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日記

/明桂

我的媽媽今年91歲,他住在我們公寓頂樓加蓋的房子裡,這14年間與媽媽同住,我常要懇求神給我智慧能力與耐性。

每天都對媽媽大聲說話

因為他每天都會去逛傳統市場,花大約一千塊買菜和不同的東西,然後吃力的提著大包小包爬上五樓按我家門鈴,問我要不要拿一些他買的東西,因為媽媽重聽,我開門看到他時總會拉高嗓門,大聲的對她說:「不要買那麼多東西,拿那麼重,你的腳受不了,你每天都跟我說你腳痛,醫生也叫你不要爬樓梯,你都不聽話!」我還說:「買那麼多,你的冰箱放不下,放房間會生老鼠蟑螂,東西會腐爛!還有,不要花那麼多錢買沒有品牌的健康食品啦!」我們每天上演同樣的劇碼,鄰居都聽得很清楚,我常常想鄰居一定以為我是個不孝女,每天都那麼大聲對媽媽講話。

我常因焦慮和愁苦而想限制媽媽自由

母親總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他每天都要去市場買很多,又重又多吃不完,造成髒亂,也每天要去他所謂的健康中心買健康食品,勸她也總是勸不動,有時候我很不想去理會她,甚至感覺很想逃走。曾經因為他住的地方生滿了老鼠蟑螂,我們花了不少錢請人清空所有的東西,把他住的地方重新整修,但事後他仍然我行我素,所以我甚至曾經出錢請妹妹每天來陪媽媽去市場,目的就是限制媽媽不要買那麼多東西,也帶著媽媽去跟菜販說:「請你以後不要賣給我媽媽這麼多菜,他買太多我們每天都吃不完。」媽媽氣的兩天不跟我說話!有時當妹妹無法按照我的意思準時到的時候,我心裡又很生妹妹的氣。我發現我常常陷在焦慮和愁苦中,因為我擔心將來情況會越來越糟,我想用自己的方法預防未來的問題。

我不能改變媽媽,我只能改變自己

雖然在小組裡知道健康的界限是要尊重別人,不要去掌控,做什麼事都要甘心樂意,但在生活裡面對母親的問題時,我好像就反覆不定,不知道怎麼樣才是對的。直到去年的馨香女人會,我和先生一起去參加,當講員講到我們做在父母身上的,其實就是做在主身上,上帝悅納我們為父母所做的每一件小事。我和先生好像突然明白了,心裡面被卡住的地方好像忽然通了,原來我本來就不能改變媽媽,我只能改變自己,若我要陪伴他就應該按照他的方式去陪伴,我需要改變我的態度,把做在媽媽身上的每一件事,看作是做在主身上。我不要再抓著過去的經驗而覺得恐懼,想去控制局面。就算將來會遇到困難,我相信那時上帝會給我夠用的恩典。

當我改變後,看見媽媽的愛

當我改變態度後,我變得不一樣了。現在媽媽每天還是會來按我家的門鈴,跟以前一樣問完全相同的話:「你們要不要橘子?要不要香蕉?要不要青菜?你兒子最愛吃這個菜,你拿去煮給他吃。」但我不再像以前一樣無奈的接受,然後生氣的跟她曉以大義一番,我現在會說:「好啊!」就歡喜地收下。我明白了,原來買東西給我們就是媽媽向我們表達愛的方式,我心裡對媽媽充滿感激!所以最近我去買了一個新的大冰箱,存放這些吃不完的東西,也解決了部分的問題。

透過接納媽媽、尊榮媽媽來向她表達愛

前些日子有一天我輕鬆地挽著媽媽的手,帶她去剪頭髮,沿途我們開心地自拍了許多合照,內心再次湧流出對媽媽的愛,當我跳脫出與媽媽舊有的相處模式,我發現她是很可愛的老人家!我也決定要為媽媽做一個「慈母日記」,每天當他提著滿手的東西來的時候,我會為他拍一張照片,記錄下媽媽對我們的愛。感謝主改變了我,讓我在還有機會的時候,透過接納媽媽、尊榮媽媽來向他表達愛與感激,而不再是想要去改變她,我也相信我所做的每一件小事,上帝都看重並且悅納。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