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夢成真

文/小熊

從孩子出生後,老公的工作便長期在東南亞及大陸,直到孩子上高中,我們都一直過著聚少離多的婚姻生活,有19年之久。我在2009年受洗,因著老公不在身邊陪伴,我有很多時間參與教會的服事及裝備課程,這些填補了我許多的寂寞。

組長鼓勵我搬去海外與丈夫同住

2012年10月透過福音餐會我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進小組原本想學習怎麼幫助我帶的教會小組裡婚姻有困難的姊妹們,但在學園小組敞開分享我的婚姻生活後,小組長用哥林多前書7:5「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鼓勵我和兒子搬到海外和老公一起生活。

當時老公已長駐在國外,兒子在台灣就讀非常優秀的高中一年級,我又有很委身的教會和服事,這樣的舒適生活似乎沒有改變的必要。但這句聖經經文著實觸動我心,讓我看到改變的需要。先生不在家我確實有許多自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過日子,隨心所欲,孩子也只須聽命於我的安排,簡單多了,但這其中真實缺少了婚姻關係中應有的親密和互相歸屬,我確實長期感受跟先生的關係好遙遠好陌生。

全家團圓朝夕相處

就在小組長及姊妹們的鼓勵下,我經過一番思考,決定順服真理,先把老公因許多顧慮而有的反對撇下,在4個月內將所有事情安排好,把兒子轉學到當地的台商學校就讀,2013年的2月我們全家在另一個國家團圓了。

一到這裡最大的挑戰,就是學習如何和已經結婚19年但卻是第一次要每天朝夕相處的老公一起生活。長期分隔兩地的生活,使我們成了兩個自我中心的個體,彼此的生活習慣很不協調,思想行為沒有默契,彼此都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他的計畫裡沒有我,我的計畫裡沒有他,夫妻二人成為一體成了我們最大的人生功課。

重新學習適應新生活

夫妻長期聚少離多,缺少溝通,帶給我許多不安全感,自己會習慣會存私房錢,將金錢視為婚姻最好的保護,以防萬一老公如果背叛婚姻,我就帶著私房錢和兒子遠走高飛。剛過來一起生活,我和老公吵架爭執的戲碼經常上演,兒子當時被迫轉學過來自然情緒也很不好,加上適應新環境的艱辛,我很後悔這個決定並想打包回台灣,帶著私房錢和兒子回去過從前自由消遙的生活。

一開始我沒有交通工具,日常生活都必須仰賴老公幫忙開車帶我買菜及生活用品,但他又必須外出上班,常常無法立刻解決我的需要。所以白天我必須靠自己摸索方向搭車去採買日常所需,心中累積了很多情緒,希望等他下班回家能夠得到他的安慰。無奈老公常常在外忙了一整天,回家只想放空休息,因為得不到他的安慰,我常會跟他發脾氣,臉上也失去了笑容。

有一次我去接兒子放學路上塞車,趕不及回家做晚餐,老公先下班回到家,便體貼的先煮水餃等我們回家一起吃晚餐。不料我回到家進去廚房找老公,看到鍋子裡煮水餃的水太少,就立刻加水進鍋子裡,結果老公馬上生氣,把我轟出廚房。當時我被老公突如其來的怒氣嚇到,於是我們全家誰也不說話,吃了一頓沉默冷漠的水餃晚餐。

學習改變自己

於是我選擇將自己的負面情緒帶到小組中跟姐妹傾訴,按著小組的真理教導,夫妻之間要透明敞開,完全合一,對當時的我而言,真是ㄧ個很大的挑戰。

我生長在一個健全的小康家庭,在父母的呵護中長大,從求學到工作都很順利,所以沒有什麼抗壓性,遇到不順心的環境,會容易發脾氣時有抱怨。因此當身處在異鄉,面對不同的風土民情時,自己缺乏忍耐和感恩,動不動就發脾氣,擺臉色。

例如面對當地人開車不遵守交通規則,就常常邊開車邊駡人,殊不知坐在車上的老公小孩,全部接收到我的負面言語,我竟然只顧到自己的心情,卻沒有重視到他們的感受。假日全家出去吃飯,點菜都以我的清淡口味為主,常常忽略老公喜歡吃辣的喜好。老公幫忙洗碗,心中常擔心他沖的不夠乾淨,自己還會再去廚房再把碗盤沖洗一次,惹的老公好生氣。我發現自己真是個有公主病的妻子,是個驕傲的人,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議,當然也成為不敬重順服的妻子。

我唯一的選擇就是改變自己,不是改變別人。每週的網路小組聚會成為我的力量,透過小組姐妹的教導及安慰,漸漸能看見自己需要改變的地方。

學習感恩敬重順服先生

我學習凡事先問老公的想法和建議,一起討論過後的決定,是我們全家共同的決定。不再像以前那樣,我自己決定好了,再通知老公。後來我也改掉存私房錢的壞習慣,老公完全知道家中的財務狀況,我也從不正確的價值觀中得到釋放,不再害怕擔憂老公會背叛我們母子。

我更常提醒自己,學習用正面感恩的態度來面對新環境,天天用微笑迎接老公下班,在對老公說話前,也都會認真思考過後,試想他聽到的感覺如何,將言語經過修飾調味,讓說出來的話成為鼓勵造就讚美的言語。老公幫忙我做家事,我就會用力擁抱他,並且說,老公,你最好了,我好需要你。在重建婚姻的過程中,夫妻的親密關係,也要很努力捨去自己的想法。我在網路上面買了許多性感睡衣,在老公的需要上去滿足他,老公也好開心。以前在台灣我不太會做飯,來到他鄉我重新學習做三餐,到外面餐廳吃到美味的菜,我會回家如法炮製,按照老公喜歡的口味去調味。

父子珍貴的相處拉近距離

夫妻長期分隔兩地的代價真的很大,不只重建夫妻關係需要很努力,兒子的成長也因為缺少父親的陪伴,父子之間很疏離,缺少聊天的話題。我唯一的兒子來到國外完成他的高中學業,在這短短的2,3年,是他們父子少有但極珍貴的相處時間。這段期間兒子的情緒起伏很大,以前在台灣我要獨自面對,現在老公在身邊,便成為最棒的教練。他們父子經常會在房間裡說悄悄話,老公也會主動參與學校的班親會,並且與班上的家長有互動,有時更會抽空開車去學校接送兒子上下學,父子之間多了很多相處的機會。如今我的兒子已經回到台灣就讀大學四年級,雖然父子見面時還是話題很少,但是兒子總會記得老公的生日,在台灣買好禮物,等老公回台灣時親手送給他。

我有時也會軟弱心疼兒子隻身在台灣,每次回去探親時會想停留長一點時間陪伴他,來彌補他心中缺少父愛的空缺。夫妻不可分開太久的真理與親情之間的掙扎常常在我心中交戰,隨著時間的移動,孩子的成長,與學習將孩子交托給神,我有信心自己可以愈做愈好。

今年我們夫妻結婚滿25年,過去20年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能與老公在一起永遠不要再分開,因著學園婦女小組的教導,如今美夢成真。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