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讓孩子飛翔 ─父母與成年子女相處守則

李小玲 主持 馮志梅 主講 盈 箴 整理

在倡導終身學習的時代中,我們時常忽略了「親子關係」這項終身學習課程,此門學問的奧妙隨著孩子年歲的增長而變化著,親子之間若不能理性看待各階段的相處模式,不但無法維持良好關係,稍一差池就會遺憾終身。

聖經教導我們:「要孝敬父母」,但許多父母皆把「孝順」與「順從父母」劃上等號,然而子女是獨立的個體,非父母的財產,因此父母如何在子女成年後給予適當的成長空間及支持,是現代父母必學的功課之一。

成年與未成年
父母在子女未成年之前,教導、規範、糾正與要求子女按照真理而行是必要的,但子女成年後,若違背父母期盼時,父母又應如何因應呢?

張先生年輕時因感情衝動與女友結婚,生下一女,由於年輕,女兒生下不久後二人隨即離婚,張先生吃了許多苦,獨自扶養女兒長大。不愉快的婚姻經驗,使張先生對女兒交友對象選擇特別嚴格。

一日,張先生無意間發現女兒竟和男友同居,這男友是他三申五令禁止女兒交的對象,於是他氣急敗壞的責罵,並威脅女兒若不和男友分手,就不准進家門。女兒見到父親如此生氣感到非常難過,但她認為自己已成年、有交友的自由,加上父親對男友不瞭解,希望有機會化解父親對男友造成的誤會,但是父親拒絕見她、也拒絕與她溝通。

矛盾的父母心情
絕大多數的父母常處於矛盾的狀態,一方面希望孩子能獨立負責,但另一方面又害怕兒女長大了做出傷害自己的決定,因此在各方面給予意見,甚至為他們作決定。像張先生這樣的家長很多,父母面對成年子女違背自己心意時,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憤怒、斷絕溝通,想透過拒絕子女來使子女回心轉意。也有父母認為若此時繼續委婉的與子女談話,就代表同意他們的做法,但其實讓孩子感覺到被尊重、被了解,能使孩子的心柔軟,不但因此讓陷入絕境的親子關係有重生的機會,更能提高孩子願意採納父母意見的機率。

從張家的例子,可以發現一個現象:「人們容易將事件與人混在一起」現實生活中的一個小錯誤,就會被他人全盤否定。有些父母會跟孩子說:「你不乖,媽媽就不愛你了。」或「你不聽話,我不理你了!」聰明的教育者卻瞭解「事與人」是可以分開的。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耶穌愛並接納罪人,但祂痛恨罪行。

要有效處理張家的事,父親應溫柔而堅定的表示自己的擔憂和立場,向女兒說明這樣的行為對她會造成的傷害和危險,而不是逕自憤怒拒絕溝通。當孩子的異性朋友到家中,父親更要藉著聊天瞭解女兒交友狀況,提出自己的疑慮及看法,但最後仍要尊重並祝福女兒的決定,親子之間才能保持良好的溝通管道,也才有機會適時地在各個階段影響他們。

若兒女做了不對的事時,父母千萬不可說:「早就告訴過你了,你自己不聽,自己想辦法」,這是錯誤的態度,不論任何時候,父母皆不可用否定和控訴的態度,反倒應想辦法和孩子溝通,理性的提醒孩子為自己所作之決定負完全的責任。

假設張先生的女兒因為與男友同居而懷孕,父親應該用聖經的真理鼓勵女兒將寶寶生下,不可去墮胎逃避責任。若我們的子女和我們不認同的對象結婚,婚後配偶對他不好,有些父母因不忍看孩子受苦,就會勸子女離婚解決問題,但這是不妥的。此時我們應鼓勵子女按照真理的教導,或尋求正確的輔導,先改變自己的態度或行為來挽回婚姻。

除了感情事件,子女的財務問題也經常困擾著父母。孩子若在財務上發生問題時,千萬不要幫孩子收爛攤子,除了要讓孩子學習負責,更要觀察孩子是否有解決的誠意,若涉及到錢財的協助,須立下憑據,使孩子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在一犯再犯的情況下,父母甚至必須讓子女去承受法律責任,就算父母有財務能力替子女解決債務,此時都不合宜介入。這並不代表我們不愛他,而是尊重他身為成年人應負的責任。

父母該怎麼作?
從客觀的角度來看,成年子女已是成熟的個體,父母在面對孩子獨立長大成人的時刻,應讓兒女擁有作決定的權利,儘管可能作出錯誤的決定,但兒女必須從經驗中學習自我成長及負責任,父母應鼓勵孩子獨立以取代依賴,更不要緊緊抓著他們不放,以下提供三項與成年子女相處的方法。

一.仔細詢問,細細聆聽
父母應從不同角度去詢問及回應,勿以自身偏見或刻板印象全然否定孩子的一切,並注意傾聽的重要性,重視孩子的想法;從談話中表示愛他們,也坦白地讓兒女知道他們的選擇令自己失望或憂心,最終仍尊重兒女的決定,但切勿切斷溝通的管道。

二. 不斷地為兒女禱告
唯有上帝知道如何使孩子迷途知返,我們絕不能低估祂的權能! 上帝也極看重父母為子女的禱告。

三. 容許子女承受錯誤決定的後果
成年子女遇到困難若回家求助,父母的確要接納他,但不可有未成年父母的行為,也就是出面替他解決問題,若主動幫他們解決問題,就是不給孩子成長的空間。父母可持續的關心並告訴孩子:「不是我們不願意幫助你,而是你必須學會處理各項困難,我相信你有能力做到。」

有時父母們不忍孩子受苦,但受苦是有益的,「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因為邁向成熟的元素包括:時間、苦難、試練、壓力,孩子若能親自去面對人生各階段的挑戰,才有機會成為成熟的個體。

讓孩子學會自我成長
父母們都希望子女永遠聽自己的話,雖然立意良好,但在子女成年後,父母就必需學習尊重子女的決定、容許兒女有犯錯的機會,理性地表達自己的關愛,若兒女真的做了違背父母心意的決定,牢記時刻地為他們禱告,請求上帝賜下更豐足的智慧,讓孩子學會自我成長!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