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自我中心~從自私到關愛

文/ 胡瑋倫

我是在從事木材加工的家庭長大,從小一開始,我們家三個孩子就在工廠裡面幫忙,三姊弟從搬運木材、挑選、切割、分類,到製品的去蕪存菁,包裝與出貨無一不精。小時候的回憶都跟工廠連在一起。附近的孩子們要玩都知道要到工廠找我們,有時候為了讓我們早點完成工作一起玩,他們也會一起加入工作的行列,真是辛苦他們了。

自我膨脹

我從小跟著父母一起拜拜,我的爸爸是很虔誠的信徒,擔任過廟宇的主委,每年進香的時候總是帶著我們三姊弟參與,但是這個宗教信仰跟我的生命沒有太大的關係,我自從小學三年級拿過第一名後,對於課業與學習越來越有興趣,也一直名列前茅,父母親對我更是日漸關愛。還記得國二的時候我爸對姊姊與弟弟說:「瑋倫比較會讀書,認真讀書就好,不用去工廠啊」。受到這特殊待遇的我總是沾沾自喜,我也常常用我的100分考卷換取我最愛的集郵票品。父親的疼愛甚至讓我自我膨脹,總驕傲地認為我就是聰明會念書。想當然爾,我姊和我弟是相當不平衡,甚至還有憤恨,他們為我取了許多綽號:自私鬼、自私倫、白目倫、偷懶倫。我弟從來沒有問過我功課上的問題,縱然他功課沒有很好,甚至我們住同一房間,關係之差可想而知,很奇怪的是我卻不以為意,因為我的重心從來不是他們,而是學校裡面那群能和我一起討論功課的「好學生」。

重擔壓肩頭

2012年四月一件事如百斤的重擔壓在肩上。那時我很迫切的希望透過研究所擠進名校之列。大三開始補習,準備兩年的結果不如預期,延畢捲土重來後離名校仍是一步之遙,但我仍然以為奇蹟會發生。在等待成功大學備取時錯失了優先選擇自己學校教授的權利。我還是硬著頭皮約了些教授們見面,沒有一個主題是我有心想跟著學習的。想到我為了上理想的研究所努力了四年,但此時此刻前景茫茫,焦慮與無助感像一顆黑洞把我吞噬,不由得哭了起來。

前所未有的平靜與安全感

不知該怎麼辦才好的我流連於學校餐廳看漫畫逃避這一切。一群基督徒「打攪」了在漫畫世界當火影忍者的我,他們是學校基督教社團的輔導還有同學。我與他們談了我面臨的煩惱,也聊了信仰的看法。談話結束時他們一起為我禱告,求主幫助我。當時我只是閉著眼,聽著他們為我禱告,當下覺得有種前所未有的平靜與安全感,好輕鬆,好自在,好像有人幫我擔起肩頭上的重擔一樣,而上帝也在當下把最合適我的教授告訴我。

打開心門接受了耶穌

我接受邀請參加了社團活動,感受到社團充滿關懷與接納的氛圍。活動中講員分享了信仰:提到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的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因著社團充滿愛的氛圍,我想要認識他們說的那一位耶穌。他們帶領我禱告:神阿!謝謝你的愛!我需要你。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你。求你改變我的人生,使我成為你所喜悅的人。從那刻起耶穌進入我的生命。

感謝父母對我信仰的尊重

此後我渴求聖經的真理,每天期待社團的輔導教導我學習聖經。在社團裡認識能夠彼此鼓勵的同伴,分享困難與感恩,就像家人一樣,在他們的幫助下。信仰與生命開始茁壯。我媽在一天的晚上問我是不是加入基督教了。我便一五一十地告訴媽媽我信主的經過,媽媽聽完很失望,把我叫到爸爸的房間。爸爸則是非常生氣,也希望我能夠回頭繼續拜神明。我堅定不疑的說:爸!我已經是耶穌的門徒,絕不會再回頭了,聽完我爸就讓我回房休息去了,我爸爸很接納我,原本星期日早上睡到自然醒的我早早出門,媽媽總會問:「兒子,你要去哈利路亞喔。」我會說:「對阿,基督徒每個星期天都要去做禮拜。」我非常感謝父母對我信仰的尊重。

我的態度與生活的改變

因著聖經上孝敬父母,愛神愛人的教導,我開始學習關心家人,我常問媽媽:「媽有什麼可以幫你的嗎?」也常為他們禱告,漸漸地,家人看見我的態度與生活的改變。還記得有一次跟弟弟一起去送貨,我一邊開著車,一邊試著跟弟弟聊天。因為小時候他對我積怨已深,我弟不叫我哥,都叫我欸欸。他突然說:「欸欸~我以後不想結婚說」,我覺得詫異與驚奇。詫異的是他的婚姻觀,驚奇是他竟然跟我分享他的心事與想法。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

深信在上帝手中凡事都能

一天晚上媽媽氣若游絲的呼喚我到樓下說有事要和我商量,一到樓下媽媽便啜泣說:「你弟弟交了壞朋友了」。之後哭到聲嘶力竭,一直捶打胸口,一直自責沒有當好媽媽的角色,我只能抱著媽媽安慰他。我也想起自己在弟弟成長的過程中沒有扮演好一個好哥哥的角色,也是紅了眼眶。之後每逢想到自己的疏忽與錯誤時,總回到上帝面前悔改,並禱告求上帝親自對弟弟說話,希望他能夠浪子回頭,我也堅信在上帝手中凡事都能。

成為分享上帝愛的人

認識了耶穌,我從一個自私的人轉變成為關心與同理別人需要的人,也因著祂的帶領,現在成為學園受訓同工,成為分享上帝愛的人。順帶一提,上帝幫助我順利從興大研究所畢業。感謝主。你也想要經歷生命的改變,像我之前一樣接受耶穌進入你的心中,讓祂來改變你的生命嗎?你可以做這樣的禱告,對他說:神啊,我需要你…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