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知返的愛

文/麥子萱

我是一間教會的師母、三個孩子的媽。我雖然從小在教會長大,但青少年的時候因為課業成績不好而十分自卑,於是我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在班上邊緣化、在教會也坐邊邊,我不希望被人看見。後來,當我因緣際會開始對畫畫有興趣且往美術領域發展時,我從自卑轉成驕傲,表面上是乖乖牌,但其實心中和父母常常唱反調,父母以為用激將法和責打可以管教我的悖逆,但是反而不斷增加我對父母的厭煩和憤怒,於是在我上大學那年,我決定不回家、不去教會,也不跟父母聯絡。現在回想,那真是非常讓上帝和父母傷心的舉動!

我想證明自己的存在

大一的我,想要追求世界來證明自己的價值,當時唯一想到的就是錢,於是陸陸續續我兼了四五個打工,來增加我的人生經驗,我期待這些經驗可以豐富我的藝術創作。但是更多的金錢換得的是身體的疲憊和情感的空虛,於是我開始去夜店,我透過複雜的感情生活、成癮的物質慾望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升大二的那年暑假,我出了一場車禍,晚上我因為玩得太累,騎車睡著了。車禍的地點正好發生在醫院外面,摔車的當下我整個不醒人事,陷入昏迷,立刻就被送進急診室。父母聞訊後火速從宜蘭趕到醫院來,看到一個臉部、手臂嚴重挫傷,牙齒和鎖骨都斷裂,幾乎面目全非的孩子,心裡十分傷痛,看著他們擔心的臉龐,我也很難過自責,但我還是不斷地問我自己:「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證明自己?才能達到他們的期待呢?」

原來上帝找我找了好久

於是我繼續自我放逐,直到有一位學長邀請我參加學校的基督徒團契,我不好意思拒絕,就去了,我記得那天分享的經文是:「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我聽到這段話,心中很不甘心、流下眼淚~我不明白為何上帝要創造我?我追求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有什麼不對?如果說這些都會過去,我也跟著過去,那麼為何上帝要創造我?於是我當下向上帝作了一個禱告,我問神:「若要遵行神的旨意,才能常存。那麼請祢告訴我,我要如何遵行祢的旨意?」
很奇妙的,從那天起,我居然可以靜下來讀聖經,而且越讀越覺得聖經好有智慧,能解答我對生命的疑惑。我主動去找學校附近的教會,就在我回到教會的第一次主日站起來自我介紹的時候,我一說出自己的名字,牧師馬上就在台上說:「麥子萱,我找妳好久~妳終於出現了!」原來我父母在我離家之後就拜託學校附近的教會牧師尋找我,要把我帶回上帝的家。牧師曾經多次到學校宿舍找我都找不到。

我找回了自我的價

重新回到上帝的家,我找回了自我的價值。神也一步一步帶領我饒恕我的父母在過去管教當中因為缺乏正確的溝通而惹動青少年的怒氣,我也因為越來越認識神賦予我的價值和使命,知道我不需要迎合父母的期待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現在若是父母不認同我的決定,我會儘量和他們溝通,我知道他們的擔心和焦慮都是因為愛的緣故,所以我會用溫柔、幽默的方式,幫助他們瞭解我的計劃和上帝的帶領。我也禱告神,在父母年邁的歲月中,能經歷神更多的恩典和慈愛。漸漸的,父母雖然仍會擔心,但也會給我適當的尊重和支持。

學習接納和饒恕

有時候,他們還會偷偷地從宜蘭跑來我和先生牧會的教會聚會,給我們驚喜,或是和我分享他們對於信仰生活的觀點,我們彼此之間的交流比以前更多也更深了!我實在深深地感謝神,讓我明白父母對我的愛,並且在學習接納和饒恕的功課中,知道如何尊榮父母,現在我和父母的關係是前所未有的美好。我所經驗的正如聖經所說:「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垃基書四章6節)

按著真理來教養孩子

我的大女兒正值青春期,因著過去我自己所經歴的,我知道我要按著真理來教養孩子。孩子是屬神的,他們的天賦能力都是從上帝而來的,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不要比較。當孩子對我的管教有情緒的時候,我知道我需要給孩子成長和領悟的時間,並且反省自己需要對孩子更多的接納和等候。
有一次,已經半夜12點了,但大女兒的英文作業還沒完成,我請她坐到我旁邊,我要陪她一起做功課,但她的反應卻是很不情願,她帶著憤怒的情緒,還一邊掉眼淚,我告訴她:「我陪妳,即使要寫到凌晨兩點都沒有關係,媽媽都可以陪妳。」沒想到,她反而更生氣的不斷哭吼,好不容易吐出一句話說:「我不喜歡妳太忙碌,不能好好陪我,每天只會問我讀書進度~」原來她的憤怒是在責怪我對她的陪伴太少。

神的愛打破一切隔閡

其實過去在她小三和小四的時候,我有花大量的時間陪伴她自學的課業,但自從小五她學習的主動性出來之後,我就開始接很多教會的服事,的確有好一陣子,我只告訴她讀書進度,卻沒有足夠的陪伴。經女兒這麼提醒,我立刻跟她道歉說:「對不起!我錯了,媽媽不應該這麼忙而忽略了妳。」於是她哭的更傷心,說:「我最難過的是自己做的不好,媽媽還那麼信任我。」我察覺到女兒好需要我幫助她確認自我的價值,於是我擁抱女兒、告訴她:「妳當然讓我信任啊!因為妳是上帝的女兒,無論妳表現如何,我都愛妳、相信妳。」當晚,我們彼此饒恕,雖然第二天腫了雙眼,但神的愛打破一切隔閡,我承認自己的錯誤,上帝愛的工作就毫無攔阻的在孩子身上運行。我並沒有什麼教養的本事,只要從神看我的眼光,去體會神也是同樣地在看待我的孩子。很感恩能如此陪伴孩子成長,不僅幫助他們有正確的價值觀、建全的自我形象,孩子還成為我的信仰同伴,常常一起讀聖經和禱告。

活出神的榮耀呼召

我雖然知道真理,但常常是知道卻無法行出來,在學園婦女小組我看見很多雲彩般的見證,以家庭為優先,做好妻子的本份,愛丈夫愛孩子,真實活出上帝所教導的真理,一群姊妹一同尋求恢復身份和自我價值是一件十分興奮也美好的事!感謝神把我從世界的泥沼中拉出來,回到祂的家,並且透過婚姻家庭使我活出祂的榮耀呼召!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