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一對

/小倫

我一直覺得自己在婚姻中是弱勢的一方,先生是位完美主義者,他對許多小細節非常謹慎,凡事一定計劃周詳才去做。而我從小就是個無憂無慮、什麼都不會的么妹,所以我沒進過廚房煮菜、沒去過市場採買、連打掃洗衣的經驗都少得可憐,一切家事從30歲才開始。

我與先生的相遇

而我先生是美國出生長大的華僑,我去美國唸書的時候認識他,兩人在學校談戀愛很單純,都是他煮飯請我吃、教我功課、帶我了解美國文化,對我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從小吃苦耐勞、努力勤奮,由於我的公婆都是高學歷,加上公公工作成就很高,在他們的教導下,我先生成為一位很優秀的人。

孤單與絕望的開始

他非常愛我,平常也對我很大方,我知道他對我要求高只是想要我更好,但我心中只覺得沒有被接納。他嫌我不會做菜、房子打掃得不夠乾淨、反應太慢、做事沒效率,因此我在婚姻中自我形象低落,我的表現連先生的最低標準都達不到,這使我深受打擊。生活總是很緊張,我時常踩到先生的地雷。當我從先生眼中看見那無用的自己時,我認為自己根本不配活著,我們常吵得不可開交,無人理解我的感受,讓我感到非常孤單與絕望。

在小組中看見盼望

突然我想起了幾年前在學園傳道會的馨香女人網站讀到許多姐妹的感人見證,就帶著最後的希望上網報名了小組。第一次參加小組時我聽到其他姊妹們的故事,內心不禁深深震撼。她們雖然處在艱難的景況,卻能在先生負面的話語和行為中,看見先生對她們的愛,並且能選擇不受傷,接納先生,甚至憐憫先生的軟弱,願意回到家裡繼續持守婚姻。看見這麼多榜樣,我告訴自己:「如果她們能,那我也有希望!」

我需要做的就是與神連結

在參加小組的這一年來,主常給我新的看見。有次我又因事情沒做好惹先生生氣,我真想一頭撞死,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失敗的人。我忍不住問神:「我這麼糟,祢為何還為我死?」主沒有回答我任何話,閉上眼我卻看見祂掛在十字架上。那一瞬間我領悟到,主已經為我死了,不是因為我能做什麼或不能做什麼,他為我死不因我的價值有多少,乃因為祂用祂的死向世人宣告了我的價值。如果一位萬王之王已經決定了我值多少,我還需要在意我的丈夫如何看我嗎?零加上無限大是無限大,負一百萬加上無限大還是無限大,我的失敗並不減損主的大能,我所需要做的就是與祂連結在一起就好了。

確認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

一想到這裡,我好像就得了安慰。雖然我仍然三天兩頭被罵,但每當想起掛在十架上的主耶穌,我開始認識到應該從神的眼光看自己、看他人。於是我確認了自己的價值,被罵時不再被打趴,因為我不該從先生嚴格的眼光看自己的價值。神反而賜我憐憫的眼光,讓我看見我的先生無法接受不完美,其實是因為他缺乏安全感、他想掌控一切,因為他從小怕自己不夠優秀、怕給爸爸丟臉,所以一直努力想得到父親的肯定。然而我的公公也是位完美主義者,在完美主義者的眼中什麼都不完美,因此我的先生也一直認為自己不完美。

接納先生帶來夫妻關係的翻轉

這樣的看見大大地翻轉了我與先生的關係,原來他一直無法接納我,乃是因為他無法接納自己,而他無法接納自己又源自於他認為自己從未被父親接納!我一直希望他能接納我,但我怎麼能要求先生給出他根本沒有的東西?他從未被接納,又怎麼知道如何接納別人呢?反觀我從小雖然什麼都不會,但我的父母卻接納這樣的我,讓我在完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成長,我發覺我才是那個健康的人!我知道被接納是什麼滋味!其實我應該先接納我的先生才對啊!

我們是完美的一對

神還讓我看見,我先生什麼都好,就是缺乏耐心和溫柔(他有98分),而我剛好就有他沒有的這兩樣特質(我有2分),所以我們兩個加起來就是一百分,神說我們是完美的一對「Perfect couple」!

我看見了這一層,心中無比喜樂。我得意地和先生說,我們兩個加起來是一百分耶!先生說:「只有兩分妳還這麼高興?」我說:「但是我們兩個加起來是一百分啊!」他雖不以為然,但我知道這個說法讓他意識到「我們兩人就是一人」,而這觀念也在他心中埋下了美好的種子。

我看見先生改變了

漸漸地我發現先生改變了,當看見我又出紕漏,以前是氣急敗壞先把我罵一頓,現在他竟然會趕緊來幫我的忙;知道我很有可能一忙起來又忘東忘西,就在適當的時候提醒我,充當我的小秘書;甚至知道我根本達不到他的標準,所以他自己跳進廚房,天天下廚煮飯給我們吃,他常笑說他自己是阿姨!我和孩子們真心覺得先生的菜世界無敵,孩子們都說:「爸比煮的菜是全世界最好吃的!」還把他煮過的菜列清單、甚至有排行榜,先生常常想新菜單,他煮得開心、我們更吃得開心,全家人都贏!

感謝神賜給我們關係的合一與美好

現在我在小組裡已經不需要哭訴、不再說出充滿委屈和苦毒的話了。我反而成為大家的一員,可以輕鬆說出自己的經歷,先檢討自己,也能憐憫先生軟弱的地方。我心裡非常清楚不是我改變了我先生,乃是我渴望改變,神就改變了我;而當我被神改變,神也就能在我先生的身上動工。現在我們夫妻終於有合一的心,漸漸不再互相傷害。即使真的受傷了,我們也都知道該如何從神那裡得醫治,以及如何透過神的眼睛正確看待他人與自己。這一切美好的事是人靠自己做不到的,只有神能做到。哈利路亞!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祂!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