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帶來醫治(二)


/莉莉

我的爸爸媽媽在我小時候的印象常常上演全武行,我爸有時候吵不過我媽,就一拳揍下去,我媽去報警,不過通常不了了之,因為我爸當時是警察。

我和弟弟開始逃家

爸媽離婚後我跟著爸爸,我只要做不好做不對,或遇到爸爸心情不好,都會被打,我常痛到躲在桌子底下狂哭,不只爸爸,爺爺奶奶和我爸再娶的後媽,也是用打的方式來管教我和弟弟,我和弟弟活在家暴的家庭裡,常常是被打的舊傷好了一點,沒多久又有新的傷口,周而復始,那個傷口不只在我和弟弟的身體上,也留在我們的心裡。我常想以前沒有家暴113,否則我們應該是被社福關心的小孩。那時候我弟為了不被打,從國小一年級就開始逃家,我是從國中就開始逃家,家對我們來說是可怕的地方。

害怕人與我的肢體接觸

也許是我跟我弟一直逃家,後來也長大了,家人無法打我們了,開始用言語罵我們,我跟我弟都不願意回家,直到爸爸爺爺奶奶老了,我們才有勇氣回去看他們。但是雖然我們對爸爸的家暴都可以看得很輕鬆,但是那個傷害的溝槽會透過某些事件反映出來,比如:我無法跟人有肢體的接觸,好幾次跟姊妹開心地聊著天,姊妹們都會很開心本能的有點使力拍打我肩膀,我雖然會跟著笑,我心裡卻有不舒服的感覺,有時候我會刻意站起來走動,不讓任何人看出來其實我怪怪的,我心裡知道根本不是姊妹的問題,而是那個拍打引發以前被打的反應,讓我很想逃。

神透過真理來醫治我的傷口

我來到主面前求主幫助我,主讓我回想起家暴這件事,通常爸爸是最容易因為喝酒或情緒不穩就打我們發洩的,雖然爸爸打我的次數不計其數,這些回憶再次想起來的時候,雖然很痛苦,但是我能感受到聖靈不斷地告訴我,祂在那個家暴的現場,祂比誰都還心痛。神讓我知道我是祂眼中的瞳仁,祂都知道,所以祂要在祂的時間救贖我,讓我回到祂慈愛的懷抱裡。有一次在婚姻班「父親」這堂課,我坐在最後面,從李哥一開始講課,我竟然就莫名其妙感動流淚,停都停不下來,姐妹看到我哭,什麼話都沒問只拿衛生紙讓我擦眼淚,就這樣我哭了整整一堂課,哭完後我覺得好輕鬆,神透過一次一次真理的環境幫助我醫治我的傷口。

爸爸跪在地上向我說對不起

在整堂課程裡,我聽到李哥分享他怎麼跟兩個兒子互動,怎麼跟他們玩,李哥怎麼以孩子為榮,當孩子長大後,都以父親為榜樣,寫信給李哥的卡片等等….這些都是我沒有經歷過的父愛,那天我沒有因為沒有經歷過父愛而感到失望或沮喪,反而是給我前所未有溫暖的感受,上帝讓我想到聖經這段經文:「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上帝像個慈愛的父親讓我知道:我是你的父,我從你地上的父那裏接手了,你在我手中,你的孩子也在我手中…。

上帝繼續讓我想到在我國小的時候,有次爸爸喝了酒,把我跟弟弟叫到他房間坐在床上,他跪在地上對我和弟弟說:「對不起,都是我的錯。」

愛超越了傷痕

我忘了當時和弟弟怎麼回應爸爸的,但爸爸的道歉這一幕我卻始終忘不了。也因為這道歉化解那個又臭又髒的膿包,那個身上的每一個打的痕跡似乎淡化了,愛超越了傷痕。現在姊妹們如果開心地擁抱我,我可以很自然地擁抱不僵硬了,我知道這不是出於我自己,而是上帝在我每一次傷心難過或是做不到或做錯時,祂透過聖經的話和姊妹間的體諒和包容讓我去經驗什麼叫做真實的彼此相愛,當我明白我是被耶穌重價贖回的,我深深被主愛著,我就不必用好行為或是討好人去換取愛,這讓我從一定要做對、做好才是被疼愛的裡面釋放出來。

神會按著我們所能承受的讓我們慢慢發現一些已經遺忘的傷害,有時候神會透過一些事件讓我們想到過去的傷害,來幫助我們面對和解決過去的衝突和傷害,如果我們不處理,一直累積下去,這些過去的傷害將控制我們的未來,我們也很容易一直落在受害者裡面,甚至變成加害者。

學習饒恕的歩驟

饒恕的步驟:(饒恕是唯一能停止痛苦的方法)

  • 把得罪你的人寫在紙上。求主幫助你想到過去不公平、或是肢體在情感面傷害你、在言語上得罪你、出賣你、背叛你、或是情緒上的攻擊,具體的寫在紙上。這紙上面有可能是你的父母親、先生或是公婆、或是上帝或你自己。
  • 承認十字架的意義:當你覺得不公平,他這樣傷害我,我為什麼還要饒恕他,其實最不公平的是耶穌,我們這樣得罪上帝,耶穌為什麼要救贖我們?最不公平的事不是發生在你我身上,而是在十字架上面。
  • 不再期待對方來補償我的損失(他不欠我)。這是一個意志的決定,饒恕是神的命令,饒恕是我的責任,對方如何是上帝來決定。
  • 把清單帶到神面前,作以下的禱告:「我靠著主決定饒恕_____(名字)所做的_______(什麼事)」
  • 不要期望你的饒恕會使對方改變,也無須告訴你饒恕的那個人說我饒恕你了,我們可以為那個人禱告,求神也能讓他們在罪中得釋放或是他們也能從饒恕中得自由。
  • 在你被冒犯的事上,確定你負起了該負的責任。聖經上說: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如果在這件事裡面你有態度不好,或是得罪對方,需要為這件事跟對方道歉。

當我們處在不原諒的狀態中時,就等於把自己隔絕在神要給我們的喜樂之外。但是當我們願意饒恕時,我們才能重獲喜樂,並感受到神的同在。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