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孩子的自信 

文/唐影

以前我對上幼稚園的兒子做不好的地方通常都是嚴厲的批評,指責,甚至有時候會大聲的罵他,所以孩子做每一件事情都是戰戰兢兢的,甚至會邊做邊看著我,就算是做對了,孩子還是會看看我的表情,有時也會乾脆直接放棄不去嘗試。

多讚美,多肯定孩子的好

我加入小組後慢慢學習到要接納,肯定,讚美孩子,才會讓孩子更棒,更有自信,我開始試著用這樣的方式來帶孩子。已經不記得在心中有多少次的提醒自己,今天不要對孩子發脾氣,要多讚美,多肯定孩子的好,只看優點、縮小缺點,甚至是不看缺點,要用溫柔堅定的語氣跟孩子講話,不要用情緒來掌控孩子,通常在早上10點左右就破功了,因為做起來真的不容易。以前是罵完小孩後,自己開始懊惱,後悔,自己為什麼總是做不好。

現在我會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並同時也讓孩子知道我的軟弱與不完美,也藉這個機會教導孩子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需要接納自己不完美,而不是自暴自棄。

請求孩子的幫助

通常破功後,我會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緒,抱著孩子跟孩子先道歉,請他原諒我,之後會問他願意和我一起禱告嗎?孩子的心是很單純善良的,通常都會願意原諒並一起禱告。在禱告當中我一定會加入一句:希望孩子能成為我的幫助者。

比如在我對一件事情重複說三次時,就請孩子先暫時停止下來,因為繼續下去媽媽有可能會情緒高漲,希望孩子可以停下來,這樣可以幫助我讓我的情緒穩定下來。雖然不是每一次孩子都能做到,但孩子心理知道他是我的幫助者,他因為也有能力幫助媽媽而感到自豪,我從這當中也發現:孩子其實很想為媽媽或家人做些什麼的。

你可以簽名送給我嗎?

只要用心想要改變,就有進步的空間。在一次孩子畫畫時,哥哥語氣低落的說:「我都畫不好,我畫的很醜,我不喜歡,我不想畫了!」我走到他的身旁看了看他畫本上的圖,我輕輕的抱著他說:「嗯,的確跟書上的不一樣,但媽媽好喜歡你畫的,因為每一本書上的圖都ㄧ樣,而你畫的卻這麼的特別,這麼的不一樣,這就是屬於你的畫作,而且是獨一無二專屬你的畫風,我真的好欣賞你的畫,你可以在畫上簽名送給我嗎?」這時他靦腆的說:「好啊!送給妳!」

你是我們獨一無二的寶貝

我謹慎的拿起畫作貼在客廳最顯眼的玻璃上,我說這麼特別的畫一定要貼起來讓每個來我們家的人都能欣賞到,他看了一下,嘴角上揚,再一次的想要確認:「是真的很特別嗎?」他說:「媽咪妳真的喜歡嗎?爸比回來看到也會喜歡嗎?」我很肯定的告訴他:「是的,我非常喜歡,我相信爸爸也會這麼認為,就像你是我們獨一無二的寶貝一樣,不會有人跟你一模一樣,你每一幅畫就是有屬於你的畫風。」他開心的繼續去畫畫了,就這樣一次一次的鼓勵下,他開始喜歡自己做的每一件事。

前幾天,我跟孩子一起做美勞作品,結果我覺得自己做的不是很好,兒子馬上看著我說:「不會呀!媽咪,我覺得很好啊!那就是屬於媽咪的作品!」我們眼神對到,都笑了起來。

雖然還是會常常破功,但我相信在神的帶領下我會更有從神而來的智慧,也會跟孩子一起不斷地成長。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