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小鴨變公主

文/Winnie

小時候家境很困苦,凌晨四點鐘就必須起床到製磚工廠去搬磚頭,或到花生田裡拔花生,放學或假日,常背著二大籃的菜到市場去叫賣,為的是賺取自己的學費。

出身貧寒而自卑

我們家是經營資源回收為生,小時候每年過年的活動,不是去拜年探望親戚或出去玩,而是到海邊去撿一些可以回收的東西回家,為的就是可以增加一些家裡的收入,因為家裡這樣的工作,一直都被同學恥笑,同學們常笑我:「哈哈哈!她家是撿垃圾的!」

每到放學的時間,我都不敢光明正大的走進家裡的大門,常常都是走在放學路隊的最後一個,經過家門時我會假裝那不是我的家,更害怕正在路邊工作的媽媽看見我而叫住我。我會等到同學們都回到家後,自己再偷偷摸摸的走回家。我也常常需要幫忙家裡做資源回收的工作,有時碰到同學經過我的家,我都會害怕的躲起來,當時的我不喜歡我的家,更怨恨我的父母為何要從事這樣的行業。

因長相而被恥笑

在小學時,曾經欣賞一位男同學,有一天他突然把我叫到操場上,我心裡真的是害羞又緊張,以為他要對我說:我也喜歡你之類的話嗎?結果他用手中拿的一顆足球,突然狠狠的從我的臉上砸過來,跟我說:「妳那麼醜,不要喜歡我。」

國中時期,班上有一位很出名女同學,是傳說中的「女老大」,當時只要她看不順眼的女生都會被抓去廁所打一頓,我也無倖免,有一次那「女老大」對我說:「妳…那麼醜,很想揍妳!」後來我靈機一動,跟她說:「大姐,讓我來當妳的小妹吧!不要打我,我來幫妳跑腿好嗎?」就這樣躲過了一場霸凌。

這一次次的事件,形塑出的我的自我形象就是:我不夠好、我惹人厭、我不會被人喜歡,我內心深處常擔心別人不喜歡我,甚至害怕別人看我的樣子,我擔心和害怕自己不夠好,這樣的謊言很真實的籠罩著我的心,讓我常常陷入自我定罪和自憐中。我覺得自己就像一隻醜小鴨。

遭逢先生外遇

我媽媽是位女強人,和爸爸關係不好,父親多次的外遇讓我很沒有安全感,每次回到家總有股想逃的感覺,於是我從原生的家庭裡逃到了婚姻裡……。

結婚後半年先生開始外遇,大兒子二歲多時,先生告訴我:「我愛上了一起工作的女孩,我已不再愛你!」當時的我非常傷心難過,人生陷入一片黑暗,覺得我的生活沒有方向,先生甚至要求我把肚子裡剛懷的老二拿掉,在我苦苦哀求下才留住了孩子,但怨恨充滿在我的心中。

在生命轉捩點悔改認錯

進入婦女小組後,是我生命中的轉捩點,小組姐妹們的支持與鼓勵成為我挽回婚姻的動力。有一天,有一個聲音告訴我:「Winnie為什麼你只想到責怪別人,怎麼都不想想你自己呢?你自己做對什麼了嗎?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突然間我整個人驚醒,發現自己對先生的不尊重及極度想掌控先生的心,要他凡事都以我為主。

回想當時,雖然有了孩子,但那時我不聽丈夫的建議回家帶孩子,反倒還一昧的追求自我實現,熱衷於工作,投入公職考試每天晚上11點才回家。於是我為我做錯的事情負責,我寫了道歉信給先生,並且進行一連串愛的行動,3年後,我的先生回家了。

再一次選擇相信  倚靠神

先生回轉後,有一次無意間發現先生的手機裡和一位女同事有曖昧的簡訊和照片,我的內心無法平靜,從傷心難過,轉為憤怒。我問上帝為什麼一再的讓我經歷這樣的痛苦?我的內心充滿著苦毒和惱恨,我看不見先生對我好的地方,我完全不想理他,我的心情掉入好深好深的深谷裡,我爬不出來也毫無力氣,好想離開他不想看見他。撒但把一連串的謊言放進我的心裡,我開始不想再信任我的先生,我知道自己不應該如此,但我無法控制自己對他的憤怒,甚至覺得他根本就不值得我信任。

但正當有這樣的想法時,內心突然有句話對我說:「孩子,那妳相信我,信任我嗎?妳相信我會給妳祝福嗎?」於是我哭著對神說:「主啊!是的,我不夠相信祢,我也不夠信任祢!」內心又有著聲音回應我:「孩子,相信我吧!祢的痛我知道……。」於是我選擇相信和堅定的依靠神。

相信自己的身分  付出愛

我相信我是被接納的、我是重要的、我是神的工作、我是神的兒女。我明白不是因我做了什麼而決定我的身分,乃是因我的身分而決定我做什麼事,我開始有了願意付出愛的行動,我會收集和先生的親密合照做成冊子送給他,告訴他我有多愛他,我也會把孩子和我的生活點滴做成影片送給先生,當我願意走在真理的路上,我覺得愛我的先生變的容易了,先生也在去年受洗了。

在婚姻中我堅信:「我是上帝帶給先生最適合也是最棒的妻子,沒有人能夠取代我是先生妻子的位份!」感謝神讓我更明白惡者的工作就是:要來破壞我們和先生合一的關係。任何人都不是我要爭戰的對象,我要對抗的乃是那背後的惡者。

在基督裡經營婚姻 打美好仗

我明白我是在「基督裡」,耶穌永遠與我同在,我是被上帝保護著的,我可以不用再擔心和害怕,將來如何,我明白只要我好好的經營我的婚姻,經營我和孩子的關係,願意活出合神心意的生活,就必打贏這場最美的屬靈爭戰。

記得曾聽過有一句印象很深刻的話是,塑造一個人不是他的環境本身,而是他對環境的理解,影響我們自我價值的並非我們生活中的經歷,乃是我們如何去詮釋這些經歷。現在的我很感謝我的爸爸媽媽,讓我成長在那困苦的家庭,讓我更能同理更多辛苦成長的孩子,如今我更以我們娘家的職業為榮。

婆媳關係中認明自己的身分

我和公婆的相處外表看來似乎幸福美滿,我的公婆很疼愛我,但是卻常常是越界的愛,讓我覺得相處上有很大的壓力,婆婆很喜歡出去玩,只要先生和我要出去她都會想跟,甚至連「睡覺」她都說我們「睡」在一起那有什麼關係。

婆婆也常常因疼愛孫子的緣故,放學時接走孩子,沒有事先告訴我,而讓我常常擔心害怕。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我常常都會勉強的順服我的公婆,在外人看來我是很乖的媳婦,但我發現我內心裡頭不是「甘心樂意」的順服,常常內心是洶湧澎湃,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之所以常常無法勇敢表達自己的感受,是因為我好害怕我的公婆「不喜歡我」。

在我的眼中妳是公主

但我卻聽見上帝溫柔的對我說:「我的孩子你知道嗎?在我的眼中妳是公主。」

我說:「上帝,我不是公主,我覺得我自己不配得公主這樣的稱呼,如果我是公主,為什麼我要被取笑,我要被球丟,我會讓人這樣的討厭……。」

上帝說:「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妳是公主,妳也不知道妳自己是我的公主不是嗎? 」

我說:「是,他們不明白,他們不知道我是公主!我也不確定我是祢愛的公主!」

上帝說:「妳願意原諒他們對妳的傷害嗎? 」」

我說:「主,我——願意!」

上帝說:「以後妳的名字就叫『公主』,不要輕易的忘記嘍!當妳忘記的時候,就想想妳穿婚妙那天的樣子吧……。公主我永遠愛妳!」

我明白我在基督裡那寶貴無價的身份,我不需要再自我定罪,我不要再期待別人如何的看待我,我要在意的是上帝如何的看我,我要用上帝的眼光看我自己— 我是神的孩子,永遠的公主。

主愛充滿  見證福音的大能

上帝的愛充滿在我的心裡,讓我不只能愛先生,愛公婆,愛姊妹的家人、愛美髮院的老闆、愛孩子學校的老師,也讓我愛周遭的人,我看見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大塊的空缺只能靠神才能填滿,我求神使用我來贏得更多的靈魂,我常常把自己(從「離婚協議書」到「婚姻誓言協議書」)的見證向人分享,在傳福音中我經歷到聖靈的大能,我看見人接受耶穌後悔改的眼淚;我看見一位曾經想要從高樓跳下的朋友告訴我,是我傳的耶穌救了她;我看見一位女孩想向父母討愛,轉變成如何的愛父母;我看見一位喪夫的妻子,從絕望到盼望;我看見一位瀕臨死亡的病人,得著永恆的生命;我看見一位身體有缺陷的人找到了自我的價值,雖然每次談四律的過程不一定讓人都接受,但只要想到如果這是人生命中.唯一一次聽見福音,我就會更加的勤奮,我好期待每個人都能認識改變我生命中的神,而我也好享受持續在被神源源不絕的愛包圍著。

你也曾經認為你是一隻沒人愛的醜小鴨嗎?一定要相信有耶穌在你裡面,你就是最美麗的公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