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穿石

文/安娜

今年三月份,有一位小組長和我們分享她在自己小組推動「滴水穿石」的計劃,鼓勵姊妹們在三月份每一天都向先生表達愛的簡訊或愛的行動。滴水穿石顧名思義就是「涓涓滴水,可以穿石」之意,每天有意識的向對方表達感激、敬重和仰慕,增加夫妻之間愛的存款,來填滿對方的愛槽。那個推動計劃的姊妹說,一個好的習慣需要21天來養成,希望透過一個月的操練,姊妹們就養成這個美好的習慣。

我決定率先登場

剛好自己不久前參加一個婚宴,看到新人兩目交集,柔情似水,兩人不時甜蜜蜜耳語,巧笑倩兮,這個似曾相識的情㬌,覺得似乎好遙遠了。這次也因為搬家的関係,在翻箱倒櫃時偶然看到珍藏了40多年的老公情書,即使沒有空拆開,內心深處的柔情蜜意冉冉升起,已經多久沒有這麼浪漫的感覺了?當下決定自己率先作榜樣拋磚引玉,並且也鼓勵姊妹們響應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並且在群裏打卡或貼出愛的簡訊。

果然有不少的姊妹願意參與,姊妹們各自用不同的方式向老公表白愛意,有寫愛的簡訊的,有幫先生準備愛心便當的,有送咖啡到先生辦公室的,有第一次買戰袍上陣的,更有姊姊把結婚照片配合音樂作成錄影的,想不到姊姊們有那麼多的創意,令人目不暇給,驚喜不斷!

姊姊們說剛開始的時候,有點靦腆害羞,有點勉強,又擔心老公不知道會怎樣反應,但她們還是願意憑信心踏出這一步,就發現愈寫愈有感情,愈來愈多真情流露。至於另一半的反應,一開始也有好多笑話,有先生說「老婆,妳有需要買什麼嗎?」,後來我在其他小組聽説兩個姊妹的先生説「妳是不是傳錯了?」因為之前告訴我老公,我們小組在推動的計劃,收到幾則愛的簡訊之後,我老公突然說:「雖然知道妳是在作功課,但我還是好喜歡。」

滴水穿的「石頭」竟然是自己

經過了十幾天真心的向老公表白愛慕和感恩之情,好多姊妹們突然發現自己剛硬的心反而先被改變了。原來老公有那麼多的優點被忽視,原來每天老公作了許多事沒有被感恩,原來老公有許多沉默的需求我們聽不到,日復一日,生活被柴米油鹽淹沒了,孩子的需要成為我們的優先,教會的服事取代了陪伴先生…。

姊妹們看到了自己的虧欠,有些先生在外遇中的姊妹,更是突然了解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丈夫的外遇,她們也要負一部份的責任,滴水穿石的操練竟然先柔軟了姊妹們的心。好多姊妹說,她們會把這個習慣,持續地實現在她的婚姻中,讓她們婚姻中浪漫的火花再度熊熊燃燒。這樣的改變真的是始料未及,也是大家額外的收獲。

雋永經典的作品:

Honey, 上次去婆婆的家遇到二伯,他給您這一張珍藏多年的老照片。凝視著照片中清秀的俊男,我的思緒也飄回40多年前,您在鵝黃燈光下専注的撥著吉他,在您輕快的指尖下流出了如痴如醉的情歌,「愛的羅曼史」「慕影」….。很長的時間為了家庭生計打拚,您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喜好,但是每晚在睡前,您仍然會用電腦播放那些吉他名人彈的名曲,陪伴我們入眠。但是,在我心中那最美的,仍然是深藏在記憶中,您特別為我彈奏的歌曲。

Honey, 昨天和您坐公車去桃園陪伴媽媽吃午餐。臺灣不愧被稱為「美麗之島」,經過一季寒冬,春天的腳步悄悄地登場,沿途看到每棵樹長出嬌嫩的新綠,還有不少春花點綴。想起和您的第一次約會,也是陽明山杜鵑花花開的季節,嫣紅繽紛的杜鵑花滿山滿谷,我們就在花叢中穿梭留影,默默地種下初戀的情愫。好感動又驚喜,直到今天,我們的春天永遠在心中駐留。

給分居中老公的簡訊:

老公,你心裡的善良和正直是我一直很欣賞的,你對貧窮困苦的人,不只是口說,而是身體力行的去關懷他們,也帶著我去探訪,送食物給他們,新年給拾紙皮的婆婆利是,很少男人會這樣做,但你卻是有男子氣概的外表,又有柔情的內在。你知嗎,我現在新年也是會預備了利是,利是封上寫著:「耶穌愛你」給在街上遇到的拾紙皮婆婆。

老公,你是專一,忠誠的好男人,你從認識我開始都是一直對我專一和忠誠。你更是一個敬虔,不斷追求神話語的男人,每次見到你專心看屬靈書籍和聖經的樣子,很吸引,很有魅力,或許追求主的人是會散發出一種獨特的魅力。你在我心裡是最優秀的,是神傑出的創造,我以你為榮。願老公天天滿有主的平安和喜樂。

寫給外遇二十年先生的簡訊

XX, 料峭春寒,一抹微雨,廚房裏酒香四溢起,碗裹湯圓粒粒圓潤,湯圓是你愛的 ,酒釀是我喜的,把它們合一,成了我回想你在家時的溫存,首一顆入腹時,感謝你給我美麗的回憶,再一顆入腹時,感謝誏我在回憶裏有你,我的心像極了飄在酒釀香氣裏的湯圓溫溫潤潤,甘甜中吐露芬芳,深春時我們一起賞花-好嗎?梅山上的花塢裏有好多花在等我們了?

XX,寄這張相片給你,那是血癌發病前,在繁花似錦的季節裏和姊妹去賞花,你瞧滿地落英繽紛餔陳大地,在花樹下我們小憩,姊妹們說幫我照相,我便找了棵樹,抱著它留影,那時我假裝樹是你,任我縷著抱著,在花樹下見証我們的愛情,我的心情只有樹知道,我托風當信差稍去給你,用花辦當信紙,㝍滿了我真想念你!你瞧,這三個字滿天滿地飛舞著,佈滿了每個角落,你收到了嗎?

姊妹們的收獲和見證:

有個姊妹的先生是不信主的外國人,常常在週末會和朋友出去喝酒聊天到了半夜才回家,自從她開始寫愛的簡訊之後,發現他已經好幾個週末都不出去,喜歡窩在家裡和姊妹看電視聊天。原來他先生對她上教會非常反對,常常向兒子灌輸教會負面的評價, 有一天兒子要取悅爸爸,主動批評教會種種不好,她先生竟然説,其實教㑹也沒有那麼不好。

有位新加入小組的姊妹,因為丈夫有外遇,非常的痛苦難過,她原本不想參與這個滴水穿石的計劃,尤其是知道先生將和外女出遊一個星期。後來姊妹們的貼文鼓勵她姑且一試,她就真的好真誠的寫簡訊向先生道歉、道謝和仰慕,沒有想到她先生的反應非常溫暖。在先生出遊搭飛機回來的那一天,那個姊妹接受大家的挑戰,去機場接機給老公一個驚喜,看到老公出現的時候,姊妹飛奔過去和老公相擁而泣,這位姊妹説自從那天之後,好像老公不再和外女微信聊天了(外女在大陸),而且還幾次邀請姊妹外出約會吃飯,她們的婚姻正在修復之中。

另外那位先生外遇二十年的姊妹,她說以前她用line寫信息給先生,他都是很晚才會讀, 而且經常是已讀不回。自從她參與這個滴水穿石的功課,發現自己竟然文思泉湧,每次貼文都先深深感動自己的心,而且愈寫愈看到自己過去在婚姻中所犯的錯誤和對先生的虧欠,姊妹把對先生的思念和省思,化成一篇篇令人感動落淚的文字,傳給那個長久斷了線的風箏。沒有想到,先生竟然愈來越早讀她的信息,偶爾還會回應她溫暖的関懷,譲姊妹們都好得激勵。這個姊妹說,我還想継續每天發一個簡訊給他,好像以色列人每天在耶利哥的城牆外繞行一次,直到先生和我之前的高牆倒塌。呵呵!

願天下眷屬成為有情人

一個月滴水穿石的操練已經落幕了,但相信背後在姊妹們生命中的祝福仍然繼續在發酵。記得李哥在婚姻班中曾經這樣說「如果順其自然,婚姻只會變壞,不會變好。」如果把婚姻比喻成一個花園,沒有刻意的去經營,一段時間之後就會雜草叢生,長不出滿園的花香。而經常向對方表達欣賞、敬重和仰慕,就像每天愛的澆灌一様,假以時日,我們就會看見滿園的繽紛色彩,不但自己賞心悅目,無意間走過的路人,也會不自覺地駐足,讚賞上帝奇妙的創作。

但願這篇信息和見證也能夠激勵正在嘆息為何愛情會褪色的你,積極的投入滴水穿石的操練,經驗雅歌書7:13所說的「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様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願天下的眷屬都能成為有情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