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做爸媽(二)

文/ Joseph&Bonnie

 妻子媽媽篇

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彼此相愛,比告訴他們我們愛他更重要

有一次我們家小孩一天內早、中、晚情緒連三爆之後,在晚上要去刷牙時他小聲地對我說:「媽媽我要你講消防車的故事」,啊?我心裡想:「你今天連三爆,我已經被炸得傷痕累累還在療傷中,現在你卻要我笑笑地說故事給你聽…」,然後我就深呼吸一口氣,心裡吶喊著「主啊!救我」,結果上帝真得給我智慧馬上編了這個故事:「媽媽的頭上冒火了」

啊呀!遠遠的看過去有棟房子冒出濃濃的黑煙,消防隊員快速開著消防車"嗚-伊-嗚-伊-"來滅火。到了冒大煙的房子前面,消防隊長說:「奇怪了,怎麼有濃濃的黑煙卻沒著火呢?」,打開房子的大門一看,啊呀!媽媽的頭上冒大火了!消防隊長搖搖頭說:「唉〜這是世界上最難撲滅的火,我們只能先撤離附近居民,開出防火巷,把水柱、泡沫滅火器準備好,等待它毀滅性的爆炸啊!」

就在快要爆炸的前一秒鐘救星來了,爸爸回來了。

爸爸抱著媽媽拍拍她的肩膀說:「親愛的你辛苦了,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媽媽頭上的火馬上滅了一束。接著哥哥走過來拉拉媽媽的衣角說:「ㄟ〜那個….媽媽….我愛你」,火又滅了一束。最後弟弟跑過來抱著媽媽的腿說:「媽媽,對不起,請你原諒我好嗎?你生氣不好看耶〜」,媽媽頭上的火就完全熄滅了,耶!太好了,所有的消防隊員都大聲歡呼「耶!火滅了、火滅了」。跟孩子講完這個故事我的氣也消了、傷口也復原了。

先生的了解和肯定是穩定力量

在當媽媽的路程裡我真的覺得有先生的了解和肯定是給我很大的穩定力量,所以用心的經營夫妻關係應該是家裡最重要的事(最高優先)。當然再加上孩子溫暖的回應就好像喝了神奇藥水,在育兒的路上只會記住有趣的、好玩的、開心的事,其他令人生氣的、煩惱的、挫折的事就通通記不起來了。

孩子豐富了我的生活

梅雨季,連下了幾個禮拜的大雨,有天下午天空竟然只飄著毛毛細雨,我們母子三人就全副武裝雨鞋、雨衣走去圖書館還書、借書,再走回家。快到家時看見地面上有一雙踩到泥巴的大腳印,我就開心的跟二個孩子說: 「來吧,哥哥、弟弟我們來看看這雙大腳印會走到哪裡去」,邊走邊數、邊走邊玩,眼看著腳印愈來愈模糊,我說了一句: 「啊,變淡了」那時五歲的哥哥馬上回問我: 「蛋(淡)? 蛋在哪裡?」。還有一次在公園玩,冬天冷風咻咻咻的,我說: 「兄弟們好冷喔,我們回家吧。」咦?二個孩子抬著頭站著不動,然後哥哥說: 「媽,妳看那片樹葉也好冷喔,它在發抖耶!」哈哈~真的,樹枝上黏著幾片孤單的葉子,風吹過來飄啊飄的真得好像它正冷得發抖~抖~抖。孩子的眼光單純又直接,和孩子在一起充滿樂趣。有一陣子,只要抬頭看見天空中有飛機飛行並且拖著長長的白煙,哥哥就會問我: 「媽媽,為什麼飛機後面會有尾巴?」我每次都回答得很心虛: 「嗯~那可能是雲吧。」他又會再問: 「為什麼有時候是長長的尾巴,有時候是短短的尾巴? 」「嗯~不知道耶,我查一查書再告訴你。」

真特別,自己也常常看見拖著尾巴的飛機在空中飛行,那白煙是什麼我不知道,因著兒子的追問激發了我的求知慾,查了書作足功課。有天上陽明山玩,抬頭看天空,哇!二架飛機,一上一下的各拖著二條短短的尾巴,我充滿自信大聲的說: 「哥哥、弟弟快看,拖著尾巴的飛機,那二條白線叫做航跡雲,因為飛機引擎很熱,遇上空氣中的水滴,熱氣就把水滴聚在一起凝結成雲…」,那天我們玩得好開心,所以和孩子在一起每天都很好玩的一點也不會無聊。

陷入與人比較陷阱

曾經有二個朋友不約而同的問我同一個問題,一位是即將生產的新手媽媽,她說:「看你帶孩子好輕鬆好享受,快!你快告訴我幾招帶孩子的秘訣吧,我好焦慮未來的生活喔。」另一位朋友在親子室看到我和孩子的互動,她說:「真羨慕你很享受帶孩子的生活。」我問:「為什麼?」,她才說她雖然全職在家,但是每一天都在挣扎,常常會覺得是孩子限制了她的發展而埋怨上帝,她開玩笑的說要好好跟我學習得到帶孩子的正能量。但是我並不是一直這麼正面積極的看自己現在的身份「全職媽媽」,我也會因自我形象低落而陷入和別人的比較。

老二剛滿一歲時,因為都是親餵母奶,所以冷凍庫裡累積的一堆冷凍母乳,我想起妹妹說過她的公司裡有一個作香皂的社團也有在做母乳皂,於是打電話給妹妹,心想「我可以付錢請她公司的同事幫忙做母乳皂」,結果我妹妹一聽竟然回我: 「免!不用付錢給別人,我免費幫你做母乳皂」。掛上電話我就哭了,因為我這個全職媽媽竟然比不上一個職業婦女,她有工作,也有二個小孩,當時她的老二都還沒滿二歲耶,她竟然有時間幫我做母乳皂,那我這個全職在家的人在做什麼,我真覺得自己很沒用、很沒能力。

還有一次在聊天中知道幾個朋友的近況:「啊?她在教會教成人主日學」、「啊?她在預備講章」、「啊?她是兒童主日學的校長」。我又陷入比較,覺得自己好無能,同樣是帶著小小孩的全職媽媽怎麼她做得到而我不行。

定睛上帝-重新()對焦

透過上帝滿有能力的話,幫助我生命再次對焦:在歌羅西書二章6-7節說道: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這段經文體醒我: 我的身份是神的兒女。我要做的事是遵行神的話,活出大使命。原來我不用與人比較,我現在這個階段就是要好好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光,作討神喜悅的事。當我這樣想也這樣做的時候,我對先生、對孩子的愛也就會更多,並且願意讓聖靈坐在我生命的寶座上掌管我的生命才能做到。

慢慢的說慢慢地動怒

有一天傍晚二個孩子要去浴室玩水洗澡,弟弟突然問:「那個罐子呢?」我問:「哪個罐子?」「就是昨天用完的那個罐子啊!」原來他要一個洗髮乳的空罐子當水槍玩,而我直接回答他「不行」,然後接下來就沒完沒了了,他開始大聲尖叫大哭,全身光溜溜地坐在浴室門口大哭。

我忍不住對他大聲解釋為甚麼不行用那個罐子,還跟他說教:「如果現在不去洗澡,晚上就沒有時間看影片。」,然後他就哭吼得更大聲說:「我不要你說話,你說話讓我更難過」、「媽媽,我要媽媽抱抱…」。

唉〜我的脾氣控制真得很差,只想到要快快完成每個時段要做的事,直接給孩子命令完全不想聽孩子的想法。後來等他哭聲比較小,心情比較平復的時候,我為我直接的怒氣向他道歉請求他的原諒,也慢慢地問他:「你哭是不是因為媽媽沒有了解你的想法,而不是只想要罐子是嗎?」他點點頭。啊呦〜謝謝上帝透過兒子教導我什麼是快快地聽,慢慢的說,慢慢地動怒,學習被聖靈充滿。

因自卑扭曲原意而錯怪

婚後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在晾衣服、洗碗,因為我覺得這是我的工作,我也喜歡做所以不需要先生的幫忙。六月初的一個晚上,我發現先生洗完澡後會把洗衣籃裡的衣服洗好,然後一件件的曬好這樣連續了一個多禮拜,我越看越難過,也越看越生氣…。哇〜我是怎麼了?原來是先生曬好衣服就會開始把大小洗衣袋分類,並且一個個四四方方的折好、整整齊齊的分開放在二個臉盆裡。

我看到後心裡開始孳生火苗,心裡低估著:「我是哪裡做不好,讓你這樣嫌棄我?」。我完全被自己錯誤的自我形象打敗,完全陷入自己的想像裡,直到有一個晚上我又看到他晾完衣服又在折洗衣袋,我忍不住走到後陽台對他發飆哭著說:「你就是對我不滿意是不是?你就是嫌我洗衣袋放得很亂是不是?我覺得我永遠都沒辦法達到你的標準…。」

話一出口我就後悔了,聖靈提醒我:我怎麼沒有感謝先生幫忙洗衣服晾衣服,反而指責他呢?!天啊〜我真得是個大罪人啊,只想到是他在挑剔我嫌棄我,我就向先生道歉說:請你原諒我這樣粗魯的跟你講話。後來先生從一臉錯愕到微笑地對我說:「喔!我是希望你不要太累所以幫忙洗衣服,還有我這樣折洗衣袋是為了自己,方便下一次洗衣服的時候不用再花時間翻找需要的洗衣袋啦。」

聽完先生的解釋,我知道是我完全錯怪他了,我非常感謝他是這麼成熟的願意原諒我,包容我的脾氣。

我發現當我自我形象脆弱的時候,就容易受傷,即使別人沒有那個意思,我們都會因為自卑而扭曲別人的意思去錯怪他,不但自己活在痛苦中,也讓身邊的人很有壓力。

錯誤形象導致夫妻溝通不對頻

還有一次在一個活動裡我抽到一張經文卡它寫著:「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份,直到永遠。(詩73:26)」我驚覺我好像把我先生當成我心裡的力量,因為那陣子每天起床只要看到先生微笑的臉我就覺得開心:「很好,今天是美好的一天」。若是今天先生起床面無表情或是皺著眉頭,我就會心一下沉:「完蛋了,我是不是做錯甚麼事惹他生氣了?」先生的臉就好像是我的開關:微笑我就開心/放鬆、皺眉頭我就難過/緊張,搞的先生也很煩,有一天早上他要出門工作時,手抓著門把回過頭對我說一句:「那我以後起床就戴上面具好了」。

這樣的關係更是會影響到我和孩子的關係,只要和先生的關係悶悶的,不管孩子來跟我講什麼話我都說:「去問你爸爸」。有一天我和先生的關係又陷入這樣悶悶的情況,話不投機,頻率不對,阿呀〜我好難過又再次陷入錯誤的自我形象裡,晚上睡覺躺在床上用手戳戳先生的背跟他說:「親愛的…對不起啦,我覺得我們今天的頻率都不對… 」,結果他竟然轉過身來抱住我說:「頻率不對?調回來就好啦!」真是謝謝他每次都用幽默化解衝突。

插頭要插在神身上

這真是每一個媽媽都要學習的功課,就是確認自己在上帝眼中是很寶貴的,我們在家所做的是極有價值的,就算沒有掌聲、沒有人肯定我們,我們仍然知道上帝悅納我們並且記念我們每一點一滴的付出。我們的插頭要插在神身上而不是插在先生或小孩身上,只有神是我們心裡的力量源頭!

神是我一切需要的源頭就好像插頭要插對地方才有電,有一次我們全家住平價的飯店,前一晚先生還用房間裡附設的吹風機吹頭髮,到了隔天早上我要使用的時候吹風機卻沒有任何反應,我還自信驕傲的跟兒子說:「哥哥,你看飯店的吹風機品質很差,還好我自己有帶」,結果我先生一看,他說:「小姐,你沒插插頭啦,當然沒電。」哈哈哈哈哈,我真是錯怪這台吹風機了。我們的生命也是這樣,不僅要常常檢查有沒有插錯地方,更是要注意到底有沒有插上插頭啊。

送給新手媽媽們的真心話

1、你的角色無可取代,只有媽媽可以給孩子絕對的安全感你一定可以把孩子帶好

常聽到的對話(謊言):「我不會帶孩子啦」;「帶小孩好累,我沒耐心教」;「保母很專業,把小孩訓練得很有規矩」;「比起帶孩子,還是去工作比較輕鬆」

有一次帶小孩去朋友家玩,小孩們在房間玩,我們二個媽媽在客廳聊天,我鼓勵朋友辭職回家帶孩子,她馬上露出害怕又驚恐的眼神對我說:「我不行啦,自己帶小孩太可怕了,每天鬧哄哄吵來吵去的,還是去上班比較輕鬆,至少白天八小時可以輕鬆和同事聊天透透氣…」。唉〜勸不動她,為她失去能和孩子建立親密情誼,失去好多和孩子一起成長的機會感到可惜。

2、養小孩不用花很多錢:二手衣、二手玩具、公園、圖書館

常聽到的對話(謊言):「怕錢不夠用,只有先生一份薪水生活好緊」;「養小孩要花好多錢耶,尿布、奶粉、玩具、樣樣都要錢」;「現在養小孩不容易啊,教育費,補習費,才藝費」

但請聽我再說一次「養小孩真得不用花很多錢」,大家都有經驗只要聽到妳懷孕了就會開始有朋友送來二手衣、二手玩具、甚至是新衣、新玩具,以及一些嬰兒用品、童書。我們家孩子的衣服、玩具、還有書大部分是親戚朋友送的,而我們也保存的很好繼續使用中。家裡有一桶積木是老大快要滿一歲時先生買回來的玩具,從BABY時期玩到現在二年級了;從一個孩子自己玩到兄弟一起玩;從玩堆高高遊戲到現在用積木蓋堡壘掩護機器戰士〜很有趣的,而他們的創作力也這樣在自然的情況下漸漸被發展。

再來孩子需要的是爸媽陪著玩而不是花錢去哪個景點玩,我們家幾乎玩遍住家方圓二公里以內的大大小小公園(為公園取名字:迷你公園、國宅公園、捷運公園…)和去過住家附近的大小圖書館、閱覽室。最常有的行程就是去圖書館借書、寫功課,再去公園踢球。有時候我們母子人手一支放大鏡蹲在公園的草叢旁觀察小昆蟲或是葉片,然後就開始自編故事(捲葉象鼻蟲),很好玩的,是爸媽的陪伴讓所有的活動變得充滿樂趣!

3專注陪伴孩子給他空白時間其實是很必要的

常聽到的對話(謊言):「要學才藝多多嘗試」;「要補習才有競爭力」

孩子現在需要的是你專心的陪他玩放下手機、放下工作;也讓他有專心玩的時間,是空白的、沒有壓力的,不是被安排的時間。有一次兒子的同學來家裡一起寫功課,寫完他問我:「阿姨,甚麼時候可以再來你家玩?好好玩喔〜。我媽媽都在工作,我好無聊喔。」孩子是有靈的活人,他們都知道爸媽是否是專心的陪他。

有一個朋友幫孩子報名了許多的才藝課:學英文、小提琴、鋼琴、圍棋、動力樂高、身體律動、還有游泳課…,一個禮拜七天滿滿滿,這位媽媽說:「這些才藝都是對他的學習和身體有幫助的,待在家裡只會和妹妹吵架…。」其實,這位媽媽不了解的是孩子需要空白時間自己玩、專心玩,這樣他就會有專注的學習力是自動自發的。

我們家哥哥剛上小一時ㄅㄆㄇ都不會唸、也不會寫,經過寫字陣痛期我叫它做「開學哇哇病」,就是一拿起課本就開始哇哇哇大叫;一拿起筆寫字也開始哇哇哇大叫,後來到學期中間的時候,也就是兩個月後他竟然自己學習老師回家用紙片做ㄅㄆㄇ字卡,幫弟弟上課,學校的寫字作業也自己端正慢慢地寫好,很有耐心。所以每次當我要做決定的時候,我會問自己這個問題: 這個才藝/這個課程是孩子現在需要的嗎?對他的生命有幫助嗎?若沒有,就不做。

4你的孩子是最棒的

你相信你的孩子是最棒的嗎?有一次在校門口和一位媽媽聊天她問我:「這次期中考你們家兒子成績如何?」,我回答:「很好啊,會寫的都會寫」她接著說她的孩子就是粗心啦,明明都會寫還寫錯被扣分只得了99分,然後說回家要給孩子再多寫一些練習卷…。我們常常不相信我們的孩子是最棒的,然後就會不經意地用言語或是肢體動作表現出來:「你怎麼那麼笨,連這個都不會」

或是有人讚美孩子我們就會說:「哪裡有好啊?很皮很難教」。記得有一次我對一個媽媽讚美他的孩子很有想像力,因為他幫我們家兒子取錯號叫蟹(謝)肉棒,我全家都覺得他是個好有趣、好有聯想力的孩子。他媽媽回我:「他哪有好啊,皮蛋一個」。之後有機會和這個孩子聊天問他有沒有弟弟妹妹啊?他回答我:「有一個妹妹五歲,她比我厲害,已經會寫國字了」。我只是問他家裡有沒有弟弟妹妹,但是他的回答令我心疼,我想這個孩子一定覺得自己很差都比不上妹妹,心裡是挫折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創造的極品是獨一無二的,因為祂說祂看祂所造的一切甚好無可取代,我們的孩子也是,他就是最棒的。

5鼓勵每位媽媽都要加入一個小組

我自己加入的是學園婦女小組,與一群有相同信念的婦女們一起學習用正確的眼光和態度愛先生、愛孩子。

有一次和朋友聊天她問我:「Bonnie,你是不是有去上什麼媽媽成長課程啊,你怎麼對孩子那麼有耐心啊?」我回她:「沒有啊,不過我有參加婦女小組,常常會聽到其他的媽媽分享如何透過聖經真理和孩子相處,所以幫助我在教養孩子上很有盼望。」我仍然在不斷學習中,參加小組對我來說很重要也好需要。

有一次許多姊妹在小組裡都分享到對孩子的掛心,分享完結論是:「孩子都在上帝手中,他們現在的樣子不等於未來的樣子,給孩子接納、了解、尊重只要是不犯罪/不犯法那就給他們時間慢慢長大…。」這些分享迴盪在我的心裡,從父母的眼光看孩子就是不夠成熟,期待他會有更負責任的態度和行動。雖然他們分享的是與成年子女的相處,但那陣子我常常被孩子對我大聲尖叫踢打感到挫折,覺得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怎麼孩子會有那麼情緒化的反應。聽到姊妹們的分享:我學習接納他現在的情緒~就是很生氣,同時也給他時間生氣;我試著去了解他的想法,幫他把為什麼生氣的話講出來,然後問他是不是這樣。

當孩子的心被了解時,他就愈來愈好,也會開始學習用正面的方式表達生氣,例如他生氣了會跟我說「媽媽,我現在好生氣因為哥哥拿走了我要拼的積木…」原來小小孩也需要被接納被了解,所以參加小組對我來說真的好重要也好需要。

6回應上帝給我們的呼召去傳福音使人認識神

孩子上小學後我發現我有更多機會和人傳福音:兒子的同學,還有同學的媽媽。有一天放學回家哥哥問我:「媽媽,我們可以禮拜天下午也去復興公園玩嗎,因為OOO他說他都會去…。」就這樣約成了,連續三個禮拜天下午孩子們在一起踢球,我就和這位媽媽聊天,從不熟悉到熟悉,每次也都會和她分享到聖經真理如何幫助我教養孩子。在一次輕鬆的聊天中,我輕鬆地問她「啊你有沒有看過這本小冊子 四個屬靈的定律呢?」他回答:「沒有耶!」

然後輕鬆的帶她一起讀四律,看到一半時她突然說:「啊你要跟我傳教喔?」,我也輕鬆的回應她:「對阿,那麼好的上帝沒有跟你分享太可惜了啦。」雖然最後她沒有接受這個信仰,但是我們仍然談得很高興。暑假她還傳Line給我繼續相約來公園打球,還非常熱情的送我她自己做的酪梨牛奶給我們喝。

還有我也會主動利用班級晨光時間帶哥哥班上同學們開始知道上帝的真理,像是帶他們做「紙捲毛毛蟲」來講到:上帝看祂所造的一切很好,所以每個人都是上帝眼中獨一無二的寶貝。或是用宣教士繪本來分享「耶穌愛你,並且為你的生命有一個奇妙的計畫」。我知道我和他們相處的時間很有限,但是只要不斷的重複真理,我相信真理能進入他們的心裡,讓他們有一天能認識上帝。

如果讀者還不認識上帝,過去也沒有做過類似這樣的禱告,而今天你願意接受耶穌進入你的生命,也願意讓耶穌在你的婚姻或親子關係裡來幫助你,可以做以下的禱告:

「神啊,我需要你,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做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感謝祢赦免我的罪,求祢管理我的一生,使我成為你所喜悅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