並以為婚姻走不下去。

為我捨命的耶穌找到了我

當時我的外在表現就是憂愁,內在其實是驚慌﹑恐懼及沒安全感。所以,我用自己的感覺及世界的教導來錯誤處理這婚姻危機,能怪的我全怪了,我責怪丈夫外遇,我控訴他沒感謝我為他的付出,我掌控他的蹤跡,我不斷和他談判或曉以大義。奇怪的是,我做越多,我的焦慮倍增,而且我和先生的關係完全沒有反轉,變成他想逃離這婚姻關係,而我想抓住他,叫他快清醒。先生開始變本加厲的逼迫我離婚並說他完全不愛我。

我在黑暗中,我不認識祂但耶穌認得我,並找到了我。透過久未聯絡的基督徒朋友,我認識了無條件為我捨命並愛我的耶穌。我加入學園婦女小組並大量閱讀聖經、讀學園書籍並所有餐會都參加。我決定堅守婚姻絕不離婚,並把先生贏回來,我做了下面的行動,來幫助我達成這目標:

重新定位,我是神國「優雅氣質的美女」:

我常常大聲念「勝過黑暗」我是誰的宣告及經文。我每每被先生逼迫或嫌棄,我就心中默想並禱告這些經文。我知道,我美麗是如磐石的穩固並不因為他的言語,我就變得沒價值。我用神的竿一撐,就跳過先生的惡毒話水池。先生雖犯了錯,但在神眼中,先生擁有和我完全相同的無價身分,並且更是神心中那走失的羊。所以,我不需要定罪他,只要和神同工,與神一起拯救這隻迷路羊。

看到丈夫的需要及體會他的感受,並且願意讓神先來調整我:

我停止以受害者自居,去控訴或糾正他。我相信神眼中,神比我更希望先生脫離情慾綑綁。所以我交給神掌管先生的罪,但我要學習的是用無條件的愛挽回他,並提醒自己是新造的人,不符合神真理的舊思維及舊反應要完全除去。例如: 先生邀請一群友人來家中聚餐,我跟先生說,我要認真作大菜。先生很體貼,說了三次:「妳隨便做,不用太費力。」以前的我看不到他體貼我的忙碌,很想跳出來回嘴:「10人份的菜,請問如何隨便?不然你就別請客。」

但我曾對耶穌立約說:「親愛的主,很多我以前的回應就是造成先生和我關係惡化的兇手之一,求祢提醒我可以每次用祢的思維去回應先生。」主幫助我這樣回應先生:「老公,你心疼我太辛苦,我好感動」;「老公,我會想一下簡單快速做菜,縮短時間。」

過幾小時,我還是沒做完,先生再度進來廚房,對我說:「妳隨便做」、「妳不要花太多時間」、「妳這道太費工,這樣備菜,我們就沒空說話。」聖靈提醒我要以先生需要為重,他表達他想和我說話;我不能放棄這個機會。所以,我不再繼續做菜、或生氣罵他:「聊什麼天,做菜都來不及」。我立即放下手上的刀及菜,牽著他的手說:「好,我們來聊聊。」

感謝聖靈提醒我,終於聽懂先生需要我分時間給他,並以他為重。而不是煮頓豐盛的菜讓他在朋友面前有面子。一頓飯重要?還是先生的需要重要?飯可以不煮,用買的。但關係壞了,先生想跟我聊天的興致過了,就是想買也買不回來。感謝主,讓我改變,而這是也是我先生第一次在我煮飯時「邀請我和他聊聊、別煮飯」。我先生跟我更靠近了。

 感謝及稱讚先生:

稱讚永遠不嫌多、不嫌晚。我參加學園婦女小組後才開始學會並知道,要懂得稱讚及謝謝家人。過去我被謊言所遮蔽:認爲既然是家人,應該做自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我就會口出批評責罵先生的話,甚至認為稱讚家人好假喔!

所以,我一開始憑意志去稱讚先生,這已經很為難我了;先生還說我有病。當我說他好棒時,先生說:「我不是小學生,妳不要再說我好棒。你在騙小孩喔!」我受挫到常常掉眼淚。組長說:「真理是不會變,並且是經的起考驗的。」組長鼓勵我持續做,別放棄。越做,我由意志力,變成真心看到先生原來有這麼多優點。

現在先生享受我稱讚他,並認為我是他頭號粉絲。例如,先生某天說兒子長得跟他很像。兒子說:「完了,我不想老了跟你長的ㄧ樣醜。」老公馬上說:「你確定嗎?」「你問媽媽,我長的帥嗎?」我馬上回答:「無敵帥,你爸是宇宙中第一帥哥!」我老公,笑得更開心了,嘴角上揚到不行。

誰說無法改變?誰說不可能?在人不行,但在神凡事都行。當我被苦毒、被輕看先生、被自己的驕傲遮蔽時,我是瞎子,婚姻幸福的路的確難走到並看不到,因為我用了錯誤的方法。但是當我願意按照神的真理,一路愛先生到底,從我開始先順服神,按著真理做改變,神會移開婚姻中不合祂心意的阻隔,我現在的婚姻很恩愛,我們夫妻間常常是充滿笑聲,彼此擁抱及說不完的「我愛你」呢!

 

「羅13:8 凡 事 都 不 可 虧 欠 人 , 惟 有 彼 此 相 愛 要 常 以 為 虧 欠 , 因 為 愛 人 的 就 完 全 了 律 法 。」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