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貓熊遇到獵豹

文/美莉
一個在亞洲、一個在非洲;一個喜歡啃竹子、一個不能沒有肉吃;一個動作慢的可愛、超萌的,一個是陸地上奔跑最快的動物,如果油門踩到底,時速可達100公里,比高速公路上的車還快!

當熊貓遇到獵豹時…

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上帝。(羅157

短短一句話,卻是一輩子婚姻的功課!

有一晚,躺在床上輾轉難眠,我內心盤算著一堆計畫,想徵求先生的同意,於是我說:「老公,我想換掉床單。」他問:「為甚麼?」我說:「因為它的觸感不好!」
「我也想換掉被套。」他問:「為甚麼?」「它的觸感也不好!」
「我想換掉窗簾」「為甚麼?」「因為它的鍊子壞了,整個窗簾都無法收起來!」
他沒說話,我又繼續接著說:「我想換掉床墊。」「為甚麼?」「床墊只要一搖晃,就會發出聲音。」….接著,過了好久,沒聽到他的回應。
我問:「老公,你怎麼不說話?」
他慢慢的說::「我的觸感也不好,睡覺時還會發出聲音,我的全身到處都壞掉了,你也會把我換掉嗎?」
「哈哈哈」我大笑三聲:「老公怎能換掉呢?老公這麼重要、這麼可愛,到死都不能換!」這時,他翻過身來,把我抱得更緊!

但是,回想在我們剛結婚沒幾年,我們就都想把對方給換掉。還好,神的及時介入,幫助我透過試著了解對方、接納他跟我不一樣的地方,委身於彼此,我經驗了婚姻的美好,這美好並隨著時間還在進步中!

當熊貓與獵豹相遇時

一、了解—原來他跟我不一樣

以前….只要他一說:「你到底要說甚麼?說重點就好!」 我就結巴了。我怎麼說重點?因為我的每一句話都是重點啊! 如果沒有上一句的「因為…」,怎會有下一句的「所以」,如果沒有前面的鋪陳,怎會有後面的結果。

長久以來,在他面前我變得自卑、自慚形穢,沒有他的口才、幹練,沒有他所懂得人情世故,似乎除了會生孩子之外,我甚麼都不會。

他做事果斷,我則優柔寡斷。有一次,在商場上,我不知道要如何拒絕推銷員口沫橫飛地介紹他的產品,推銷員說得天花亂墜,我聽得如癡如醉,就這樣,足足讓先生在車上等我等了1小時。可想而知,一上車就被罵的狗頭淋血,我還自覺委屈,覺得推銷員這麼辛苦賺錢,怎麼好意思一口就拒絕人家。

我和他是如此的不同,以致在生活中摩擦不斷,常常上演的不是荒腔走板的鬧劇,就是無聲無息的默劇。我們中間也存在著許多衝突與緊張,許多莫名的情緒在暗潮中洶湧著。

直到神的介入! 因著在婦女小組中的成長,學習認識–我是天父精心製造的獨特人物,他也是!我是天父眼中的無價珍寶,他更是! 天父愛我,當然也愛他! 天父樂意與我同行,更是樂意與他同行! 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婦女門訓中、被姊妹翻轉的生命所激勵。更是看到神沒有等我到降卑悔改的回轉,就已經選擇要以祂的無罪代替我的有罪,以祂聖潔公義的外袍為我遮羞。這是怎樣的愛,我不明白。我才願意俯伏在祂腳前,說:「主阿,求祢幫助我!」

每當先生與孩子有衝突時,第一個意念進來的不是指責先生說:「這都是你造成的,你還不知道嗎?」不然就是「因為你太縱容孩子,孩子才會這麼散漫」、「就是因為你不愛動手做事,你還罵孩子懶惰」、「就是因為你隨興、愛遲到,你還說孩子沒時間概念、不守時」。

取而代之的,現在是問:「主阿,我也有自己的問題與驕傲、我的無知與愚昧…」。
當先生說我的世界沒有壞人,只有好人,什麼都不懂的分辨時,我要能了解他是為了我好,一心想保護我。
當他說我不懂得溝通、不會說話時,我要能感謝他用字遣詞都恰當好處,以至能準確抓到我的心裡想要的。
當先生說我不會變通,腦子裡只有單行道時,我要能欣賞他有天馬行空的好點子,讓我的生活變得有趣多了。

「主啊,我好需要從祢的眼光看見先生的特點、重新去認識他、了解他、欣賞他,好讓我的禱告暢通無阻,直達天庭!」

當熊貓與獵豹相遇時

二、接納—他可以跟我不一樣

在婚姻班,曾經被一句話震撼到:「讓孩子知道父母彼此相愛,比讓孩子知道父母愛他,更重要。父母不相愛卻愛孩子,對孩子而言,是沒有意義的!」

言下之意,就是要去接納與我大大不同的他,但是對我來說,接納孩子比接納先生容易多了。言下之意就是,我要重修!

先生喜歡人群,更喜歡在朋友面前發表他的政見。在他學生時代,老師在台上講課,他就在台下講話。有一天老師實在受不了了,乾脆罰他上台講話這一講,講到下課鐘響還欲罷不能。

結婚後,每當他又高談闊論時,都會轉過頭來看看我,當我對他微笑滿意時,他會很得意地繼續滔滔不絕的講下去! 但是當我覺得他又再重複著同樣的笑話且在炫耀自誇時,我就會開始在心裡輕看他真是膚淺、於是故意轉向一邊去,心不在焉地做自己的事。明知我的這個小動作不對,但是當時就是令人難以忍受!

今年短宣,他再度陪我參加當學生,這對他真是不容易,其實要好好謝謝他。但是也如我所料,他拖到晚上才報到,我好生氣的跟上帝說:「主啊,下次我不要帶他來了!」姊妹卻安慰我:「他願意陪妳來已經100分了!」因著這一句話感受被完全的接納,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不再責怪他,也不再因為遲到而感到自責與不安。

在六天的短宣中,我和他只參加一次的晚上小組。其餘時間,不是陪他待在房間一整天、陪他到處溜搭,就是陪他到處吃吃喝喝。這次我不再糾結,當他想提早一天離開時,我也欣然同意。在回程中,他挽著我的手說:「老婆對我最好了,我老的時候,只要跟著老婆,才不要跟著孩子!」

曾經,也自以為是插在牛糞上的那朵鮮花兒,天涯何處無芳草,當趁還年輕的時候,能撈盡量撈,趕快要錢走人,一點也不明白「婚姻即一生一世的盟約」。

當時我們的關係惡劣到極點。

結婚30年後,在最近的某一天,老公看到我桌上的那本「財富之根」,他問我:「財富之根是甚麼?」我正在思索著該如何既深入又淺出的回應,才能讓老公明白神的恩典與真理,這時只見他滿有把握的說:「財富之根啊,就是老婆啊!你看,我有老婆就有人幫我按摩、有人煮飯給我吃、有人陪我⋯」,我驚呼幾近尖叫:「老公,你太強了!不用讀書就能抓到重點了!」我把老公緊緊擁抱,好感謝他這麼看得起我,把我視為他的財富之根!

當熊貓與獵豹相遇時

三、委身於—跟我不一樣的他

在我成長過程中,對父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當媽媽一喊:「喂,去幫我拿桶子來!」「喂,去幫我買醬油回來!」這時,無論爸爸在多麼遙遠的地方,不管他自己手上正在忙著甚麼,他的第一句話永遠是:「好,我來了!」接著,在幾分鐘之內就會出現在媽媽眼前,完成媽媽所交代的任務。過去如此,現在仍是如此。有一次,我問爸爸:「媽媽這樣把你話來話去,你不會覺得不舒服嗎?」爸爸居然回答:「即使媽媽下錯了指令,也要把它做對!」 這是怎樣的境界,我不懂!

我看到他們是如此不同,爸爸又是如此深愛著媽媽,並委身於婚姻中,彼此相愛、彼此關心,父母的榜樣,帶給我深厚的安全感,也影響著我,讓我樂意與這位愛的源頭連結,並支取祂的愛,成為我的幫助,委身於我的婚姻中,我期許自己也能給孩子有如此美好的傳承!

當熊貓遇到獵豹時,可以不用相咬相吞,反倒要相親相愛,彼此接納,如同上帝接納我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