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我把孩子交給祢

文/小微

我兒子從高三開始,因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感,他把自己埋在手機中逃避現實、熬夜,造成作息不正常,他從曠課一堂、兩堂、半天、甚至到一整天。我一顆焦慮的心隨著他的曠課,懸在那裡起伏不定、不得休息。我怕他這樣的讀書態度,會影響他的畢業、升大學以及未來。

有一天,上帝在我心裡,安慰我說:

「我親愛的孩子,不要擔心,只要放心。我會帶你兒子走他要走的路,或許你會覺得他現在不倚靠我,隨從世界,但他依然是我的孩子,我必看顧他,我愛他。」

我的眼淚不禁地落下,從那一刻起,我開始學習放下自己所抓住的擔憂,放手交給神。

把孩子交給上帝

初期,我從兒子在床上遲到多久,我就迫切禱告有多久。到後來,我可以輕鬆地跟神說,「我把兒子交給你囉~」 然後就外出去作每天例行的事。

但是,面對每天滑手機、不念書的孩子,我常常忍不住地提醒孩子:「你是不是該念書了呢?」 「你哪時候要去念書?」兒子卻生氣地說:「本來想去念書,聽你這麼一說,就不想念了! 」好像是我害他不想念書似的。 有一次,他跟我說:「媽媽,難道我不知道要念書嗎? 你覺得你這樣念,有用嗎? 只會讓我,更煩! 更不想念書!」
那時,我徹底知道我的嘮叨是在抒發我自己不安的情緒。我所要做的是:閉上我的嘴巴,停止嘮叼。 特別是在連續假期,孩子連續滑手機一天、兩天、三天要忍住不提醒實在很難,我只能不斷地禱告求神幫助我勒 住自己的舌頭,或是以智慧的話語提醒他時間,但是聽起來不催促。例如: 這場球賽還沒結束喔。 然後摸摸他的頭, 跟他說:「要加油喔!」

在其中我學習到,不要定睛孩子「應該」要做的(例如:讀書),或是他「不應該」要做的事上(例如:滑手機)。別讓這兩個因子去影響我對孩子的「觀點」與「愛」。

做孩子的好朋友

孩子的曠課時數達到了將近100節課,學校召開曠課會議。那時,班導師對著家長們說,孩子這樣曠課,家裡的氣氛一定很緊張。其實,我想跟班導說,「不會耶! 我們和孩子的關係,不受曠課的影響。」

我非常感恩在學園婦女小組的學習,我知道在這段特別的過程中,要接納孩子他目前的狀況,他沒辦法專注在課業上。允許他在做學生的路程中暫停、休息、甚麼事都不做。而是做他的好朋友,與他互相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進入他的世界、參與他喜歡的事(例如:我兒子喜歡看各種球類的賽事,我會陪他看,並記下球員姓名及其表現… 等)。

六月初我讀到聖經,經文提醒我,若孩子不改變自己的行為,不努力念書。即便我再怎麼懇切為他禱告,能有好的學校就讀,但為了孩子的益處,神不會照我的意思成就,祂會有更適合的安排。

讓孩子承擔責任

當日也看到一篇靈修文章,作者提到:對於不用功讀書的孩子來說,沒有順利考上大學反而是一種祝福,這樣才有機會領悟到「事前完全不努力,就不用想要有好的結果」的道理。孩子要承擔他應負的責任。
我被這兩個提醒,打醒了! 知道唯有神最了解孩子的需要。我吃了神給的定心丸,有了預備心去因應孩子未來可能會面對的挫折。我的禱告是,求神賜給我和先生更多的愛、包容、接納和耐心,去鼓勵、去引導孩子,並做個合神心意的父母。

家是地球表面史上戰鬥力最高的團體

果不其然,孩子的升學考試考壞了。我們沒有數落他說,你看吧! 考這麼差!早知道就要好好念書…之類的話,我們沒有落井下石。取而代之的,我和先生寫一張卡片給兒子:

「給最親愛的寶貝:
你的手中有三樣禮物「信心」、「愛」和「永遠的支持」。
雖然指考的成績超乎你想像的”爆”,但爸爸媽媽要告訴你,你絕對是個聰明的孩子。因為數學難的題目你都會寫,笨小孩怎麼會寫對難的題目呢? 要對自己有「信心」。
爸爸媽媽覺得你是個超級幸福的孩子,你永遠都是我們最深愛的孩子,我們不會因為你考試沒考好,就少愛你一點喔!
不管你未來決定要如何? 爸爸和媽媽是你永遠的支持。 要跑馬拉松,我們陪你跑,耶穌也陪你喔~ 我們是強大、同心合一的家庭,地球表面史上戰鬥力最高的團體。」

愛與接納是最大的力量

兒子很快地從沮喪中振作起來,選擇了重考。從中,我體會到我和先生對他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是讓他快速爬起來,及勇往前行的後盾。透過這次慘痛的教訓,我的孩子學到了人生的重大功課,為自己負責。重考班開課的前一天他又緊張、又興奮地睡不著覺,隔天起個大早自動自發去補習,自律的生活一直維持到今天。

暑假期間,兒子常常幫我煮飯。 因為他從國小起,我就讓他在廚房當我的幫手,廚藝還算不錯。所以,我就直接升他為主廚,我則在旁邊負責遞調味料和試吃。他會放著他喜歡的音樂,邊唱歌、邊料理、邊跟我聊天。我非常享受與他在廚房的精心時刻。飯後,他還會為大家洗碗喔~ 他幾乎天天都為我們服事。

在挫折中長大了

八月父親節那天我們外出用餐,經過巷口時,剛好有車子出來,兒子馬上擋住我,避免我發生危險。當我們搭捷運時,人潮擁擠,他馬上用手臂環繞著我,生怕別人擠到我。這些舉動讓我覺得好窩心,這孩子長大了!
我回顧過去這一整年,孩子的問題對我來說是個煎熬,但在過程中我經驗到上帝是我力量的泉源,祂陪我走過對孩子的擔憂。
在這裡我想跟祂說~愛我和我孩子的天父,謝謝祢!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