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回轉

文/小華

我來自江西,現在全家生活在東莞,2005年我和先生一起認識耶穌,同年一起受洗,起初非常火熱,也很追求,時間一長,便忙着世上的事情,最後竟然不知不覺成了禮拜天的基督徒。

孩子迷上電玩

我們因為自己做生意,工作日夜忙碌, 沒有時間照顧孩子,以爲孩子能回到家,比起許多留守兒童,感覺自己還算做的不錯,表面上一家人很和睦同居,外人看起來也很幸福,週日也將孩子一起帶到教會,就以爲從此可以高枕無憂了。

就在四年前,兒子沉迷上了電腦遊戲,我們以爲跟孩子講道理便足夠了,兒子也很想悔改,中間還寫了好幾次的悔過書。到後來嚴重到他竟然晚上不睡覺,我們以爲他睡了,半夜起來去看他,他趁著夜深人靜時偷偷起來玩遊戲,結果白天上課就想睡覺,也提不起學習的興趣,成績自然一落千丈。兒子也感覺自己心裡很苦,就像聖經上說的,立志爲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羅馬書 7:18 )

恢復優先順序 讓孩子回家

2015年,我認識了小組長,她邀請我參加學園小組,經過姐妹們的敞開分享,以及小組的教導,慢慢懂得了生命中正確的優先順序,放下手中自認爲是對的,重新調整。在中國大陸的風氣,是孩子上學一律住校,假日才由父母接回家,週日下午再把孩子送回學校宿舍。來到小組後,知道媽媽親自帶孩子的重要,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需要父母的愛與陪伴,孩子的生命也要學習放手交給神帶領。

我就和先生商量,重新調整我們工作的時間安排,將孩子每天接回家。中午,晚上都讓兒子每天回家,特別是中午時間,我和先生其中必須有一人要回家陪伴兒子,一人留守在店裡,儘量不讓兒子單獨在家,而是每天都有父母在家的陪伴他。而自己也更清楚做妻子要順服敬重先生,凡事跟他討論再做決定。當我選擇順服柔軟時,先生就樂意與我一同挑起了陪伴孩子,照顧孩子的責任。

父母的愛與陪伴 改變電玩惡習

兒子剛開始回到家時,他也擔心自己會管不住自己,我們就帶兒子跪下來向神禱告,我們也都知道這種情況靠人很難,必須求神動工,讓那捆綁兒子玩線上遊戲的意念能離開兒子。神是有慈愛憐憫人的,尋求就尋見的神,漸漸的,兒子也有了悔改的心。兒子擔心自己晚上一個人時就想犯罪,希望爸爸陪在他身邊睡,經過一段時間,兒子感覺到父母的接納和包容,用完全的愛去陪伴他,兒子就改掉了這些困擾他的壞習慣。

敬重順服肯定先生

我自己在小組裡學習到敬重順服先生,在生活中我也學習應用出來。無論父母或親戚朋友問我什麼,我都會說,我需要和先生商量再回復,我的決定不算,需要通過我的老闆,家中的頭同意才算數。我還會在經常在別人面前大方地表揚他,肯定他所付出的一切。有一次先生的舅舅來我們家做客,我們請舅舅吃飯,吃飯時舅舅說我們夫妻現在很不錯,我就立馬肯定先生,說先生是個很有責任感的男人,都是先生勤勞致富,善與分析市場,把控各種風險。舅舅忙說:「要是我兒子也找一個像你這樣的媳婦就好了。」

長大成熟學會道歉

先生是個很細心的人,也很愛思考,什麼時候傷到他時,往往我自己不知道。有一次,我們從外面回來,急忙要送小女兒上學,需要準備上學的衣物。這時先生說這些可以隨時準備等等,而我一著急,就回他說:「你像女人一樣囉唆!」先生立刻臉色就不好,但他當時什麼也沒有表示。粗心的我當時也不知道老公生氣了,當我送女兒上學的路上,越想越不對,自己剛才說的話,真的過份了,肯定傷害了先生,內心很自責。到家看到先生沒有說話,我就更確定我做錯了,馬上跟他道歉說:「老公我錯了,剛才不應該那麼說你。」老公聽了馬上就笑了,把我擁入懷中,嘴裡還說,結婚十幾年了,第一次聽到妳跟我道歉,長大了,有進步。

全家的生命不再一樣

先生在這一年也變化好大,由原本的囉嗦抱怨,變成了充滿愛及耐心。週末會陪孩子聊天,打球等。如果工作真的很忙,不能在家陪孩子,就將孩子帶到辦公室。大兒子的學校需要補課時,大部分由先生負責接送,兒子的功課先生也時常同兒一起解決。經過大人及兒子的努力,在半年不到的時間,兒子進步很大,自信增加,和父親的關係也變的更好,學習態度也更積極,自己也懂給自己訂目標,成績也進步了很多,就在這次期中考試還得了獎學金呢!

我們夫妻並不要求孩子的成績,但看到孩子悔改,老公的改變,老公也感受到我的生命跟以前很不ㄧ樣。現在,老公還經常擔任我的司機,親自開車送我去參加小組,鼓勵我不要缺席。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