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家鑰匙不能給你!

文/路亞

我是家裡的獨生女,我的父母尤其是媽媽,特別喜歡和我黏在一起。她喜歡我依賴她,只要她發現我有什麼需要,絕對犧牲自己來滿足我。

我和先生哈里和爸媽住了一段時間。後來我們的房子裝修好,要搬出來住的時候,媽媽很想要我們家的鑰匙。她希望我們是一大家人,隨時可以黏在一起。她期望常常來我們家打掃一下,做一些飯菜,幫忙洗衣服……,也隨時可以來我們家和我們玩。

說不出的愧疚 無法拒絕

我們知道聖經中離開父母的真理,我們不希望被打攪,因為我們需要空間和時間,來建立親密的夫妻關係,營造一個新的家庭,所以我們不能把鑰匙給我的媽媽。那段時間,我理性上知道要離開父母,不能把鑰匙給媽媽,但是我想到她一直捨己地為我付出,想到要拒絕她,我就有說不出來的愧疚感。

我對媽媽說:「媽,我們需要空間,不能給你鑰匙。」可是媽媽說:「我是給你們空間啊,來之前會給你們打電話,不是隨時都來。」可是我們對媽媽的這個承諾的確不敢相信,因為感到她不想離開我們,有害怕被拋棄的感覺。我說:「那不給你鑰匙,你打電話和我們約,我給你開門就好了。」媽媽說:「那這樣我感覺不好,你們把我當成外人。」我說:「媽媽,我們很愛你和爸爸,鑰匙不給你們是我們成長獨立的一個標誌,希望你可以尊重我。」

給父母最佳的禮物

媽媽越聽越氣,她說:「你想想我為你付出了多少?我這麼一點小小的期待你都不能滿足嗎?我來之前會給你們打電話,你就不相信我嗎?」後來,媽媽嚎啕大哭,覺得自己很委屈,像一隻受傷的小雞,然後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理我。

我想到媽媽把我養育這麼大,不想讓她傷心難過,覺得很對不起她,但是另一方面,我也覺得極其被束縛,那段時間真的好難。我向神禱告,求神給我智慧。我知道離開父母是真理,裡面一定會有祝福,我也知道媽媽應該為她自己的傷心、難過、失望的情緒負責,我不能負責她的情緒,傷不等於害,我需要瞭解自己的有限,與父母設立健康的界限,營造幸福美滿的婚姻,這才是給父母最佳的禮物,是尊榮父母的表現。真正的孝敬父母是離開父母,照聖經的教導來建立與父母美好的關係,而不是按照父母的期待去做,因為我們永遠無法滿足父母的一切需要,唯有神可以。

我需要獨立 彼此尊重

感謝主,祂給我智慧。我給媽媽寫了一封信。

親愛的媽媽:

您好!謝謝您時常關心我們,捨己的愛我們。

媽,關於我們新房子的鑰匙沒有給您的事,您覺得很痛苦,很難過,不被信任,我可以理解您的感受。我沒把鑰匙給您,是因為我很愛您!想跟您有美好的關係!因為我需要有獨立的生活,我需要學習成長、成熟,我要用您跟爸爸給我的一些優良家庭模式,學習建立一個新的家庭。請您不要誤以為我不愛您,不信任您。只是,我希望我們能像成年人一樣好好對話,一種獨立的對話,有一種彼此尊重的關係,這樣會使我們有更好更親密的母女關係。

其實,媽媽,我很能夠理解您不能對我放手,您捨不得我。您讓我想起我小時候,外婆要送我去幼稚園,我非常害怕,非常捨不得離開她,雖然幼稚園就在我們家隔壁,可是外婆還是強行送我去,我就大哭大鬧大叫,說外婆很壞,不愛我,不要我,我想當時外婆的心比我更痛,但是她為了讓我學會獨立,學會交朋友,還是強制送我去,還偷偷在門口看著我。之後,我長大了,我很感謝她當時這麼做,她使我學會交朋友,使我學會獨立,所以,我在上小學時,可以獨立去課堂,不再哭了。

打開心門的鑰匙  永遠在您身邊

媽媽,您的出發點很好,是為了愛我,也擔心我們過得不好,可是,我還是希望您信任我,對我放心,使我學會獨立,實現夢想和目標。記得您和舅舅都曾經給我提過你們的夢想和目標,您想學會計,舅舅想做新聞,可是外公說:「學遍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所以,他讓你們全部學習理工科,其實,從外公的角度看,他也是愛你們,擔心你們過不好,可是你們的生命中,的確在夢想方面有遺憾。您,我不太瞭解,但舅舅最近已經兩三次和我在聊天時提到了這部分,所以,我不想在我的生命中留下這樣的遺憾,請您理解。

媽媽,我想告訴您,我好愛您,也好需要您,您是全世界最適合當我媽媽的人,有您我真的很幸福。我想給您一把可以打開我們心門的鑰匙,我會永遠在您身邊,期待我們常常有美好相聚的時光,一起去旅遊、野餐、爬山……

最後,祝福您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愛您的女兒

剪斷臍帶  讓神填滿情感黑洞

媽媽收到信後的晚上,她給我打了電話,尊重我的決定。之後,我們順利搬出來住,但是常常回去看他們,也常常創意的帶他們出去玩,我們的關係反而變得更好了,媽媽對我們也更有安全感了。

亨利-克勞德在《改變帶來醫治》上說:「我們必須經過與人相連、與人分離後,才能長大成人。」在我強行剪斷與媽媽相連的臍帶——不給她新房子的鑰匙後,我要面臨依靠神,在情感上、經濟上、做決定上獨立,媽媽也必須面對她情感上的需要,我讓她失望,是要給神讓出位置,期待她明白只有神才能填滿她內心情感上的黑洞。我和媽媽的關係比以前天天黏在一起時,更親密、自由了,我也更明白「親密關係只能是兩個獨立個體之間的事」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