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嫁對人了

/清清

我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中長大,爸爸長期有外遇,媽媽雖然在家沒有離婚,但是對爸爸充滿了抱怨,看到爸媽彼此對立和媽媽的苦情,我對未來的婚姻失去盼望,所以我也默默決定,我不要進入婚姻。

我嫁給一個不是我期待中的對象

但就在一次朋友的慫恿下,幫我安排了一場相親,我勉為其難參加,雖然坐在我對面的男主角穿著西裝褲,腳上卻搭著一雙白布鞋,土裡土氣的樣子,我看了快昏倒,覺得我怎麼可能跟這個人結婚?!相親後他打電話來給我,我接起電話他卻都不吭聲,我們兩個各在電話那一頭半個小時都不說話,我就開口說:「你不說話,我要掛電話了」,他卻急忙說:「別掛,無聲勝有聲」,這時在另一頭偷聽我講電話的媽媽,卻跟我說:「這個男人很正直,很憨厚,住的地方離家近,應該不會欺負妳」,原來媽媽希望我嫁給他。我在媽媽的期待下,即便心裡不願意,還是順服了媽媽,嫁給了一個不是我期待中的對象。

無話可說的啞巴家庭

婚姻前我就輕看先生,進入婚姻之後,我總覺得我嫁錯人了,即便我對先生的輕看沒減少,但我還是很努力經營婚姻生活,只是常常我對先生的關心,都會變成彼此間的衝突。有一次,天氣很冷,我跟先生說:「出門穿個外套」,他就大聲的跟我說:「不要管我,妳很雞婆,管那麼多」,我心裡很受傷,我常常因為這些生活中的小事被先生罵和被挑剔,後來我都不敢講話,就一直隱忍,我們家的氣氛變得冷冰冰,變成無話可說的啞巴家庭。

我決定要跟先生重新開始

我害怕跟先生溝通,只好用冷漠跟先生相處了20年,直到我信了主後第五年,在教會看到李哥馮姐家庭會客室的DVD,看了之後我覺得婚姻出現了一絲曙光,這時候我又看到高雄有婚姻班,我報名參加了,半年後我加入小組,我決定要打破這25年來冷漠的夫妻生活,我要跟先生重新開始。

姐妹的接納同理讓我感到被愛

因為隱忍了25年,都不能講話,到了小組,好開心終於可以開始講話了,在小組這五年來每一次都是掉著眼淚在分享我跟先生的相處模式,姐妹都很接納同理我,讓我感覺到我是被愛的,好奇妙,姊妹的傾聽使我不再壓抑心情,我想,我知道怎麼跟先生對話了。

我開始稱讚我的先生

有次我們全家旅遊從南投開回南部的時候,應該往南走,先生開錯路一路往北走,以前的我一定會數落先生,這次我選擇安靜,先生知道自己錯了想趕緊找到交流道回到正確的方向,卻越開越遠。我看到先生心裡很慌亂,後來遇到一個路人,我問先生:「我們要問路嗎?」一向不問路都靠自己的先生也就決定拉下面子問了路人,於是我們找到一條回家的路了,原本將近三個小時的路程,我們花了八個小時才回到家,到家後先生累到倒頭就睡,隔天醒來,我決定稱讚我先生說:「你好有guts,開了這種久的路都沒喊累」,先生聽了很開心,就問我說:「那我們今天還要去哪裡走走呢?」蛤!先生還要出去玩喔!我有點累了,所以回先生說:「我們今天就好好在家休息好不好?」先生就說:「好,今天在家休息,明天再出去。」

我和先生的關係變輕鬆了

自從我到小組學習如何跟先生溝通後,我跟先生的關係開始不一樣了,我練習勇敢的跟先生說積極正面的話,我們關係變得輕鬆了。以前我都忙家事,疏忽先生有跟我講話的需要,我也因為害怕先生又罵我不敢跟先生說話,到小組後學到要聽先生說話是很重要的,現在只要他有需要跟我講話,或是抱怨公司的事,我一定放下所有的事,靜靜的聽他說。就這樣持續好幾年,最近有一次我正在參加婦女小組時,先生突然打電話給我,我馬上停下小組接先生的電話,先生知道我在小組後,馬上說:「妳趕快去小組」,就掛斷電話,我好感動,先生現在也會顧念我的需要了。

先生會在外人面前肯定和鼓勵我

現在我跟先生在教會的夫妻小組,先生也會透過每一次的分享在大家面前肯定稱讚我,他會說:「我老婆是我的垃圾車,都會聽我抱怨;我老婆是個很會溝通,很會聽人說話的人喔!」先生會在外人面前來肯定我,鼓勵我,我發現我跟先生的溝通愈來愈沒有障礙了。

我知道我嫁對人了

以前我還沒進小組前,我常常以受害者自居,覺得自己在婚姻中很受苦,到小組後明白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清楚知道我不是受氣包,逆來順受,不是沒自尊,更不是先生的踏腳墊,我不再像以前一樣隱忍冷漠,取代的是願意忍耐等候,就像耶穌等候我一樣。現在當先生不小心又說了傷害我的話,我可以表明我的態度,繼續用不變的愛愛先生,這就是一個愛的界線。好感謝主教導我如何愛先生,是上帝救了我的婚姻,我知道,我嫁對人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