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他哪裡做對了

聽眾朋友您好,我是中國學園傳道會婚姻家庭輔導馮志梅

耶穌說: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意思是我們自然的傾向是當別人有一點點的錯,我們就看得很清楚。有趣的是,我們對外人的錯往往都還可以容忍,但是對最親近的家人,卻常常毫不客氣的挑剃,以致於我們所愛的人常常成為被我們傷害最深的對象。要避免這樣的傷害,我們需要學會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去告訴對方他哪裡做對了,而不是指責他哪裡做錯了!

若孩子做一件事動作慢卻很用心,爸媽一般會說:「怎麼這麼慢!」但此時我們卻該說:「我看得出你很用心。」若孩子忘了帶東西去學校,爸媽一般的反應是:「怎麼這樣不小心,丟三忘四的!」但我們可以說:「真不錯,你還知道該怎麼應變。」在一個被肯定的環境中,孩子的表現一定會越來越好。

有位太太在過去先生晚歸時,總是生氣的說:「你又這麼晚回來!」但是學習了這個原則之後,先生晚歸時,她卻微笑著上前擁抱丈夫說:「看到你回來了我真高興!」使丈夫很不好意思,從此晚歸次數減少了。

要使對方越做越好,要你們的關係越來越和諧,記得常常多去告訴他他他哪裡做對了,而少去提醒他他哪裡做錯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