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慢慢長大

文:小羊

從小我對父親的記憶就是很嚴厲、要求很高。例如小時候和弟弟吵架一同受罰,被爸爸罰跪在人來人往的公司門口,有種被羞辱的感覺。那時候爸爸還不准我哭,要我閉嘴,我只能委屈地忍住眼淚,養成了壓抑的性格,我的內心也一直停留在小孩沒有長大。

性格壓抑 累積苦毒

我在小組聽到真理後,雖然因為個性溫馴可以很快順服,但對神、對丈夫或小組長之類的權柄常感受不到愛,只感受到教條式的要求,因此只是表面順服、內心不順服,心裡累積了許多委屈、苦毒、抱怨。常常覺得我是受害者。而在人際關係中我有許多害怕,害怕別人大聲說話、害怕和別人意見不一樣、害怕吵架,歸根究柢就是害怕破壞關係、害怕失去愛。

選擇相信我是被愛的

十大信念裡的第一個信念就是告訴我是寶貴的、有價值的,是值得被愛的。我的組長幫助我在哪些事情上看見神愛我、先生愛我、她也愛我。我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不能因為對方沒有用我期待的方式表達就說對方不愛我,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我的心裡總是不確定神和人的愛。

我的組長是愛我的,所以願意指出我生命的問題,但我以前卻會因此受傷。甚至覺得神也像我的父親一樣很嚴厲,等著挑我的錯處罰我;卻沒有想到是我躲避承擔自己的責任,我必須自己決定要成為大人還是永遠當個小孩。

神與我一同面對困難

結婚時先生原本有穩定的工作,卻為了追求夢想而開工作室,但因不懂得跑業務經營,收入一直不穩定,前一陣子因為收了工作室,他便整天賦閒在家。去年12月,我鼓起勇氣向先生表達希望他去找個有穩定收入的工作。先生聽了情緒很激動,認為我不支持他了、不夠愛他、看不起他。

過去和先生談事情,往往陷入冷戰,或是因為彼此的情緒而不了了之。這次我學習改變,依然做我該做的事,與先生保持和睦,我這次感覺自己長大了一些,沒有因他態度變來變去而受傷或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我經歷到神的大能運行在我身上,我也聽見神對我說話,我感到神與我一同面對困難,一次又一次加強我的信心。過年前某一天,一位熱心的親戚幫先生介紹工作,感謝神的安排,先生不介意是打工,願意放下身段去賺錢,令我好感動。

夫妻合一面對 接納情緒

我也很意外在找工作這件事上,也讓我經歷了與先生的合一。以前先生很多事情我都後來才知道,家中獨子的他讓我感覺他和媽媽、姊姊妹妹的感情比較親,這次他竟然都沒有找她們商量,而是我們夫妻一起面對。

先生開始上班後,因為年紀大,在結帳時速度慢又常出錯,年輕同事因此常常對他表現出不耐煩、不禮貌,這一點讓先生很受傷,也帶給他很大的壓力和挫折感,每天回家都是一長篇的抱怨。我學習持續溫柔對待他,無論他情緒如何不穩定,我都不改變。組長提醒我,即使先生因為情緒激動而大聲,我也不要害怕,就當作地震、震過就好了,先生的這種行為要解讀為是在討愛、討獎勵。他的抱怨是在釋放壓力,要感謝他願意對我說,也學習肯定他有做到的。

並肩作戰  長大成熟

雖然先生因受不了年輕同事的輕看侮辱,已經辭職,但這一段經歷使我感到與神的關係更親密,和先生的關係也變得更緊密,我們像是並肩作戰,以前的一些隔閡都不見了。雖然先生還是有習慣會發牢騷,但是我越來越能不受他影響,持續倚靠聖靈管理我的感覺,憑信心愛先生。我期許自己能更不容易受傷,更能勝過情緒,再更長大一些,倚靠神的大能大力做剛強的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