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讓婚姻成長

文/Carol

以前我和先生的婚姻表面看起來幸福美滿,我們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全家穩定在教會聚會,也有不少服事,但當時我的心卻被一件事深深的困住了!我活在無力、愁苦、與抱怨中,這件事就是我很擔憂並且嫌棄丈夫的屬靈狀況不好,我希望他能達到我的期望,我的期望是:

1.他能主動帶家庭祭壇;

2.他對我和孩子講話不要那麼兇;

3.他能少看一點電視;多看一點屬靈書籍;

4.他對吃的品味能將就一點。

先生飲食的美感品味

我先生吃的品味標準很高,例如切水果不能亂切亂擺,一定要有美感,若能擺出美麗的圖案更好。有一次他幫當時讀高ㄧ的女兒做便當,竟然用洋蔥炒蛋排出105的圖案,因為女兒讀一年五班,所以那天女兒在學校打開便當,非常驚喜,也引起當時一年五班同學的歡呼,到現在大學畢業兩年了,大家都還記得那個105便當。可是當時我卻完全不能欣賞先生這種有好品味的優點。

錯在我不接納先生

雖然我一直是馮姐佳音電台的忠實聽眾,也參加婦女事工門訓、馨香女人會,甚至短宣都參加了,只是一直沒有加入學園婦女小組,雖然完全認同學園婦女十大信念,且在教會也有很多服事與課程,但我的生命卻沒有明顯改變。

直到13年前我終於加入了學園婦女小組,有一次和小組長吃飯,組長問我「最近好嗎?」我說「不怎麼好,先生下班回家就愛看電視,很少幫忙做家事,也會忘記教會要他做的事,為何每次都是我要提醒他帶領我和孩子們一起禱告!」

我說了一堆對先生的抱怨,沒想到組長竟然回答我說:「據我所認識的妳的先生,沒有100分,也有120分了!」當下,我無法向組長做任何辯解,我感到萬分羞愧!神光照我使我看見自己的問題,其實錯在我自己很不接納先生。

看見先生的獨特與可愛

在小組裡,大家都非常敞開的在分享,我看到某位姐妹接納失業的先生,但姐妹整個人卻是穩定的,沒有著急、擔憂,更沒有訴說先生的不是或批評先生,還能感恩分享他自己透過這樣的處境如何學習更信靠神。我反觀自己所遇到的困難比起他的容易太多了!

在小組中姐妹們不用講道理,我看了就懂,我看見她們的生命渾然融入聖經真理,使我渴望像她們一樣,我也學習在他們面前敞開分享自己的問題與掙扎,而我所獲得的,竟是被姐妹們了解、被肯定,姊妹們說我哪裡做的很好、並且鼓勵我繼續按真理而行。說也奇怪,我的驕傲與自以為是漸漸的減少了,我開始改變了!

我開始從神的眼光看見神造我的先生是如此獨特,竟然越看越覺得他可愛!

甘心改變照先生的標準生活

他與我強烈互補,先生凡事考慮美觀、品質,而不是像我只求事情完成就好,於是我甘心樂意改變自己按照先生的標準來生活。以前我都忙著孩子們的事,若有片刻空檔就鑽進屬靈書籍裡吸取作者的日月精華,享受在找尋方法與思考人生答案中,卻忘記為先生燙襯衫,所以每天早上都是先生要自己燙襯衫,我嚴重地忽略了先生其實很簡單的需要,後來我悔改了,就會每天先至少燙好一件預備給先生。

以前襪子一隻哥哥的,一隻弟弟的,套在一起放在爸爸的抽屜,我都覺得沒關係啦!有襪子穿就可以了,混搭也沒什麼問題啊!但悔改後我看見自己好自我中心喔,於是決定要更小心、避免弄錯。以前逛街對我來說是苦差事,因為我都是帶著清單買完就走,而先生喜歡慢慢逛,我雖然不敢抱怨,但會無奈地配合,然後露出一副很累的樣子,現在我會平時多休息,打起精神陪先生逛街,也會主動去買盆栽、買花,佈置家裡,讓先生覺得家裡看起來很有情調,他越來越開心,有一次他主動對我說:「謝謝妳,都那麼忙了,還特地為了我去買盆栽!」

小組扶持活出真理生命

經歷了自己生命的改變,我才明白為什麼我以前上了許多課,參加許多活動,生命卻沒有明顯的成長,原來我需要與人深入連結,親眼看到聖經真理如何在每天的生活裡活出來,這就是小組的功能,我看到一個敞開又有真理教導的小組對一個人的生命成長是多麼重要,於是我決定投入帶領學園婦女小組這個非常有價值的服事。

我目前帶領兩個小組,每週看著姐妹們生命的改變,原本並沒有預期她們聽得進去我講的話,更是不知道她們甚麼時候會改變,但是當她們真的改變了,讓我興奮地確信真的是有神!

有位組員有很困難的婚姻關係,她來聚會的時候常常是很沮喪,但每次離開的時候卻充滿喜樂與力量,以前她先生會罵他說:(台語)你頭殼裡是裝大便啊?這位姐妹聽了都會很受傷,但來小組後,先生再罵他時,他就回說:老公,我裝的都是你啊!我愛你。她持續給先生寫甜言蜜語,現在先生也改變了、以前都已讀不回,前陣子先生竟然回傳說:水某,我愛你,好愛你,沒有你我不行,好在有你!

感謝神又真又活地幫助我們在小組中彼此扶持、生命成長,不斷有姐妹從各種驚濤駭浪當中走出來,成為組長、陪伴別人,走信心的道路、經驗上帝的能力,這真讓我覺得活著好有意義!我也確信生命改變的故事將繼續下去。

下周即將刊出本文作者先生Andrew的見證文章,分享丈夫的改變,敬請期待。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