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高學力」的孩子  

文/Grace

兒子今年大學一年級,我們的關係很好,他很貼心, 讓我很放心。最近在路上巧遇我兒子小學五六年級的導師,他說:「我和師母常常聊到你們兒子,我們看到他擁有「高學力」!力量的力,就是持續積極上進的力量。」聽到老師的稱讚,我的心裡很安慰,因為雖然兒子在小學高年級時就提早進入青少年期,但是感謝主,讓我可以學習以正確的方式,面對孩子的成長。

一夕之間情緒狂飆

兒子在小學四年級時,有一天老師跟我說,「以前你兒子超有禮貌,甚至我管教完,他還會跟我鞠躬說『謝謝老師管教我!』但現在,他常常皺著眉頭,幾乎每天都和同學起衝突!」兒子變得很敏感、容易生氣!這一秒心情平靜的跟你講話,下一秒情緒就突然飇起來,好像變了個人似的!…我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我感覺好挫折!

以前自信我們的親子關係很好,每晚睡前,他很喜歡我為他祝福禱告、抱他、親他,然後滿足的睡覺,但小四的某一天晚上,我走到他床邊,他突然間說「媽,以後不要了!」我就改成跟他說「寶貝晚安!愛你!」以前在服事上,我們母子也是最好的同工!不論是帶小朋友背經、唱詩歌或禱告,他都很大方,積極主動作示範,教會的小朋友都覺得他好厲害哦!但小四下學期,他開始感覺彆扭、尷尬,不願意再配合我了。我們的對話常有衝突!一起同工的經驗越來越不好。

面對孩子的改變措手不及

以前建立了不錯的生活作息,那時也一一打破!原來晚上作完功課,他會主動把書桌整理乾淨,刷牙、洗澡,睡覺,都很規律。但小四下學期,漸漸不收拾房間,刷牙、洗澡等,也常需要三催四請。好像以前教他的都忘了似的。

面對他的改變,我一時無法接受,我責備他說:「你以前不會這樣,現在怎麼變成這樣?你以前都會笑笑的跟人大聲打招呼,人家也說你「很陽光」,現在怎麼總是一副別人都虧欠你的樣子?別人都在進步,你怎麼倒退回去了?」我兒子就回我說「對啦,我就是笨!我就是爛嘛!怎麼樣?我每次都惹您們生氣,我這麼壞!我不在,你們就會開心了!」我才發現我說的話讓孩子的心非常受傷!

冷靜穩定地回應他的不成熟

這樣互相傷害的對話, 起起伏伏的, 一直持續到兒子中學時期, 於是我控訴自己是個失敗的媽媽! 還好我已經進入學園婦女小組, 組長總是堅定溫和又充滿信心的跟我說:「放心! 妳過去在孩子小的時候教他給他的, 都在他裡面了, 有一天都會回來的!」

那些年,我我學習到最重要的是穩定自己的情緒。記得有一段時間,兒子沒完成作業,我就堅持不簽聯絡簿。我想讓兒子自己承擔後果,接受老師的處罰,但爸爸心軟,簽了一陣子,後來發現兒子變本加厲,他大剌剌的,甚至沒寫就要求爸爸先簽名,說:「我到學校再寫!」爸爸終於決定不簽不管了。有一天早上,兒子到臥房來找我;先是柔性拜託我簽名,接著苦苦哀求我幫忙,我都溫和的堅持不簽,後來他躺在地上耍賴、發狂!我就離開現場,到臥房禱告,讓自己保持冷靜。我聽見他說:「什麼成長的喜悅嘛!簡直是成長的痛苦!」這時候我走過去,溫和的說:「太好了!兒子,你經驗到成長是有痛苦的!這對你是好的!」他看沒輒了,就只好收拾書包上學去。

引導他認識「青春期」並接納自己

我利用母子約會的時間,對兒子說:「寶貝,你已經進入青春期了,你常有的這些莫名其妙的情緒,是因為體內荷爾蒙分泌改變所造成的!媽媽可以理解。」他聽了之後,就說:「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有種奇怪、不舒服的感覺會突然跑出來,那時候,我就會莫名其妙的討厭身邊所有的人,心想:『他們最好不要來惹我!』我不喜歡這種感覺!我也不想要自己這樣!我討厭青春期!這會持續多久啊?」我說:「兒子,謝謝你告訴我,讓我了解你的感受!我不知道需要多久,因為每個人不一樣。但是,是會過去的,沒關係。兒子,恭喜你長大了!」

給予大量的肯定與讚賞

我開始主動寫『愛的字條』給兒子,並貼在房門上/冰箱上/書桌上…等等, 等他放學回家,就會一個個驚喜的發現。

「我注意到你會主動關心有需要的同學,熱心助人,這是美好的品格,你好棒!」

「我欣賞你每次功課做完,都會收拾整理桌面,這就是紀律,你真的很優秀!」

「我愛你,因為你是上帝賜給爸爸媽媽最寶貴最美好的禮物!」

「謝謝你常常主動幫忙清洗浴室及做家事!爸爸媽媽真幸福!有你真好!」

「你不害怕別人的眼光,勇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還熱情的向同學傳福音,媽媽真以你為榮!」

剛開始的時候,孩子邊拿邊說「騙人的!騙人的!」我就持續做,讓他相信這些都是真心話!大約半年後,他變得很期待收到「愛的字條」!這大大改善了我們的親子關係。

以行動表達愛與接納

有一天早上,我接到學校通知,說:「你兒子沒有到學校喔!」我著急的到處找他,原來,他不想上學,所以坐公車到有點遠的地方,再慢慢走回來,最後還是進了學校。

當我在校園裡找到他時,我並沒有責備他,也沒有馬上把他押進教室,我就陪他坐在校園中的一個樓梯間。那是上課時間,所以四週沒有人打擾,我就只是聆聽他說話,或者只是靜靜地陪伴他坐著,用我的行動支持、表達我對他的愛與接納。大約半小時以後,他願意回教室了,我就陪他進教室。

每天禱告守護孩子的心

每天我為孩子的心禱告,我說:「主啊!求祢保守○○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

如今看著唸大學的兒子, 他過去青春期的種種亂象, 彷彿作夢一般。現在的他,獨立自主, 對於學校的課業及一切學習都主動積極,上學期也拿到了人生第一次的全班第一名。他也恢復像小時候一樣有禮貌, 對人熱情, 樂於助人。

前陣子甚至有女同學表示很欣賞他,想要跟他交往,兒子沈著冷靜的回答說:「我想我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種你欣賞的人,我還沒預備好談戀愛。」

他也主動傳福音給幾位同學,帶領同學信主。以前他小的時候,我花時間心力種在他生命裡面的,果真都回來了! 感謝上帝給我這麼棒的兒子! 更感謝上帝給身為母親的我一段寶貴豐盛的學習之路!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