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生命建築師

文/偉利
小時候我媽媽全職在家帶我們,我們每天放學回到家就有熱騰騰的飯可以吃,我感覺好有安全感。結婚後有了小孩,我也很願意做全職媽媽,所以我的老大出生之後,我就全心在家陪伴他們。

雖然剛開始我對家裡的經濟有點掙扎和擔心,但因著先生全力支持,所以我是邊摸著石頭過河,邊體會神的供應。加上單身時每週教會小組聚會前,看到我全職在家的組長煮飯給她的小孩吃、與孩子充滿愛的關係,給我一種家的溫暖以及屬基督信仰的幸福家庭模範。

分享全職媽媽的工作

前陣子讀女校的國中女兒輔導室發了一張單子,要調查誰的父母有意願到孩子的班上分享自己的工作,目的是要幫助孩子藉由認識父母的工作,對他們未來選擇職業有一些初步的了解 。我問先生要不要去,但他比較忙時間上無法配合,所以我們家就勾不參加了。

但幾天後有一個意念進來:「要不然我去分享我當全職媽媽的工作好了。」 雖然可能對一般人來說這不算是一份正式的職業,但是我想讓孩子們知道全職媽媽也可以是他們人生未來的一個選項, 因為這是一個影響力極大又非常有意義和價值的工作。可是在我告訴老師的當下我就後悔了,我不知道當時哪來的勇氣想去做這件事,因為一來對於分享內容我毫無頭緒,二來要準備45分鐘的簡報powerpoint分享,對我而言根本是一件麻煩的事。

榮耀的職務生命建築師

我把這件事告訴我的小組長,她只回答我 :「去去去!我大力支持妳!我相信神也支持妳,全婦女事工都會支持妳!」 於是我決定順服聖靈的感動不再逃避。我鼓起勇氣問老師全職媽媽是否可以去班上分享,老師幫我問了輔導老師,輔導老師說:「歡迎啊!」就這樣,女兒拿表單回來給我填寫職業相關資料,當我在職業的欄位上寫上「生命建築師」時,突然之間覺得這是一份好榮耀的職務喔!輔導老師看了之後還特地打電話來和我確認這工作的內容,我毫不猶豫地告訴她我在做建造孩子生命的工作!

女兒知道我確定要到她班上分享後,每天不時在我耳邊碎唸幾句 :「媽,妳可以不要到我班上分享嗎?我會覺得很尷尬耶!」「媽,妳當天分享時不要說妳是全職媽媽,要說妳是生命建築師,這樣聽起來比較不Low….OK?」「妳當天給我穿的正常一點….。」我覺得女兒好可愛喔!我感受到一個青少年不自在的心情,但我還是很堅定的告訴她:「我要把正確的價值觀傳遞給這些女生啊!」

我女兒說:「唉呦!這些我都聽過了,而且她們也不想聽妳的大道理啦!」 我只有笑笑地回應她,因為我也知道對一群尚未成熟的女孩們講一堆大道理成效不彰。所以我每天向主禱告,求主賜給我智慧和當說的內容,使我可以用她們聽得懂的語言拉近和她們的距離,將真理帶入分享中。

全職媽媽的價值和意義

分享日的前一天,我女兒仍不安地叮嚀我:「明天不要給我穿怪怪的打扮到學校!」我說:「我會看著辦啦!」隔天我帶著一顆雀躍的心情走進女兒的輔導室,再由輔導老師領我進到班上進行分享。

進到班級,女孩們用好奇的心打量著站在她們眼前的這位媽媽。我用輕鬆的口吻開場訪問兩位同學她們將來的志向,然後我從女人的四季進入分享,幫助孩子認識在人生不同的季節中,自己的角色定位與主要的任務。又介紹我過去的工作經歷,以及我為什麼轉換跑道當全職媽媽 (生命建築師)。我很興奮!這是我第一次向一群年輕女孩們分享全職媽媽的價值和意義以及真理。

在家庭傳承愛,分享愛

在分享的當中我放了與孩子在家庭中生活的照片,還有我許多親手做的食物照片。照片裡有「傳承愛」:就是我們聖誕節前夕去露營,晚上吃完飯我和先生帶著孩子向每一個帳篷裡不認識的露營家庭報佳音。還有回娘家時我們在孩子面前為爸爸媽媽洗腳,尊榮父母。

還有「分享愛給同學」:我老二的生日剛好在12月24日,每年她都會主動做餅乾,還親手製作全班每位同學的卡片,而且每一張卡片都不一樣,都是獨特的。我可以從女孩們的眼神中感受到因著母親願意委身在家照顧一家人所付出的一切,帶來家的穩定與愛,營造了家庭的溫暖,我相信這些會烙印在她們的心中,帶給她們影響。

人生無悔的抉擇

最後我給同學們幾項建議,其中一項是:她們以後結婚有了小孩,建議在孩子10歲前回家當她們孩子的生命建築師。我告訴她們,若是有多拉ㄟ夢的時光機,她們的小孩一定會從未來坐時光機回來,謝謝她們做了最好的決定。

可以在一群年輕女孩子面前分享真理的感覺真好,事後輔導老師也回應我,她很認同母親在家與營造家庭氣氛的重要性,但她說她年輕時沒有勇氣做這個決定。她謝謝我今天的分享,還說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邀請我到學校分享。

女兒放學回家後告訴我:「媽,我告訴妳,妳今天到我們班分享後,我同學說妳口條很好,長得很正。還有還有,我的麻吉說她們看了妳秀的媽媽手做食物那一頁,她們都好想來我們家玩喔!」我笑著說:「她們一定很羨慕妳每天可以吃媽媽親手做的美食吧!」

打造孩子生命的地基

感謝主,因著這次的分享,也帶我再次回顧我13年的全職媽媽生涯。我的記憶裡只記得孩子帶給我的甜蜜與歡笑,要不是翻閱過去寫的日記,我還真忘了曾經照顧小孩的生活是如此的忙碌和辛苦。陪伴小孩成長的辛苦日子只是階段性,而且是非常值得的。就如同我跟孩子們分享101大樓蓋了5年,光地基就打了15個月,同樣的,一個生命建築師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打造孩子生命的地基。

有些人認為我的孩子已經進入國中,似乎可以回到職場工作了,否則會越來越跟社會脫軌。前一陣子一直是職業婦女的弟妹,邀請我一起去發展看似有「錢」途的事業,但我很堅定的告訴她,我的優先次序是在家庭,而且我要選擇把寶貴、有限的時間放在更有意義價值的事情上,就是「造就門徒、協助完成大使命」。感謝主,賜給我如此的恩典,讓我可以成為生命建築師,參與在有永恆價值的服事上!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