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埋怨到感謝

文/Karen

我生長在一個父母關係不好的家庭中,我從小叛逆,15歲時甚至還曾經因為霸凌同學進過看守所。我在二十多年前受洗成為基督徒,非常渴望自己能有一個新的人生,巴不得把過去那個的「我」丟的愈遠愈好。因此,當我信主之後就一直很認真地參加主日學,也參與教會的各樣服事,穩定讀經靈修。從外表看來我是一個循規蹈矩的好基督徒,可是,因為一些遭遇讓我的內心與神漸漸疏離。

因背黑鍋而對上帝生氣

十年前我曾在一家外商公司工作,但身為基督徒的上級主管因為自己的決策錯誤竟然要我背黑鍋,我充滿委屈和不平的離開那家公司。這件事讓我對上帝產生很大的懷疑和憤怒,我無法明白,我在教會這麼認真服事,可是,上帝竟然容許如此不公不義的事發生在我身上?竟然一點兒都沒有幫我伸冤?我心裡很受傷,也對上帝很失望,雖然表面上我仍舊在教會做我該做的服事,但我的心對上帝是生氣的,魔鬼從那時起在我心中放下了一個天大的謊言,那就是 – 上帝會恩待人,但那絕不會是我,我甚至可能是那個被犧牲掉的人。

生命危機變轉機

直到我生命中的第二個危機出現,但卻是神要改變我的大轉機! 因著婆婆罹患老人憂鬱症的緣故,造成我和先生之間很大的衝突和壓力,我覺得我跟先生走不下去了,但是,我們二個都是基督徒,也知道基督徒不可以離婚,可是我實在沒有能力去面對和想像我們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

正好這個的時候,有人邀請我們參加婚姻班,第一次去上課,正好是馮姐在講敬重順服的定義,還舉了警察帶著權柄指揮交通的例子來比喻先生在婚姻關係中做頭的位份,對我來說就像是當頭棒喝一般敲醒了我,我才發現過去以來,聖經的教導對我來說就像課本上的知識,它是它,我是我,我從來不懂得如何應用在實際生活中……。

加入小組  恢復夫妻次序

原來,我和先生間的次序完全顛倒了,都是先生在「敬畏順服」我,而不是我「敬重順服」先生。從那時起我才在主面前悔改,剛開始操練真的不太容易,但是感謝神常常讓我想起過馬路時會自然而然地遵從警察指令的鮮明畫面,就提醒了我,要尊重上帝在婚姻中所設立的先生的位份,也才發現過去我以為先生沒肩膀、沒擔當、沒自信,其實都是我不懂敬重順服先生所造成的結果。

還有,加入小組後,看著姊妹們分享敍述事情時,會講很多的感受和細節,我發現原來自己很不同,我在分享感恩事項像在做施政報告一樣,簡潔扼要,只講事情,不講感覺,先生的表達風格則比較感性,以前我都會不耐煩地直接問他:「你的重點是什麼?可以直接講重點嗎?」但當我參加小組一段時間後,小組裡姐妹們彼此傾聽、同理,我發現這會讓說的人感到被尊重、被理解、被看重,她心裡面的委屈也就被撫平了!這讓我學會更耐性的讓先生把話說完,而不是立刻丟出解決方案。

所以有一次先生對我說:「我以前都很怕妳,因為妳容易生氣……。現在我覺得很安全,我覺得妳是願意傾聽的,我可以放心表達自己的想法。」先生也有參加弟兄小組,他告訴我,他常常在小組中分享感恩都是跟我有關,因為他常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怎麼會改變這麽多?

送到他心坎裡的禮物

前段時間,組長鼓勵我們要寫下對先生敬佩、仰慕、感謝的甜蜜的話,對於一向理性的我來說還真是件難事……。從談戀愛時,我就狠狠地扼殺了先生的浪漫情懷,對於他寫給我的情書,我都覺得是負擔、肉麻,請他不要再寫了。我從來也沒寫過什麼甜言蜜語給先生,我雖然會送他貴重的禮物,但其實這並不是先生要的。

小組長給的功課讓我願意改變自己,我先去買了一張大卡片,然後又買了很多可愛的小貼紙,要裝飾它,可是當我心裡在想要寫些什麼好呢的時候,竟然想不出來,所以,又拖了幾天,但是當我開始下筆後,先生的優點就一點一點地跑出來,最後好像踏入約旦河的神蹟一般,我竟然把整張卡片都寫滿了,先生的優點還一直源源不絕地出現………。結婚十八年,我終於第一次寫情書給先生了!先生收到卡片後很感動,高興得不得了!他說這個比以前我送他任何貴貴的禮物都還要棒,因為是送到他心坎裡的。

釐清界線破除謊言毒素

加入小組後,還有一項大大幫助了我的,就是參加門訓課程,老師講健康界線真是釋放了我,我才發現原來自己是一個界線模糊的人,以前我總是害怕自己無法承接教會弟兄姊妹們的各種疑難雜症,所以,不敢靠他們太近,從那時起我終於明白了,解決他們的問題不是我的責任,是上帝的責任,我只要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就可以了。釐清界線真是讓我整個人都如釋重負,輕鬆了起來。原來我一直背負著那個包袱是上帝沒叫我背的。

在基督裡得自由的那一梯次課程,讓我又發現原來過去的我已經不知不覺地吸入許多惡者謊言的毒素, …就像「上帝會恩待人,但那絕不會是我」這個謊言就形成了一個堅固的營壘,讓我落在受害者的苦毒中。十年了,我心裡的眼睛終於被神打開,看到祂不是要犧牲我去恩待別人,而是要我重新檢視與神的關係,不是一個我只要乖乖服事,祂就會祝福我的酬庸關係,而是一個被無條件接納、保護拯救、導正的父子關係。

之前,我還一直在等待神什麼時候才要為我伸冤,但現在我終於可以真誠地向神獻上我的感謝 說:「父啊!謝謝祢,祢的意思原是好的,這樣的試煉是與我有益的!」我也很感謝神透過婚姻班、婦女小組和門訓讓我們夫妻更甜蜜、與家人和教會弟兄姐妹的關係都更健康、更輕鬆也更享受!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