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帶來祝福

文/ Doris

我和先生在交往的時候,就發現了我們的差異。例如:他講話慢條斯理,談話中總有停頓思考的時候,而我總是在他停頓時就急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因而打斷他所要表達的,常常造成衝突,我總是忘記應該耐心聽他講完話。

結婚後,有了孩子,我就一頭栽進照顧孩子的忙碌中,完全忽略先生的需要,他好幾次向我抱怨,我都只顧著孩子,根本都不關心他,我心想,你是孩子的爸爸,你應該和我一同來面對孩子的需要才對,怎麼是吃孩子的醋,還像小孩子一樣向我討愛呢?

我在妳眼中一無是處

聖經上說:「女人是男人的幫助者。」當我先生成為傳道人開始牧養教會後,我覺得我更需要幫他留意那些該調整改變的地方,然後告訴他、提醒他,希望他可以改進,使他可以調整成為更好的傳道人,例如:我會告訴他:「你今天和某某人講話的時候不應該用那一種口氣,你管教孩子的時候不該那麼嚴厲,你今天穿的衣服不恰當,應該換另外一件,頭髮沒梳好翹一邊了,要留意,你今天講道時,經文念太快了,講道太沉悶了,應該要活潑一點…。」等等,總是不斷地告訴他這裡或那裡沒做好的地方,我以為我是在幫助他,直到有一天,他生氣的說:「我永遠都無法讓你滿意!我在你眼中簡直一無是處。」那時,我完全無法體會他的辛苦,心中還委屈的說:「我是在幫助你啊!」

救救我的婚姻

我無法接納他的軟弱,他也感受不到我的好意,我們沒有交集,也無法溝通,我心裡納悶:「我們兩個明明講的都是國語啊!為什麼他聽不懂我的話?而我也聽不懂他的話呢?」於是我們的關係漸行漸遠,甚至我開始在心底唱起「下一個男人會更好!」這首歌,那時心裡好苦啊!我向主吶喊,主啊!為什麼我的婚姻這麼沒有盼望,請祢救救我的婚姻。

就在104年初,透過一位姊妹的邀請,我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辦的餐會,進而參加了小組,我原本抱著陪伴姊妹學習的心態去參加的,殊不知,真正需要改變的是我自己。

不把注意力放在先生的表現上

過去為了幫助先生在會眾面前有好的形象,我會注意他的服裝儀容,領帶有沒有打好,頭髮有沒有梳好,有一個主日早上,我忙著預備愛宴沒注意他的服裝儀容,等我告一段落坐在聽眾席預備聽他講道時,竟發現他的領帶束太上面了,整件襯衫被束出好幾條皺摺,當我看到時,真想衝上講台幫他把領帶重新打好,那天主日,我的眼目都盯在那條領帶上,根本聽不進信息的內容,當天晚餐時間,我向他提起領帶沒打好的事,結果孩子們都說,還好啊,我們不覺得爸爸的領帶有什麼不妥。

又有一次,他講道的內容是有關淘汰抱怨的主題,學園出版的態度急轉彎這本書也談過這個主題,我覺得他講得並沒有像書中作者所陳述的那麼完整,那麼感動人心,因此還在心裡抱怨他。

當晚我們一起去探訪一個家庭,我們一進到屋裡,弟兄就很感恩的對先生說,傳道,你今天的主題是針對我講的,我好被提醒,聖靈透過你今天的信息對我說話,非常謝謝傳道,此時我心裡好羞愧,我總是帶著批判,而非謙卑地來到神面前,聆聽神要藉著先生的口向我傳講這個信息,神透過這兩次的事件提醒我,感動人心是聖靈的工作,我應當把注意力放在神的話語上,而不是先生的形像或表現上。

明白自己的價值 恢復正確優先

當我在小組中聽到信念一「每個女人在基督裡都是獨特的無價之寶」,才明白我在神的眼中是多麼寶貴,我不需要透過先生的好形象、好表現來得肯定,我那些想幫助先生的好理由,都是為了滿足我自己內心希望被肯定的需要。

信念三「神給女人最尊貴的身分,是成為神的兒女,基督的門徒,妻子和母親」這告訴了我,要看重的優先次序首先是跟神的關係,其次是與先生的關係,然後才是和孩子的關係,過去我都將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以孩子的需要為優先,以致忽略了先生的需要。

來到婦女小組,透過真理的學習,以及姊妹們的好榜樣,我開始學習將先生的需要擺在孩子之先,例如:過去面對先生親密關係的需要,我總是忽略他,甚至拒絕他,參加小組後,我不再拒絕他,甚至也會主動滿足他,還有先生的襯衫都必須用手洗,不能丟洗衣機,我覺得那是他穿的,應該他自己洗,但他會要我幫他洗,而我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洗,參加小組後,我開始願意服事他,幫他洗襯衫。

勒住口舌,尊重丈夫的決定

信念四「妻子透過敬重順服成為丈夫最重要的幫助者」,過去我常指出他的錯來,希望他知道後,可以改進,我以為這樣是在幫助他,其實是在拆毀他,而敬重順服丈夫,才能使我成為真正重要的幫助者。過去的我,總是要他聽我的,他若不聽,我就會想辦法說服他,再不然就是生氣,如今,就算我和他意見不同,我也學習勒住我的口舌,尊重他的決定,然後為他禱告,把結果交給神。

現在,我們的關係愈來愈好,他常會找機會,抱我、捏我、躺在我肚子上,非常的放鬆,我發現他在我身旁,好像小孩子一樣,那麼可愛,他看到我進婦女小組後的改變,非常支持我參加婦女小組,有一次,有一個很重要的會議跟小組時間剛好排在同一天,我陷入兩難,於是詢問他的意見,他沒多想,馬上就說:「參加婦女小組。」

感謝神,祂垂聽了我的呼求,帶領我加入學園婦女小組,和姊妹們一起學習,先改變自己,並學習敬重順服丈夫,成為合神心意的妻子,以致我們的婚姻能越走越甘甜,差異也變成了我們的祝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