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帶來醫治

文/小克

我生長在一個離婚家庭,在小學三年級時,因著父親是夜生活經營者,在外面的燈紅酒綠中,就外遇了。那段時間裡,父母親總是半夜爭吵,甚至大打出手,兩人嘔氣時都鮮少回家,我們姐妹住在偌大的房子裡,由舅舅照顧了一段時間,直到有一天,母親哭著騙我們說她要去醫院開刀,然後就離開了家。

破碎家庭影響感情交友

於是我們姐妹就開始了無止境的寄居生活,印象中,有兩、三年的時間,不曾見到母親,也斷了聯繫。直到國小高年級時,有一天放學,看見母親帶著新布鞋出現在我面前,看到眼前的媽媽我真是既驚訝又開心,我什麼也沒問。之後,週末會見到母親,其餘時間仍然寄宿在奶奶家。直到國中三年級,因為父親再婚,我們姐妹也被送出國住在寄宿學校,開始了姐妹倆相依為命的日子。

滿了18歲,因為對愛的錯誤認知,就開始交男朋友,卻沒有意識到父母的離異造成我害怕認真的關係,因此幾乎從未認真的投入感情,只要對方認真相待,我就會逃跑。在留學期間,錯誤的感情觀,男友一個個換,累積著一次次的傷害,漸漸的,也麻木了。

荒唐心態下結婚

我跟丈夫是某次回台灣暑假打工時在路邊認識的,當時21歲的我跟19歲的他在街頭遇上,胡亂的談了場戀愛,然後不到幾個月就倉促的結束了。過了五年,當時,為了逃避一場論及婚嫁的感情,在網路上又聯絡上現在的丈夫,跟丈夫再續前緣。

正因為我對男女感情的價值完全沒有概念,對婚姻更是沒有期待,在他當兵期間為了讓他能提早退伍,抱著「反正不行再離婚就好」的扭曲心態,荒唐的跑去登記結婚了⋯。

完全不同的成長背景跟價值觀,讓我們倆在一結婚後就開始了更深層的傷害,從小沒有安全感又加上做主掌權的大姐個性,再加上母親不斷給我洗腦的「男人不可信,女人要掌權」的觀念,更讓我肆無忌憚的壓制著丈夫,當丈夫沒有給我想要的感覺,或不認同我的決定,我就開始說話攻擊他,為了讓他知道能娶到我是他多大的福氣,我常常高姿態的指責他不好好珍惜!當然,離婚總是不離我的口,丈夫每次吵架都只是沈默或是離開現場,而他的舉動卻總激怒我更猛烈的攻擊!半年之後,我們夫妻關係落入冰點。

嘗試用聖經的教導來經營婚姻

感謝主,從我們一結婚,就因著兒時認識的一位哥哥,而認識了耶穌,這位哥哥的生命得救真是個神蹟,後來才知道,是因為他有個敬虔的基督徒太太,她的生命,吸引了我們夫妻一同受洗成為基督徒。

當時,因為婚姻進入冰點,我身邊連個哭訴的人都沒有,教會跟小組,就成了我除了家裡以外的大哭好場所。小組姐妹不斷跟我分享「做妻子的要順服丈夫如同順服主」當時的我,真的覺得她們應該是瘋了,卻不得不看見她們生命散發出來的光彩。

在決定要離婚時的某一天早上,姐妹們約我一同早餐,勸我在放棄以前,試著用聖經的教導來經營婚姻⋯。於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我咬著牙,開始了我心不甘情不願的「順服」。

我實在做不到,求主幫我!

那時丈夫每晚出門已是習慣,每次他出門,我就守在門口,等他回來大吵,他回家的時間愈來愈晚,我就愈來愈憤怒,甚至拿刀站在門口等他⋯。直到決定要試著順服,我跟神禱告,我說:「主啊,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實在做不到溫柔順服,祢幫我吧!」,神很可愛,祂就讓我可以好好睡覺,睡醒了,丈夫已在旁熟睡,因為睡飽了,精神好,心裡也就沒那麼愁苦憤怒了⋯。

之後,我開始每天睡前禱告:「主啊,我其實很渴望幸福美滿的家庭,但是我長這麼大,從來沒看見過,如果祢是真的,請幫助我,牽著我的手,帶我走進幸福美滿的家庭裡。」每晚的禱告,只有我跟神知道⋯。

手步向幸福

一次的特會裡,外聘的陌生牧師在會後,走到泣不成聲的我旁邊,按著我的肩,告訴我說:「神要我跟你說,妳想要的幸福美滿,祂正牽著妳的手,帶領妳一步步的走去。」瞬間,我經歷了莫大的震撼,確定了真有一位聽禱告的神,而且祂正牽著我⋯。

那時開始,我下定決心,要成為順服神心意的女人,身邊的姊妹,剛好都是在學園聚會的,她們給了我莫大的幫助,我成了聽道就行道的女人,對丈夫順服,勒住口舌,專心對付自己的情緒跟錯誤的期待,不數算他的惡,改用溫柔的舌來應對;丈夫不在,我就花時間跟婆家建立關係,懷孕自己看醫生,連剖腹產當天,丈夫覺得醫院床難睡要回家睡,我忍著痛,抱著滿腹委屈,也順服了,畢竟我狠狠糟蹋了他這麼長時間,這麼可怕的老婆,他當時沒答應我的離婚請求已是愛的表現了,要馬上接受我的轉變,重新愛我,我知道這需要時間。

丈夫開始改變

感謝主,這樣的生活在第二胎時漸漸有了改變,丈夫當時剛開始創業,非常忙碌,我又是懷著第二胎,帶著老大生活,但是他開始會關心我的狀況,買宵夜給我吃,只要他早點回家,我就做飯,開心的聽他講話。直到生完小女兒,我的丈夫開始愈來愈喜歡待在家,朋友邀約都不去,即使要去也要我陪伴⋯。

「知足加上敬虔便是大利」,在婚姻關係修復的過程裡,我學習知足,帶著敬虔的心,等候神的作為。

兩個女兒漸漸大了,我帶著她們兩,每到丈夫下班,我就抓準他到家的時間守在電梯口,他一回家,舉家歡呼~。漸漸的,我的丈夫愈來愈戀家,夫妻交談的內容愈來愈多,也愈來愈緊密,開始了合神心意的婚姻生活,這一路上的改變,用了五年。

因為妳就像變了個人一樣

去年,我的丈夫說,他希望我們全家一起去鄰近的教會,因為他想要帶著全家一同守主日,原來所委身的教會距離家實在有點遠,開車要40分鐘,他不想週日還來回奔波。感謝主,我的丈夫終於在受洗後第七年,開始願意真正的認識這位神,他說:「因為妳就像變了個人一樣。」我想,這是在基督裡重生的認證。

直到現在,我們一家人在新的教會聚會近一年,每週六我們一同參加夫妻小組,週日就是主日,也是家庭日,因著我們這個小家庭的轉變,也帶動兩邊原生家庭關係的修復,週日下午,常常邀約公婆和我的父母一同午茶、晚餐。是的,我的父母親雖然因為父親再婚而無法復合,但是已經和好,能見面吃飯,相處如同親人。

母親六十歲生日的衝突

今年十月是媽媽六十歲生日,本想在母親生日當天,在家裡幫媽媽過個溫馨生日,但是邀約時,媽媽卻在電話中暗示我在家幫她過生日是不看重她,她說她覺得朋友對她比較好,都請她吃高級餐廳,買名牌蛋糕為她慶生,她覺得我跟丈夫根本不想幫她過生日,其實媽媽已經過了快一個月的生日,每天飯局滿滿⋯。

我好生氣,總覺得我的母親非常的不知足,非常的不懂事!耐著性子跟她解釋我想要在家過生日,是為了讓她有個溫馨的家庭聚餐,然而母親卻完全不領情,一直數算著我們對她的不在乎⋯。對話期間,我的老我彰顯,真的很想對她說:「曾經拋家棄子的妳,憑什麼跟我要求這麼多?」

饒恕帶來醫治與修復

父母離婚帶給我的痛,一直是我心底很難解開的結,更何況我清楚記得母親曾經離開過我們兩年,即使她從不承認,我也因為她錯誤的示範吃了不少苦頭。然而神憐憫我,讓聖靈在我裡面對我說「你們饒恕人,我們在天上的父也照樣饒恕你們」。

是啊,曾經我如此混亂不堪又驕傲的生命,神不也照樣用祂大能的手,將我從糞堆裡提拔起來嗎?神從來沒有因為我的過犯而離棄我,反而讓我因著認識自己的罪而蒙神赦免,重新得力。於是我跟丈夫討論後,立刻訂了日本料理餐廳,買了禮物、訂了名牌蛋糕,約好母親生日當天一家人一同慶生!

感謝主,我有一個愛我家如同愛我的丈夫,那天,我的母親笑容燦爛,開心感動的慶生。看她開心,我心裡本來所充滿的撒旦要我毀壞關係的謊言,變成了滿滿的幸福感,這讓我意識到,我的母親就像我兩個女兒一般在向我討愛,頓時間,彷彿戴上「粉紅色眼鏡」能看到其實母親就是如孩子般的撒嬌~。

長久溫柔安靜的心接納母親

我明白,我不該再繼續活在母親年輕時所犯的錯誤中,因為當時她沒有神,誤以為婚姻家庭是可被放棄的,想來,她內心的折磨也沒讓她好過,所以在她生日這天,十足的耍賴討愛⋯。當我意識到母親不可理喻的表現原來是出於不被愛的恐懼,我就告訴媽媽:「從現在開始,我會把妳當女兒一般的疼愛,我會用看女兒的眼光來看妳的情緒,所以妳再也不要覺得我不愛妳,因為我已經定意要照顧妳直到最後。所以妳也要乖乖聽話唷~」

屬靈的眼光,讓我看見母親真正的需要,我了解母親的眼淚,說不出來的悔恨都在其中,在我接納她的同時,我又再一次的釋放自己⋯。

箴言23:22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聖靈感動我, 讓我明白,我當初如何用長久的溫柔和安靜的心挽回我的丈夫,如今也當如此對待我的母親⋯。

不斷靠主得勝的生命

感謝主,我一認識神,祂就透過我身邊在學園被建造的姊妹們不斷的讓我學習神對婦女的心意,使我能力行真理在生活中,藉著禱告跟小組的穩定聚會,轉換眼光跟思想,這幾年下來,總算能夠勝過老我的言行,脫離情緒跟感覺的轄制,堅持做對的事,不為罪所用,而是努力成為神的器皿。

這一路走來都是神莫大的恩典,讓我得以在面對撒旦如同吼叫的獅子一般要吞吃我時,靠著耶穌對牠說:「撒旦,退到我後面去,休想用我殘破不堪的過去來威脅我幸福的現在跟未來。」我想,這也是我這一生要背負的十字架,背著它,跟隨我的主,唯有靠著主不斷的改變,生命中一切的傷痕累累才得以被醫治,不在我的人生中化膿。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