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先生的需要

文:小嫻

結婚26年來,因為煮菜所引發的對話,每每造成我們夫妻之間關係緊張和爭執,但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這菜不是這樣煮的!」「你比較厲害你來煮!」「你怎麼把菜都混在一起?」「這樣比較方便啊! 」 「不要一次煮這麼多!」「怎麼能每次都拿捏得剛剛好! 」「你要煮孩子愛吃的!」「這樣他們才不會偏食啊!」……….。

筊白筍燒焦  關係觸礁

有一次我把菜燒焦,這下子先生講話更大聲了,「你又在滑手機看電腦,都沒注意安全廚房燒了都不知道,你是不是有老年癡呆忘了廚房有煮東西,你才幾歲?你要常常提醒自己啊,你應該要一直站在廚房看著菜!」

把菜燒焦自己已經有情緒了,一 聽先生不體貼的話出口,心理的火越燒越旺。先生火上加油又說:「把菜煮好本來就是你的責任,菜燒焦了本來就是你的錯,還要我說好聽話或叫我不要說……。」「那不然這樣好了,如果我煮菜沒問題的時候,你要稱讚我喔,那我煮不好時給你唸! 」先生看著我一時說不出話來,只好一邊生氣,一邊吃著那盤燒焦的筊白筍,我這邊看著他還一直不停吃著燒焦的菜,不禁在心裏氣他:「你不會不要吃就好啊!」霎時間我的手伸出來,把先生正在吃的那盤筊白筍拿走,倒在廚餘桶裡。

輾轉難眠夜  敲醒夢中人

那天晚飯後,我們夫妻又沒怎麼說話,都各自在生氣對方的種種,那晚也確實夫妻倆都沒睡好,兩人輪流起來,一下喝水一下上廁所 一下睡沙發,再回房間,輾轉難眠。

當我安靜思想在主裡面時,彷彿腦袋被敲了一下,好像先生說話當中有提到廚房安全這些字,我回想先生是個極為看中安全感的人,如果孩子在11點前還沒回家,他如果累了就會叫我等門直到孩子抵達家門,也一定要跟先生通報孩子回家了,若是我累了先睡,先生就一定等候直到孩子到家,或是我們一起開車去載女兒,他曾說過我們的孩子是女兒當然要看著啊。

剛結婚搬家,若在電梯碰到人我一定會跟人家打招呼,但一回到家先生就警示我不要主動跟不認識的人說話,免得人家知道我們家。我突然意識到,藉著我煮菜的狀態,其實先生這些動作的背後,都是在檢視他所在意的家是否安全……,我卻好像少根筋似的,都以為先生真的很小題大作,有必要一定得在菜裡挑骨頭嗎,這次神幫助我認真地再多思想,正確解讀到先生的言語,我應該要做在先生的需要上,於是決定寫道歉信:

誠心道歉  看到先生的需要

Honey:我還是要再次為昨天的晚餐菜燒焦,惹你生氣向你道歉,沒有跟你道歉,連覺都睡不好,我知道是因為我的驕傲,態度還是有點硬,其實痛苦的是我,對不起哦,無論如何既然我要作晚餐就當好好作好才是,是我的責任,你說得是!!

不過,我很感謝你說到廚房安全,那是你對安全感的需求,讓我又再次真正聽到你心裡要講的心聲,我會盡量做在你的需要上,降低你的焦慮,當然做好晚餐也代表是感謝你一天工作辛勞,歡迎你回家尊榮你的方式,我應該要再更慎重才是,謝謝你一再給我機會改。

尊榮先生為頭  看重他看重的

感謝主,透過這次燒焦的筊白筍事件,幫助我找出在這件事情上的癥結點,先生真的是神設立家中的好管家,他對家的保護無所不在,我要更看重先生看重的,

隔天我穿上掛在牆上的圍裙煮菜,站在廚房裡,先生下班進門特地看我一下,對我說:「你好久沒穿圍裙煮菜了!」我不大了解先生的意思,於是再問先生:「有不一樣嗎?」他回答:「這樣比較像COOK(專業廚師)啊!」

哈哈,先生一定覺得我穿上圍裙,就會待在廚房裡認真作菜,沒有隨便離開廚房,他特別高興我有專業形象,符合他的安全標準。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