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人生找到回家的路

 文/小魚

從小父母就對我的期待很高。媽媽盡全力的栽培我,為我找最好的教授,在二十幾年前,一堂課就要價兩千五百元,除了鋼琴,我還要上聲樂還有樂理, 一個月學音樂就要花3萬多元,幾乎是媽媽所有的薪水。期待我長大以後能優雅的教鋼琴,不為生活愁煩。

媽媽對我說:「我們女人要有本事靠自己賺錢不要靠先生,每次當我向你爸爸拿學費時,總是被他數落,你看!如果我沒有工作能力,怎麼能讓你學鋼琴?」其實,爸爸對於我疼愛有加,無論我想要什麼都會給我,只是家裡當時還有房貸,對於學音樂的事,爸爸也想栽培我,但實在覺得負擔不起,因此他們也常為此吵架。

追著錢跑的生活

我照著媽媽的期待成為鋼琴老師,婚後還要先生出資一百萬為我開設音樂教室。沒想到,開始了我的辛苦歲月,那十年每天的生活就是追著錢跑,想著如何可以有更多的學生,把教室的開銷打平。

我的兩個孩子也接連出生,而我跟先生的生活作息完全不同,早上他去上班我在睡覺,傍晚他回到家,我則要出去上課,我們的關係是很疏離的,一天說不到十句話,那時的我很不快樂,工作時想著孩子,但下課後又常常疲憊不堪,沒有體力好好的陪孩子。

看不見孩子的需要的日子

四年前的一個週六我去音樂教室教鋼琴,先生在家幫小女兒洗澡時,大女兒到陽台拿東西,門忽然關上打不開,敲門先生也聽不見,於是4歲大女兒,爬出3樓欄杆想到樓下開門,就這樣從三樓陽台掉到1樓,被救護車送到醫院進行搶救,接到電話時,我嚇的發抖,心裡非常氣先生沒把孩子照顧好。

這麼嚴重的意外,我女兒幸運的只有右手骨折,下巴裂了一個傷口,大腦觀察了半年,也確定沒有受損。但我心中還是充滿了苦毒無法原諒先生,夫妻關係因此降到了冰點。這件事的發生,我仍然看不見孩子、家庭的需要,繼續教鋼琴。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一年前,我罹患了風濕性關節炎與紅斑性狼瘡直到現在,我的免疫系統出現了很大的問題,我常疼痛僵硬的無法下床,加上我跟先生的關係冷漠到像陌生人,我覺我的人生失去盼望。

這時,我才重新思考到底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是財富?是健康?還是最珍貴的家人呢?這十年我沒賺到財富還弄壞了身體,最後,我終於下定決心選擇放棄教鋼琴,回到家庭當個全職家庭主婦,我也回到我離開過的學園婦女小組,重新學習如何按神的心意,當個好妻子與好媽媽。

讓我回家陪伴你和孩子

首先,我先跟先生道歉,「老公,對不起,我在欠缺考量下讓你出資開設教室,卻沒想到要負上這麼大的代價,請你原諒我,我也願意以後都會尊重你、順服你,我想把音樂教室轉賣,回家陪伴你與孩子們!」

對於我的180度的改變,先生無法相信,只回應我「你很假ㄟ!」雖然如此,感謝先生還是願意體諒我身體狀況,讓我將教室賠售。

天父請我喝咖啡

回家後處處充滿神的恩典,我雖然沒有工作,家中收入變少,但是 上帝卻從來沒有使我們家匱乏,我也在使用金錢上學習有智慧與節制。記得有次我接孩子回家,途中經過一家新開的高級咖啡廳我好想喝一杯咖啡。我心想:「這一杯200元的咖啡好貴,過去我早就毫不猶豫的買一杯,現在只要有一杯超商的咖啡我就滿足了!」

我帶孩子走到超商買些家用品,結帳時店員說:「今天有滿額贈送,免費招待您咖啡一杯」當下我眼淚立刻掉下,我知道這是愛我的天父請我喝的,心中充滿感動!過去喝200元咖啡時都沒這麼感動過

無條件有智慧的愛

在小組中透過聖經真理教導,我更確認自己的價值,上帝愛我,創造了我,看我是寶貴的,獨一無二的,並不是因為我有才能神才愛我,上帝的愛是無條件的,我從此不用再背負著媽媽對於我的期望,以及她賦予我的價值,才能證明自己。同時,我也明白,上帝的愛是包容的,並且是有智慧的。真正的愛並不是予取予求。

這也讓我明白,過去讓先生很受苦。回想起我們關係開始變化,就是從女兒從陽台跌落之後,每當先生數落我說:「你以前為什麼那麼愛花錢啊?」我也會反擊說:「你還不是把小孩照顧到掉了下去」我知道我心裡還是無法原諒先生,我會拿這件事嘲笑他。

用道歉推倒怪罪的牆

組長提醒我,「你先生是孩子的爸爸,孩子出了這麼大的意外,妳會難過,你先生肯定比你難過千百倍的,他一定也很自責,你不該怪罪先生,要為你嘲笑的言語跟他道歉。」

我很慚愧,從來沒有站在先生的角度想過他的心情,於是,那天晚上,等孩子都睡了,我就鼓起勇氣對他說:「老公!對不起!我之前對於女兒摔到一樓的事,ㄧ直將那些苦毒放在心裡,我一直不能信任你,常用言語數落你,但卻忘記你的感受,也是很難過的,我不應該只想到自己,請你原諒我。」我忍不住邊講邊哭,先生睜大眼睛看著我,一語不發。從那之後,我們關係中的那道牆倒了,我們越來越親密,我也能感受到,先生也走出陰霾,得著釋放。

原來,教鋼琴賺錢不會使我幸福,是當我願意按照真理活出神造我的樣式,做個好母親與好太太,跟家人關係親密和好,才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

我人生迷路了十年終於找到回家的路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