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陪我走過

/秀月

國中二年級體育課的一場意外,奪走了我的視力。家人帶著我遍訪所有權威的視網膜醫生,花盡了家裡所有的積蓄、甚至跟親友借貸,但事與願違,經過幾次的開刀,還是宣告失明,於是家人轉而帶著我到處求神問卜,台語說有神拜到沒有神,依然沒有神蹟發生。

遇見耶穌的開始

當時我心裡充滿了恐懼和害怕,對未來完全沒有任何的盼望,心裡有千百萬個不願意接受自己是一位盲人。身邊有些親戚會說:這可能是你前世的業障,就接受這樣的宿命吧。我聽了心裡很不舒服。那時不是基督徒的奶奶,居然請人帶我去教會,想要試試看這位所謂西洋的神明耶穌,是否可以醫治她孫女的眼睛。

耶穌要在我身上耀

主耶穌太奇妙了,當我聽到約翰福音九章2到3節:「門徒問耶穌說:『老師,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當我知道耶穌的旨意是要在我身上顯出祂的榮耀,我的心裡很被安慰和鼓勵,就開始積極的面對未來的人生。後來我很幸運的考上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接著進入中國文化大學,在長達九年的音樂專業訓練後,我加入了伊甸基金會的合唱團,透過詩歌與見證來傳遞上帝的福音。

全盲的先生進入婚姻

2006年我和一樣是全盲的先生結婚,雖然婚後曾經猶豫要不要生小孩,心裡也很惶恐,我們這樣有辦法生出正常的孩子嗎?我們夫妻都看不見,這樣有辦法照顧新生嬰兒嗎?但上帝很快就讓我懷孕了,並保守我順利生下一位健康、視力正常的兒子。這孩子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三歲的時候他就會帶著我和我先生出門,過馬路時會帶我們避開呼嘯而過的車子,四歲的時候他就知道我們要搭幾路的公車。感謝主,將我的擔心恐懼全化成了祝福。

學習敬重順服先生

因著我與先生在生活習慣上有很大的差異,常常讓我左右為難、不知所措,一位朋友介紹我進入學園婦女小組,這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我第一個學習的功課是敬重順服丈夫:起因是結婚不久後,我和先生買了一間房子,那時正巧我大伯要北上工作,婆婆開口問我,大伯可不可以住在我們家時?我雖然心裡很猶豫,但不太敢違背婆婆的意思,只能勉強答應。大伯搬進來後,婆婆就常來拜訪,我幾乎覺得這好像已經不是我的家,感到有很大的壓力。
後來我和先生說:這個家應該是屬於我們自己的生活空間,是不是可以請大伯搬出去?但我卻在先生還沒有同意的情況下,就自己先請大伯搬走,造成我們和大伯之間關係的裂痕。雖然事後先生沒有責備我,但我可以感覺到他的不高興。
參加小組以後,知道作妻子的要敬重順服丈夫,雖然我和先生孩子的確需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家裡多住一位男性也確實不合適,我還是為著自己當時處理方式的不成熟向先生道歉。感謝主,先生的心胸很寬大,他安慰我說這一切都過去了,不要放在心上。後來婆婆過世的時候,公公希望我和先生、大伯三人在婆婆靈堂前互相道歉和好,先生也願意承擔起責任,代替我主動向哥哥握手道歉,我們和大伯就因此和好了。

當我改變時先生也改變了

另外每年過年,我和先生都會在除夕回婆家圍爐,初二再回娘家。但有時剛好可以順道搭姐妹們的便車,於是我初一晚上就想提早回娘家,但公婆和先生都不高興,因此有幾次先生年初二都不陪我回娘家。那時我都會覺得很委屈。後來在小組裡明白了妻子應當敬重順服先生,我開始願意改變,先生說什麼時候回婆家圍爐,什麼時候回娘家、什麼時候回台北…我都完全配合,漸漸的,我也能夠融入婆家,和他們一起聊天、泡茶、玩撲克牌或出遊,我想,這時最高興的是我先生了。所以,後來他也改變了,他會主動問我初二什麼時候要回娘家?以及想要在娘家住幾天?甚至有幾次他因為出差到嘉義,也會順道和我爸媽聯絡,回家探望他們,還為他們按摩。我真的越來越仰慕他了!

學習重建親子關係

我在婦女小組裡學習的另外一個功課是重建親子關係,在孩子學齡前,我因為常常要出國演出,所以並沒有花時間陪伴孩子,他在幼兒園每次畫畫的內容都只有畫他自己跟爸爸。在孩子小學二年級之後,因著小組姊妹的建議,我終於下定決心減少出國演出,願意陪孩子到公園玩耍、打球,去圖書館看書、一起吃東西聊天。雖然減少演出讓我們的收入減少,但我和孩子的關係卻越來越親密,我會接送他上學,他也常跟我聊心事。記得以前我工作忙碌時,家事都是先生一手包辦,但現在大部分的家事都是由我來負責,每天晚上我會陪孩子一起禱告,參加學園小組後我先生說我有很大的轉變。

忘記背後重新開始

前一陣子,先生出差一個多月,我兒子連續兩天晚上用電腦直到凌晨,我能提醒、能說的都說了,他還是不聽,我非常生氣,情緒完全失控,覺得自己很失敗。後來先生在電話中安慰鼓勵我並且為我們禱告。兒子知道我在生氣,就主動過來用很幽默的語氣說:「媽媽,那麼這件事是不是該結束了呢?」當時我差點笑出來,所有的氣也都瞬間消散。我非常感謝神給我一個這麼樂觀開朗的孩子,他總是很快的就能夠忘記背後,重新開始。

一切苦難都是神化妝的祝福

很感謝神為我預備一群樂意扶持我的小組姐妹,常常在我軟弱的時候鼓勵我、為我禱告。感謝主!相信我所經歷的一切苦難,都是神化妝的祝福,因為如聖經上所說:我們的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榮耀歸給神!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