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修復了我們父女關係

文/小羊

今年暑假孩子高三國三都在忙著準備升學考試,我多出許多時間,便找機會去看爸爸。聽到爸爸要自己一人出國,組長鼓勵我和爸爸一起去,剛開始我非常猶豫,很害怕和嚴肅的爸爸獨處,更擔心自己受不了爸爸的脾氣,也怕會因為爸爸的話語受傷…。

爸爸眼中的公主

在禱告中我明白神要我去,藉這次機會恢復和爸爸的關係,我需要突破自己踏出去,所以我回應神:我願意去,求主賜我勇氣。於是鼓起勇氣問爸爸我可以一起去嗎?爸爸很高興地說好,要我上網訂機票,還說我沒坐過商務艙,要帶我坐一次。就這樣帶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訂好機票準備和父親去旅行。

原本我和爸爸要各自去機場會合,我打算坐捷運去機場,當天早上6點多爸爸來電說了一個理由,接著說他有叫車要來我家載我,然後一起去機場。以前我會想說我不是小孩了,我會自己去,不用這麼麻煩,但這次我看到爸爸溫柔體貼的地方,讓我感覺好像公主般倍受寵愛--爸爸特地來接我耶。

不再害怕表達自己

隔天我們安排了旅遊行程,預計吃完早餐就要去搭買好票的火車,但爸爸早上有個習慣會做做伸展操(爸爸73歲了很注重養生),原本他是打算提早起床做操,但這一天睡得太熟,醒來時已經快到旅館的早餐時間,時間上不夠做操,我便說晚上再補做就好,爸爸就開始講了一篇大道理(每天都要按時做才有效果,運動要持之以恆等等)。我覺得爸爸又來了,心裡開始有些不耐煩,但隨即警醒改變情緒,跟爸爸解釋說我的意思是出來旅行放輕鬆,可以做變通。

   我發現我不再害怕跟爸爸表達了,因為小時候爸爸嚴嚴告誡過我:小孩子有耳無嘴,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很怕在人面前表達意見。

和爸爸相處其實並不難

那天我們到一個湖邊濕地坐船,天氣預報說當天會下雷雨,在電車上雨勢還滿大的。早上出門前我禱告求神恩待我們,感謝神,吃完午飯雨竟然停了!我們下午坐船時完全沒雨,也沒有其他客人,整艘船變成我們全包,我們在蘆葦叢中穿梭,旁邊一個人也沒有,非常愜意。風徐徐吹來很涼爽,加上船隻飄盪搖晃,我問爸爸有沒有成仙的感覺,他笑得很開心還拍了照。

出發前一天其實我心裡仍充滿害怕,爸爸學識淵博、自律嚴謹,他在我的心裡就是一個難以靠近的存在,常常有一種強大的威嚴感籠罩著我…感謝神的同在,這次我覺得爸爸好容易親近,尤其看到爸爸開心的笑容,我也覺得好幸福。

神改變了我的眼光

旅遊的這幾天,我和爸爸相處也越來越自然,出發之前擔心會受不了爸爸要求完美的個性,或是我達不到他完美期待而對我碎碎唸…,感謝神改變我的眼光,看到爸爸不同以往的想法,也有能力可以接納爸爸和我不同,而不是一味的怪爸爸不了解我,反而看見爸爸可愛的一面。例如我們經過店家,爸爸就會說挑一個、選一個,爸爸買給你。其實爸爸是位慷慨大方的人,喜歡買漂亮的東西給家人表達他的愛。這次爸爸看到一種麻繩編織袋,他說很漂亮,要我選一個,我表達我沒有很喜歡這種材質,然後謝謝爸爸,他就說不喜歡那就沒辦法了,他也沒有生氣受傷。以前我覺得爸爸不瞭解我喜歡什麼,常常誤會對方的意思,我和爸爸都很容易因為溝通不良,關係就緊張起來,這次我就懂了這是爸爸的審美觀,他覺得袋子做得很漂亮,而我則認為不實用沒興趣。以前我會覺得好像被強迫接受爸爸買他喜歡的給我而心生不滿,其實我們都不瞭解對方的心,原來以前我和爸爸都誤解對方了。

這次旅行,我們也有聊到許多信仰的話題,關於我在婦女小組學習到的真理,雖然爸爸未必認同,但讓爸爸更多瞭解我。至少每次吃飯時,爸爸都會說你禱告,結束時也會說阿們,坐船那天時雨時停,他也說有禱告有差喔!好感謝神讓我跟爸爸有小組時間。

謝謝爸爸對我的疼愛

在美術館的咖啡廳時,爸爸也有提到我小時候他把我背在肩膀上,我就開心地咯咯笑,說實在的我並沒有印象,但是很高興聽到我是這樣被爸爸疼愛的,這對我很重要,因為我總是不確定爸爸對我的愛,透過這次奇妙的旅行,我開始能感受到爸爸對我濃濃的疼愛。

因為爸爸要繼續留在國外處理事情,我先獨自回台。那天原本我打算自己坐電車去機場就好,視我如珍寶的爸爸堅持要送我到機場,我強烈的感受到爸爸依依不捨。進海關前我擁抱了爸爸,爸爸也緊緊抱住我,我和爸爸都流淚了。爸爸說有空再來,還謝謝我陪他。

享受愛的關係是神的祝福

我好感謝神透過這次旅行修復我和爸爸的關係,讓我既能回轉當個被爸爸疼愛的小女孩,也可以很自然地以成人的樣式跟爸爸互動話家常,想到什麼、看到什麼就自然而然的說。我相信這趟旅行只是個改變的開始,無論在國外或在國內,神都要祝福我和爸爸享受愛的關係,增加彼此的快樂。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