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幸福恆溫計

文/佳美

我有兩個孩子,大兒子11歲,小兒子一歲八個月,記得生第一胎在產檯上因心臟問題我帶著呼吸器,婦產科醫生問我「你還會想再生下一胎嗎?你的卵巢是異常、多囊性卵巢,如果還想生就先不處理,但很不容易再受孕喔!」奇妙的事卻在去年發生了,在十年後我懷了老二,孩子還沒出生我就和先生討論好,孩子的名字叫做于恩,意思是「來自於上帝的恩典」我們都取好名字了,但婆婆卻說要找算命師取名,我實在很想據理力爭,孩子是我的,為什麼我不能有取名字的權利,我覺得好挫折、好難過。

就在先生去找算命師的那一天,當我在家等候消息,內心禱告時,電話突然響起,另一頭傳來先生的聲音「老婆…你相信嗎?算命師算的名字居然是「于恩」,跟你取的一樣耶!」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而且連字都跟我想得一模一樣,要不是上帝的神蹟,怎麼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事?當我掛上電話,我流淚感謝愛我的上帝,居然紀念我這小小的禱告,讓這孩子和我一起見證,上帝給予我的恩典。

女強人背後的孤獨、愧疚

從小兒子出生的這一年多裡,我全時間的陪伴,發現在家裡他非常有安全感,我感受到假日媽媽和全職媽媽對孩子、對家庭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回想十二年前,在工作上,我充滿企圖心,力求表現,那時大兒子一出生,我就請託娘家的媽媽幫我照顧,我成了假日媽媽。女同事常羨慕的和我說:「你真是女強人耶,能夠家庭事業兼顧。」

但下班回家後我常面對的是空無一人的屋子,沒有人知道我的內心有多麼孤獨和不快樂,常常會有莫名的不平安和愧疚感,那時每到星期天我需要回去上班和孩子分離所造成的不安全感,使得哥哥一直到上學,害怕媽媽隨時會不見的分離焦慮持續好長一段時間, 很感謝那時參加了一場「媽媽勇敢回家-孩子需要妳」的餐會,我才發現原來我的優先順序一直以來都錯了,原來我最珍貴的身分是妻子、媽媽,原來全職在家是多麼的重要,可以成為家裡的恆溫計。

媽媽接納你所有的情緒

大兒子今年國小五年級,幾乎每天放學回家,他都會抒發一整天在學校積壓的情緒,我就成為他傾訴的對象,有次他紅著眼眶說:「在學校老師當著全班的面,取笑我的畫畫很難看。」我抱抱秀秀他說:「辛苦你了!」沒想到弟弟馬上走近哥哥,也兩手緊緊抱住哥哥,看到這一幕我好感動。隔天我在哥哥午餐袋裡放了一張愛的小卡寫著:「寶貝大哥哥,謝謝你願意和我分享你在學校所受的委屈和受傷的心,媽媽知道你好棒也盡力了,想哭的時候就隨時到媽媽懷裡哭,媽媽也想和你說:『我完全能接納你現在所有的情緒!』愛你願意陪伴你一起面對的媽咪」

倚靠神交託憂慮

記得去年剛生完孩子,有一天半夜起床餵奶,發現先生沈迷他的電玩遊戲到深夜,當下我很生氣的對著他說:「我白天要照顧孩子,晚上要準備隔天全家人的便當,還要擔心你長期熬夜的身體,我真的快受不了了!」

我充滿怒氣的走回房間,我思想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突然我明白,我知道我安全感的來源,不該放在先生的身體健康能工作賺錢養我們多久,我應該要倚靠上帝,祂才是我一切需要的源頭,我要學習用禱告交託我的擔憂,也學習在小事上感恩,感恩先生每天早上準時上班,我也開始寫下先生對家的付出,這些感恩的意念在我心中,改變我的眼光,控制我的情緒,讓我維繫好我們夫妻關係。如果像以前我忙著工作,一定會把先生的需要擺最後,我們的婚姻生活必定是爭吵不停。

以禱告面對先生情緒

前幾天有個早上我從先生皮包裡拿了買菜錢,下午先生載我們到大賣場,先生突然發現錢包不見了,責怪我一定是我沒有把錢包放回他的包包。回到家,發現錢包不在家裡,很生氣罵我:「你看你每次做事就是這樣,

現在你要怎麼辦?趕快去把錢包給我找出來!」

我和大兒子找遍家中每個角落都找不到,先生情緒大爆發的把客廳弄得一團糟,他生氣的碎念了一個下午,傍晚時我和哥哥說:「我們來禱告,求上帝賜下平安,平穩爸爸和媽媽的心!」後來我正要準備孩子晚餐時,突然大兒子跑進廚房來說:「媽媽找到了找到了,在爸爸車子的踏墊上找到了!」我開心的說,「感謝主找到就好!」

這時候先生很不好意思的說:「可能是我上車時從包包拿東西不小心掉出來了!」當天晚上先生居然破例的主動幫我全身抒壓按摩表達他的歉意。

我喜歡現在的自己

晚餐過後,大兒子和爸爸說,「爸爸,你皮包不見時,一直罵媽媽,上個月媽媽皮包被偷,我看她沒慌張也沒生氣,還快速上網用APP幫我們全家人申請好遺失的健保卡。」當孩子這麼一說,感恩自己控制了情緒,而不是將焦點放在先生的爆怒上,報復他,這也讓我想到每個事件的發生都有上帝的美意。

相較之下回想十年前,在一趟代表國家出差去馬來西亞的行程中,歹徒搶走我包包裏所有的東西。回國後,我發現金融卡也遭歹徒盜領30幾萬元,每天帶著恐慌過日子,不斷埋怨、不斷爭吵,身心俱疲,那時先生長期在國外工作,我和先生從結婚後就每隔一兩個月才見面一次,雖然自我安慰,這樣的生活讓我自由自在,但內心卻不滿他對我有所虧欠,常常一有衝突就一發不可收拾。相較以前外在光環頭銜看似成功,但內在很多不成熟,我喜歡現在的自己。

及時儲存幸褔的回憶

有了那次失去錢財的經驗,讓我思考到生命如此無常,金錢如此不可靠,若努力工作賺錢,卻沒有時間給孩子,他怎麼感受得到愛?若在家庭中只有爭吵、沒有溫暖,怎麼給孩子安全感?疲於奔命賺的錢都將失去意義,我感恩那時我選擇放下鐵飯碗,換成上帝牌金飯碗。奇妙的是五年後先生也放下經營了十年的國外公司,回國與我和孩子團聚,當我謝謝他為我和孩子所做的決定時,他說「我知道賺再多的錢都不能給孩子一輩子幸褔的保證,倒不如在他年紀小的時候,存些幸褔的回憶。」

夫妻相愛留給孩子最大的資產

感謝主,我們現在一家四口生活在一起,也因著這些年在上帝的愛與婦女小組姐妹連結中,我享受真正的幸褔,我明白我的價值不是來自我的學歷文憑或工作職稱,而是神對我無條件的愛,我也知道我的優先次序是滿足先生孩子的需要,確立自己基督裡的價值感與重要性之後,我內心時刻感受到平安和滿足,以穩定的情緒陪伴孩子, 也為他們帶來安全感,我和先生相愛的榜樣,就是留給孩子最大的財富。聖經說「要常常喜樂, 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