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婚姻不是夢!

/雅玲
我和先生結婚邁入第18年,在別人眼中,我們是一對相配且相愛的模範夫妻,我也一直這麼深信著…

無解難題的開始

但是這樣的堅信卻在五年前開始動搖了。當時先生經常到國外出差,一去就是1、2個月,面對常常得自己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加上我平時很習慣依賴先生,因此我對於這樣的改變非常不能接受,不時的對先生抱怨。當時我只在乎自己的感受,殊不知當時先生正面臨中年危機的壓力,經常性的工作調派讓他對未來充滿不安,他發現即使努力工作多年卻仍然離設定的目標還很遠,心中有著莫大的負擔和無力感。然而在這些痛苦複雜的情緒還整理不清的時候,身為妻子的我不但沒有察覺到先生的需要,還一直控訴他不理解我的需要,沒有安慰我的情緒。換作是以前,先生還可以容忍我的任性和脾氣,但對於當時處在危機感風暴中的他已經無力來關照我的需要了,所以每當他在國外出差的時候,就會用「失聯」來暫時躲避我的情緒轟炸。對於他這樣的處理方式我感到很憤怒,卻也無可奈何,就這樣時好時壞,成了一個無解的難題。

進入溫暖有愛的團體

我一直認為先生是因為錢而沒有安全感,所以主動提出去上班來分攤家裡開銷的想法,我只希望先生能開心,也以為這樣做就可以解決我們之間的難題,重新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但事實並不然,我出去工作之後,不僅沒有讓我們認清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是什麼,反而犧牲陪伴兩個孩子的時光。後來,我和先生討論後決定辭職回家帶孩子,而就在這個時候一位鄰居邀請我參加一場演講餐會,並且加入學園婦女小組。在小組裡,我看見姐妹們在婚姻中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與挑戰,在彼此安慰、相互扶持中,姐妹好堅強地面對。小組長也引用聖經的教導,來幫助我們釐清問題的癥結。當時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溫暖、超級有愛的團體。

學習成為合神心意的妻子

在小組長的鼓勵下我參加了婚姻班的課程,發現原來自己在婚姻中仍然存在許多錯誤的價值觀。例如:50%對50%彼此要求的關係,你對我好我才要對你好,也就是當先生表現好時才配得我的給予,這樣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實在大大地威脅了婚姻中的合一。在了解神對婚姻的目的之後,我開始學習將合神心意的妻子角色實踐出來。首先,我所做的改變是在生活中「敬重」、「順服」先生。看重先生的權柄,家中無論大小事,都以先生的決定為優先,即使我心中有自己的想法,但最後還是會選擇尊重並順服先生的決定。這樣的結果,先生反而會更考量和體貼我的需要,最後得到超乎我所期待的更好的結果。

相信並尊重先生的決定帶來祝福

今年暑假我們決定買房,看屋過程中我很喜歡一個物件,但是先生覺得價格超出預算太多,所以考慮買另外一間。我很想說服先生,但是此時小組的教導提醒了我,要相信並尊重先生的決定。這段期間我一直跟神禱告,求神為我們預備合適的房子,也賜給先生智慧做出對全家最好的決定。我將一切結果交給神,沒想到,先生最後居然改變心意,即使屋主沒有同意降價,先生還是願意訂下我最喜歡的那間。感謝主!暑假過後我們順利入住,全家人都很滿意新的居住環境,而最開心的當然就是我啦!

學習感謝和讚美先生

改變的第二步,就是在每天的相處中「感謝」、「讚美」先生,建立先生的自信。在小組中,我學習到要用欣賞的眼光看先生,並將看見的優點化作語言和行動來回應先生,所以我常常傳愛的簡訊給先生,例如在搬家期間,我傳了一個訊息給先生:「親愛的老公,早上聽到你說如果周末打包進度落後,周一你可以請假一起整理,讓我覺得好感動。謝謝你接納我沒有打包的N個理由,完全沒有催促我,也願意撥空和我一起整理,真的感受到你對我滿滿的愛,謝謝你!」先生收到了我的簡訊非常的開心,回我一個愛心貼圖。除此之外,我也會刻意安排小驚喜或禮物。

讓先生感受到被愛包圍

有一次,我察覺到他因工作繁忙心情不太好,於是買了好吃的甜點跟小盆栽,搭公車送到公司,交給一樓的櫃台代為轉交後我便離開。當先生被通知下樓收包裹時驚喜不已,他看完我給他的卡片和禮物後,馬上傳訊息給我,告訴我他好感動。感謝主!讓我可以透過具體的行動,讓先生時時刻刻被愛包圍,就是我們小組「愛老公」的日常。

還給先生一家之主的地位

這四個行動:「敬重」、「順服」、「感謝」、「讚美」,真是大大的增進了我和先生的關係。透過敬重、順服,還給先生一家之主的地位,先生對家庭的責任與付出比以前更為積極。因著感謝、讚美,讓先生感受到我對他的愛與肯定,也更願意與我分享他內心世界真實的感受。先生曾對我說我參加小組後改變很多,尤其是許多事情不再自己貿然做決定,會先跟他討論,也願意以他的決定為主,這讓他覺得有被尊重的感覺。這三年來,我們的溝通變得透明,情感與心靈也更親密了,我們的婚姻進入一個超乎想像中的幸福美好。而當中最大獲益者當然就是我們的兩個孩子了!夫妻合一的榜樣對孩子的安全感及他們未來對另一半的選擇有很大的影響,讓孩子看見父母彼此相愛比知道父母愛孩子更重要!

神使危機成為轉機

聖經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還記得剛加入小組的時候,朋友對我說:「你的婚姻很幸福,不需要參加小組吧!」感謝主,祂知道我在婚姻中的難處和瓶頸,透過認識耶穌、參加婦女小組,使我明白妻子的角色,學習用神的方式經營婚姻,讓我知道婚姻中出現衝突不是逃避,而是學習用神的方式就能使危機變成轉機,恢復神起初創造婚姻的美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