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愛情

/淑珍

我是家裡的老大,在我八歲、母親懷第三胎時,有天媽媽對我說: 妳跟妳爸爸出去,說,妳想見阿姨,把阿姨住的地方記下來,那時候父親有了外遇,我們開始歷經8年的家庭風暴。

是神要留下媽媽的性命

媽媽帶著警察,找到了爸爸,爸爸在盛怒之下,騎著機車從背後衝撞身懷六甲的母親。母親悲傷的獨自走上山,想一躍而下結束生命,竟有一老人發現她,語氣堅定地要她馬上回家,不要在山上逗留。母親回憶此事時說: 是神要留她性命。但她仍不知如何面對她未來的日子。很神奇的,過沒幾天,我的老師突然拿著我的作文去找我媽媽,說: 妳看妳女兒的作文寫得多好,她將來一定很有成就。我媽媽因為老師這番話,重新燃起活下去的盼望,她說: 再困難的日子,用吞的,也要把飯吃下去。我這輩子唯一的目標,就是要好好栽培三個女兒。

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

有一天父親大搖大擺帶著那女人回家睡覺,街坊鄰居全出來看熱鬧。隔天一早,當我要出門上學時,鄰居都圍過來問: 「淑珍,妳那阿姨想吃甚麼?是不是要快去幫她準備?」我憤怒一股腦衝出,本能的捍衛媽媽,大聲說:「想吃甚麼就自己去買!我們家~沒她的份!」我心裡綿長的怨嘆與羞愧,彷彿全世界的人都在嘲笑我。我好恨破壞家庭的人,因為他們不知道人家的元配和孩子,因為她的緣故,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

母親對父親的尊敬

又一天,母親正在洗衣服,父親不知為何事大發雷霆,他把瓦斯爐高高舉起來,摔在地上,大腳一踏,瓦斯爐被踩成兩半,另外又補了一腳,踹在我母親正在洗衣的手上,我聽見母親叫了一聲: 啊~ 她的手臂骨折了。

我問母親: 妳怎麼受得了?
母親說: 妳爸爸辛苦工作都是為了妳們,他沒有對不起妳們,妳們要尊敬他。
我從沒有在我母親的口中聽到一句批評我父親的話,一句都沒有。

我學會了母親的堅毅與忍耐

每當父親要找母親吵架時,母親一定會走出我們的視線,到樓上去,父親也會跟著上樓。我知道母親刻意保護父親也保護我們,她不願讓戰火蔓延,她總是說: 任何狀況都到我這裡為止。我學會了她的堅毅與忍耐,當父親發飆時,我也經常像母雞帶小雞一樣的保護著兩個妹妹,把她們圈在樓梯底下,那是我們的避難空間。

我們家面臨了金融危機

苦日子一天天過,在一次的金融危機,終於打垮了父親白手起家,努力經營的工廠。父親再怎樣周轉都已經無濟於事,他決定面對現實去坐牢,而那女人也轉頭離去了!母親把工廠賣給了一位好心人,好心人用很便宜的價格,又租給我們一間小房子,母親就一個人兼兩份工作繼續養活我們。

母親時常到監獄去探望父親

她早上到工廠上班,5點下班趕回家煮晚餐,將晚餐放在桌子上讓我們下課回來有飯吃,她自己就去餐廳洗碗直到深夜。我們只剩一台小腳踏車,是我父親意氣風發時,買給妹妹的禮物。母親騎著它上班下班,在上陸橋爬坡時,尤其艱辛,只有在那個時候,她會偷偷留下幾滴眼淚,小小嘆息人生。我母親並沒有忘記那糟蹋她8年的丈夫。禮拜天探視時間,母親都騎著小腳踏車,從九如路,一路騎到大寮監獄去探望父親。

出獄後的父親如同浪子回頭

然而讓人驚訝的是,出獄後的父親,好像變了一個人,好像我從來不認識他。他告訴我母親,他過去虧欠她很多,也當著我們的面說: 我會悔改。至此後,她待我母親如同公主,保護她,呵護她,常常讚美她,極盡所能的滿足她。在朋友面前也經常說: 我怎麼那麼好運,可以娶到這麼好的女人,人長的美,脾氣又好,我以前對不起她,她從沒有說過我一句甚麼,我太幸福了!我從沒見過父親可以這麼溫柔,這麼和善,真的是浪子回頭了,他的生活完全以我母親為中心。

在父親的眼裡只有我母親

記得第一支可以視訊的手機問世時,我父親正在外地工作,他不惜代價的購買最新的手機給我母親,為的是每天可以跟他心愛的妻子視訊。他每天早上8點不差一分的打給妻子,噓寒問暖,中午又打來問她吃什麼? 晚上又打來談天說地。假日帶著母親四處遊山玩水,幫她拍照,我們家有兩千多張媽媽的相片,每一張爸爸都幫她註記還要護貝。如果說父親是想彌補過去所有對妻子的傷害,不如說他重新愛上我母親,而且是用最忠貞的愛來愛她,在父親的眼裡沒有別人,只有我母親。

母親選擇完全的饒恕父親

後來母親癌末躺在病床上,我問她: 過去爸這樣對妳,妳完全沒有恨他?
母親說: 我已經得到我老公完全的愛,還有誰能像我這麼幸福?
我打給在工作的爸爸,跟他視訊,並擴音說: 爸!妳老婆要親口跟你說,她要完全原諒你之前虧負她的事,爸爸在視訊那頭泣不成聲,對母親說:水某ㄟ,對不起,我對不起妳。隔壁床的中年男人,也大聲對我爸說: 阿伯,你真的是正港的男子漢!

母親在父親深情愛的環繞中優雅的離開

母親過世前,父親總是坐在病床邊,雙手緊握住母親的手,雙眼凝視著她,我跟他說,你可以休息一下嘛,這樣不累嗎?
他說: 我來就是要看著她,我不累…
後來,母親在父親深情愛的環繞中優雅的走了。
父親在追思禮拜上,主動要求牧師說: 我要受洗去天堂,因為我要跟我老婆拿同一國的護照。

饒恕與悔改是父母親留給我最寶貴的遺產

孤獨的父親因思念母親,也接續病了,並且得了癌症。很多人勸他說, 你現在正需要人家陪伴照顧, 你就找一個人來鬥陣。爸爸說: 我年輕的時候對不起我老婆, 我現在絕對不可能對不起她, 我以後到天堂去的時候還要見她呢! 爸爸在他人生最艱難的時候, 是這樣子的對媽媽忠貞。

但他仍然堅持去上班,假日就包一輛小黃,胸前戴著妻子的相片四處去玩。有一天,路過的遊客好奇的問他: 這是你太太? 她失智走丟了嗎? 你在找她嗎? 他回答: 不是,她在天堂,我是帶她出來玩的。

每每想起父母的愛情故事,叫我這做女兒的心之嚮往。我要謝謝我的媽媽, 因為她持守她的婚姻, 讓我可以有爸爸,讓我享受到父愛原來是這麼珍貴美好。

如果我母親可以這樣寬宏的愛我父親,父親可以這樣勇敢的悔改、甚至在母親離世後仍鍾情的向母親傾吐愛意,我又何嘗不能愛我生命中虧欠我的人,向他們展現基督的愛呢? 這樣堅毅的愛、饒恕與悔改是父母親留給我最寶貴的遺產,叫我永遠感激、懷念他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