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傷害化為相愛

文/恩蘭

我生長在一個單親家庭,在我小學五年級媽媽就因被家暴離家跟爸爸離婚了,家裏四個孩子都跟著爸爸生活,我回想著從小學五年級到成年長大,沒有媽媽的日子,我不知道我是怎麼長大的,對媽媽我完全沒有記憶,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姐姐去學校上課時,老師問他,你的領子怎麼這麼黃,姐姐說媽媽離家出走了,隔壁阿婆看到我弟弟穿在身上的小短褲,跟弟弟說,脫下來阿婆幫你洗一洗,我們的家也常都是雜亂無章不知道如何整理。

當時我告訴自己,爸媽分開後就不會再打架了,爸媽分開後我就自由了,沒有人再管我,離婚沒有關係。因為我都可以自己長大,所以當我遇到婚姻的困難,先生外遇時,我想,離婚也沒關係,孩子也會自己長大。這些不對的想法,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擴大破壞所有的關係。

無能為力去愛

長大後,我發現我的情感很難跟媽媽相連,信主之後我知道我需要改變,但是我常常無能為力去愛,去年媽媽進行一個大手術,她打電話來叫我去醫院看她,她越打電話來,我越不想去,想去也不敢去,因為很尷尬,剛好孩子放假回家,我請他們陪我去看阿嬤,我帶一雙兒女前往,一到病床旁,女兒看到躺在病床上的阿嬤,馬上大叫:「阿嬤!我來了,你還好嗎?」我媽就感動得哭了,我女兒在病床旁摸著她的手,安慰著她,關心她,我卻只能在一旁吃著麥當勞,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只能吃著吃著,化解我內心的尷尬。

媽媽離家對我的影響

回想四年前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我好像慢慢重新瞭解了自己,我才明白當母親離家後,我有很深被遺棄的感覺,總覺得自己不夠好,也很害怕被人拒絕。所以在人際關係裡我很脆弱,努力的想要討好別人,讓別人喜歡我,結婚後當先生有了外遇,好像我的世界就崩潰了!媽媽的遺棄加上先生的外遇,再次證明我是沒有價值,注定要被遺棄的。這些我不夠好,不夠有價值,我會被遺棄,成為我裡面的堅固營壘。媽媽的離家對我是有很深的影響的。

把感動化為行動

上帝最知道我需要調整什麼,就在某一次的月會裡,我聽到了姊妹分享她被先生家暴,家暴時的心情,他想放棄孩子丟給先生,什麼都不要了,這是讓我想起,那時被父親家暴的母親,心裡的創傷揮之不去,母親一定是非常的痛苦,才會想丟下孩子留給父親照顧,當年的媽媽一定是很辛苦,心裡很煎熬,才會做出放下我們離家而去的這個決定,我好像能體會當年母親的心情了,我不想讓感動很快消失,在一個晚上,我決定打電話給我媽媽,我跟她說:「媽媽,上帝讓我明白,當年你被爸爸家暴,你身體外在跟內心的創傷一定很痛,你把四個孩子留下來,你會做這個決定,你心裡一定很難受,是因為無能為力才會把孩子留下來,爸爸打你,你一定非常的驚嚇與害怕,你辛苦了!」

神的愛拆毀了高牆

當媽媽聽完我這些話,她哽咽敘述著,爸爸當年是如何的打他,還把她的臉都劃傷了,這時我沒有頂嘴,傾聽安慰著他說:媽,你真的辛苦了!

我知道媽媽有自己要面對的功課,而我選擇體會原諒媽媽的不容易,當我沒有消滅感動而勇敢行動的時候,忽然間,我感覺對於媽媽的離家我釋懷了!感謝主幫助我把感動化為行動,經驗到我跟媽媽的關係,因為神的愛拆毀了幾十年來我們中間的高牆。

再次憑意志去做對的事

後來我參加今年的短宣,有一個活動是要寫下時空膠囊信,我看到有一位姊妹,在時空膠囊裡,寫下要改變對婆婆的愛,我也好被提醒,總覺得先生離家這麼久,我跟婆婆的關係,淡淡的就可以,但是想到我連最困難、最不願意的修復關係的媽媽,上帝都能幫助我用愛回應媽媽,上帝透過姊妹對婆婆的愛也鼓勵我在跟婆婆的關係更進一步。我知道,先生離家是他的選擇,婆婆還是我的婆婆,我應該要對婆婆付出愛與關心,盡媳婦的本分,這是我的特權跟榮幸,跟先生的表現沒有關係,我要再次,憑意志去做對的事。

上帝感動我向婆婆道謝

後來上帝給了機會讓我可以行動,先生拿了一瓶奶粉給我,我很快地拿去婆婆那,在騎車的過程,上帝感動我要跟婆婆道謝、道愛,有了上次跟媽媽修復關係的經驗後,我知道聖靈會幫助我勇敢跟婆婆說出感謝的話。在我跟婆婆閒聊一下之後,我鼓起勇氣開口告訴她:「媽,謝謝您以前幫我坐月子,而且準備的非常豐盛。當時我什麼都不會,謝謝你在我覺得我害怕時幫我照顧小孩,謝謝你幫我煮飯讓我下班都有飯吃。」
婆婆說:你說完了沒,那都是我應該做的,我忍住眼淚繼續說,「謝謝您不曾麻煩我這個媳婦,謝謝您為我們所做的,謝謝您把兒子教得好,當我的先生。」我告訴婆婆先生對孩子有多好,婆婆說: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我說:「沒有人應該要為別人服務,謝謝您!」
那天我跟婆婆的關係又更進一步了,感謝主幫助我能勇敢跟婆婆說感謝的話。

過去的傷害不再變成關係的阻礙

我經驗到神在我生命中的工作是漸進的,一點一點慢慢地拆除過去我裡面錯誤的信念,也一點一點重新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我學習不再埋怨母親從小對我造成的傷害,能主動與母親的對話,也慢慢學習不再把我的喜樂滿足與價值感建立在先生有沒有回家,或者他對我好不好這件事上,更能勇敢跟婆婆道謝道愛。小組和門訓裡學到的真理幫助我能有信心去跟身邊的人有愛的行動,過去的傷害不再變成關係的阻礙,而轉成彼此相愛,醫治了我心裡塵封的傷口,徹底得釋放!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