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愛帶來醫治

文/柔依

在我一歲時,我的生父車禍過世了,我的母親帶著我再婚,嫁入一個新的家庭,在我心中我覺得自己是拖油瓶。特別是看見媽媽和阿婆之間的婆媳問題時,更是如此覺得,還記得,阿婆時常對於媽媽都是冷漠的,更時常和鄰居說媽媽有多不好,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阿婆曾說:「這個媳婦嫁到我們家讓我的兒子很辛苦,除了要賺錢養家,還要幫別人養小孩。」那時我就想:「如果我成為更好的孩子時,阿婆就會很喜歡我、接納我,或許她也就會喜歡媽媽,媽媽也就不會這麼委屈了。」所以我從小就很敏感,會看人臉色,努力地要討好大人。

錯以為我的價值就只是成績

漸漸的,我成為他人口中乖巧聽話的孩子,在學校不僅成績優異,也獲得孝悌楷模的獎項,更時常代表班級和學校參加各種比賽。但其實我的內心是很沒有安全感的,我一向都是全班的前三名,有一次我掉到第七名,大人就說:「妳是不是沒有認真讀書,為什麼會退步?」當時我很受傷,覺得我的價值就只是我的成績,所以我很害怕考不好,也很擔心下一秒就不被重視。我對身邊的朋友也有這樣的害怕,在我國小時,我有三個好朋友,當他們相約要出去玩,而我卻是最後一個知道的時候,我也很受傷,覺得他們不是那麼看重我,我的存在像是可有可無。

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學會了假裝不在意這些憂傷的事情,我都是用快樂的假象混過去,讓別人覺得我沒事。

渴望真實永不改變的愛

國一那年,我去參加教會的活動,在當中牧師分享:「耶穌基督來到這世上是要和每個人建立一個親密的關係,他為人捨命只因為祂愛我們,這份愛是真實、永不改變的,甚至在我們尚未成形以前祂就愛我們,並且不會離開我們。」我心中開始渴望認識這位神,我想知道真實的愛是什麼?它真的永不改變也不會離開嗎?

在認識耶穌的過程中,我也認識了自己的價值,我清楚知道神愛我不是因為我做了多少好事,而是因為我是他所創造。所以我不再看自己為拖油瓶,好像是家裡的一個累贅,麻煩,甚至是一個咒詛,而是開始更多看自己是家裡的祝福,我不再想要去討好家人,而是打從心裡去關心他們,成為家裡的開心果,那個喜樂是很真實的,是來自於明白了自己在神眼中的價值。

母親與繼父要離婚的晴天霹靂

當我認識神的愛,我清楚知道自己的價值,我可以正確的定義我自己,但過去的傷害呢?是否也都消逝了呢?

去年,我接了一通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繼父和母親要離婚的消息,當下我的心彷彿碎了一地,我頓時覺得心好痛,因為我失去了我的家,我開始陷入怪罪的模式中,我覺得他們離婚都是別人害的,也怪罪自己,為什麼我沒有察覺到他們的問題……。

然後,我把自己關了起來,不接聽任何電話,我的朋友知道我不對勁,但都不清楚我怎麼了,我不願意說是因為我覺得任何的關心都沒有用,我的痛是沒有人可以理解,也因為自卑,我不想讓人知道我家發生的事情。我在房間痛哭,也不斷問神:「為什麼事情會變這樣?為什麼我什麼都不能做? 」

選擇倚靠神,離開痛苦情緒

我的心好痛!當我傾訴我內心的痛時,神讓我看到十字架上的耶穌,我忽然明白他了解我的痛,而他所背負的痛甚至是超乎我現在所經歷的,那時我意識到過去的傷害並沒有完全消失,但我擁有選擇權,就是,我是要繼續活在這些情緒中自我痛苦、自我怪罪,還是決定倚靠神離開這樣的光景,最後我選擇接受神的安慰走出去,我離開了房間,接受來自朋友們的關心,也選擇和他們分享我的狀況。後來我回家,關心我的繼父,並對他說:「爸,我不希望你和媽媽離婚。」而他回答說:「我會再想想! 」

當我清楚向繼父表達我的想法時,我不再有任何的擔憂、難過,以前的我是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總會選擇逃避,但現在我選擇面對,並且交託給神,繼續過正常的生活,我清楚知道交託的意思是,即使我無法改變父母離婚的決定,但我仍然相信神仍然愛我也愛他們,神仍然掌權。

因為神的愛帶來醫治

醫治是一個過程,在這過程中有四件事很重要:

  1. 接受耶穌做我們生命的救主
  2. 認識神的愛:即使我們面對的環境再怎麼艱辛,仍然知道神愛我們,他看我們仍是寶貴的,他願意為我們背負所有的重擔。
  3. 走出來:接納現在的處境,因著接納我也願意和人分享,並且去面對。
  4. 交託:即使清楚知道我無法改變結果,但我仍相信神掌權,神是美好的。

在耶利米書 29:11說到:「因我自己知道我為你們所定的計劃,是使你們得平安,而不是遭受災禍的計劃;要賜給你們美好的前程和盼望。』這是耶和華的宣告。」(新譯本)

我的過去並非一場災難,而是見證了神的愛如何為我帶來醫治,讓我的生命更加有盼望和喜樂。

(註:作者去年大學畢業加入學園傳道會為全職同工)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