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帶來醫治(一)

/莉莉

我母親在我小一時跟父親離了婚,從此她就離開我們家,直到長大後,我心裡有深深地被遺棄感,雖然可以如一般正常跟我媽媽談話,但是我一直壓抑我對她的不諒解和憤怒。

與媽媽之間有一道高牆

每當聽姊妹分享跟媽媽的關係,我就會刻意迴避這部分的話題和感受,甚至我覺得我可以不用有媽媽也沒關係,從小她的缺席我不在乎。但是表面上的不在意其實很在乎,也因著內心有創傷和不饒恕的罪,使得我跟媽媽之間好像有一道又高又厚的高牆,媽媽對我來說沒有溫度也沒有感覺,看到很多人愛媽媽的心,我無法體會愛媽媽是什麼心情,因為我已經把它壓得太深太深,逃避是我的選擇,深怕拿出來面對我會痛不欲生。雖然我會跟媽媽說話,但是我知道我心裡其實是麻木的而且很想隔絕她,這些感受不斷被壓抑,以為不碰就沒事了。

面對和處理內心傷害的時候到了

在11年前我被邀請去跟大學生分享「如何與父母相處不抓狂」,我心裡想:我怎麼可能跟父母相處不抓狂?我是常常抓狂,好想婉拒,但聖靈幫助我看見,是時候該面對和處理傷害了,於是我放著馮姐主講的「如何與父母相處不抓狂」CD,聽得我心裡好感動,聽到要做饒恕的步驟,我也來到主面前,求主幫助我面對我心中不想饒恕爸媽的部分。

聖靈讓我想起我結婚時,我母親並沒有來參加,我雖然表面上覺得沒參加我婚禮沒什麼,但是我發現我的憤怒會從別的地方呈現出來,比如當我看見我母親穿得美美的去參加別人婚禮時,我知道我心裡就有莫名的怒氣。如果我母親邀我去參加婚禮,我都用我的小孩太小不方便,來當理由婉拒,我心裡會生出很大的憤怒,雖然我沒對我媽發作,但是我內心卻好傷痛。聖靈幫助我看到我不是拒絕去參加婚禮,我是拒絕我母親,我拒絕那個當時沒來參加我婚禮的母親。

父母離婚後我的痛苦

聖靈又幫助我想起父母在我小一時就離婚,當時我是跟著父親,但我父親不給母親探視權,我母親只好偷偷一個月來學校看我一次,以前住鄉下地方,每次他來學校看我都會被熟人撞見。熟人回去就會告訴我父親說我母親來看我,我放學後回家肯定狠狠被毒打審問一頓,所以只要我母親來看我,我就慘了,但我無法告訴我母親不要來,因為我可以從我母親身上拿到零用錢,在這樣複雜情緒下度過國小國中的階段,我無法原諒我母親,因為她來一次我回去就得被爸爸或爺爺奶奶鞭打的痛苦。

聖靈讓我體會母親的心情

當我再次想起來,並寫下母親對我的傷害,聖靈讓我體會到我母親的心情。一個母親最渴望的就是參加孩子的婚禮,她不是不想來,她是多麼渴望看見自己女兒穿上白紗,多麼希望能親自祝福自己孩子的婚姻,主讓我明白母親是多麼傷心、難過和委屈。

此外,小時候母親要從台中搭客運到鄉下學校來看我,她每次都要等很久,花很長的時間。其他母親都是在家等孩子,可以每天見到孩子,我的母親卻只能一個月一次,她思念我卻無法光明正大的來看我,學校是她唯一可以看見我的地方,卻要忍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在學校跟我相處不到半小時就必須離開,回家後一定是又難過又不捨的心情,想到這裡我崩潰痛哭。我忽然可以明白和體會我母親的痛苦和難過,我好羞愧,我才是那個需要被饒恕的人,我的驕傲和自私讓我只看到母親對我造成傷害,我還輕看我母親,……原來,要悔改的是我!

給媽媽的一封信

那天,我在上帝面前崩潰、痛哭、悔改,也看見我母親這些年對我的付出,已經忘了是哪一年的馨香女人會,要寫一封信對所愛的人表達感謝,不讓遺憾發生,聖靈讓我想到我母親,我寫給我媽媽。

媽媽:

曾經我惹了您的氣,對您說出不禮貌的話,對不起,其實我已經不怪您當初離開我了,每當我看到您因著我面臨不好的環境,您總是憂傷的說:「如果早知道你們會變這樣,我就不會離婚。」或者說:「如果我在妳身邊,就會不一樣…」,我很想對您說:「我早就不怪您了!對我而言,現在的您對我來說更重要。」
雖然過去沒有您的陪伴,但是這些年因為有您,當我帶孩子帶到精疲力盡,先生又不在身邊之時,您總是願意甘心樂意支援我,讓我可以喘口氣,有空間充飽電再繼續往前走。
更感謝您對兩個兒孫無條件的愛,總是走進兒孫的世界,陪他們說話,給予安全感和愛,不催逼,特別在他們比別人不足的時候,您還是看到他們有做到,以他們為榮,並且適度給予鼓勵。
也謝謝您願意支持我持守婚姻,謝謝您願意在這兩個孩子面前自然輕鬆的談論他們的父親,讓他們也可以知道父親的愛,不會因為父親不在身邊而失去盼望,反而可以愛父親,等候父親回家。

親愛的母親,我也要請您不要活在自責裡面,透過耶穌的愛,我明白沒有完美的母親,卻有願意捨命、巴不得給孩子最好的母親,媽媽,您知道嗎?現在的我和這兩個孩子,因為有您的陪伴,他們雖然沒有父親在身邊,愛卻一直都不嫌少,所以他們能喜樂等候他們的父親回家。」

感謝上帝,祂醫治了我的傷口,是祂幫助了我,用祂的愛去面對和回應傷害!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