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泡在家

文/千惠

我有兩個小男孩,大的3歲11個月,小的1歲3個月。在老大1歲2個月前我是職業婦女,當時隨著孩子越大,問題越來越多,夫妻管教更是不一致。除了身心疲勞外,和先生老是口角不斷,心裡總是不平衡,但我的不滿就先往心裡吞,彼此感受先擱一旁,導致夫妻關係冷漠。

 

網路虛擬媽媽

我不顧先生的意見,硬買昂貴的0-3歲套書、教具、互動美語套書。背著先生刷卡分期買,用品隨著孩子成長就一直買,也捨得買!內心一直認為有一天先生會明白我的苦心的,於是超支購買,導致沒任何存款!先生不但不認同我的花錢方式,還常質疑我金錢的使用,夫妻關係雪上加霜。

 

    跟孩子的關係,則是將思念寄情於網路(寫紀錄、PO照片)。用自以為是最新鮮的記憶在想念,反覆看著照片想孩子加傻笑,滿腦子都是孩子的可愛。和有孩子的同事聊身高、體重、頭圍、奶量,比較哪些品牌好用、好穿、哪裡有促銷,買東西、想事情都以孩子為優先考量,虛擬著自己在家照顧孩子的畫面,還會質疑自己為孩子準備得不夠。

 

   第一個要改變的居然是….

    孩子9個月大時參加婚姻班,接著也持續在活出聖經真理教導的婦女小組裡,漸漸明白…我真正需要是全時間在家,而且,我第一個要改變的….居然是"先生優先於孩子!""妻子要敬重順服先生!""夫妻關係優先於親子關係!"當時先生基於經濟考量,無法馬上即刻讓我回家,一開始我絞盡腦汁,分析一切優點、說盡美好畫面,就是要說服先生快讓我回家!心裡著急要回家,但…..到底要我等多久呢?

 

  敬重和順服的聲音總是提醒著我,你是真順服嗎?我開始學習體會先生的經濟壓力,並尊重先生的決定,用溫柔的心等候,並且開始為先生禱告,打從心裡順服。我才真正開始尊重先生的意見,重視先生學習記帳、練習煮飯和整理家務,幫忙節省家裡不需要的支出,費盡心思有效應用家裡所有的。很奇妙的,經過六個月之後,先生轉換工作,我得以順利回家。奇妙的是,先生逐漸對我的金錢使用完全授權和信任,這是我從來沒有享受過的自由,遠遠超過我所求所想。

 

真實甜蜜的親子關係  

     回家自己帶小孩之後,和孩子的關係更加真實、甜蜜,我們漸漸彼此認識、溝通、了解和相處,沒看到對方會開始互相追蹤,離開眼線外會擔心會彼此想念,我們經常四目相會、相視而笑,用眼神交談或隔空喊話,我享受聽他們隨性唱歌(要錄都來不及、想分享給拔拔),他們完全不嫌棄我五音不全!反覆愛聽我唱、唱、唱。

 

    我們也意見不合、吵架、鬧脾氣,少不了說錯話、做錯事,是可以馬上彼此修正,藉著認錯和禱告,並互相鼓勵,我們常商量行程,不需要趕趕趕,反而可以悠閒享受在黏一起的時光。例如:前往小組的途中,遇見有路平工程,我們相視而笑,我知道他想停下來看,他知道我們是要去小組,我知道留下來看孩子會很滿足,他知道必須跟我商量加首肯。

 

和孩子的秘密故事

     暖暖陽光下,孩子神采飛揚的分享他所觀察到的,我也盡其所能的機會教育。因著緊密相處,發現孩子其實不需要精美玩具,也不需要成套的教具,最喜歡的是我老拿手上的掃把和鍋鏟,最愛一起動腦加動手生產玩具,努力發揮想像力加資源再利用,家裡爸爸特製紙箱太空梭,絕不會有山寨版問題,這些都不只是玩具,每一件都有我們和孩子的秘密故事,裡面有時間有愛,有對話,有畫面,有笑聲, 非言語筆墨所能形容。

 

     而家裡的開銷更是大大減少。有一回孩子看著布工程車說:「媽咪你做的真的很美。」我回答:「謝謝你的讚美和肯定,就像…工程車加滿油,又有動力工作啦!」我們自製的玩具每件都是孩子獨一無二的寶貝!是屬於我們彼此的甜蜜故事!

 

    多而又多的時間與機會

    另外,回家之後,我清楚孩子吃了多少東西,零食量我控制,該刷牙孩子就別想跑!我們不需要常跑牙醫診所,而是一定要去圖書館,把書搬呀搬回家。回家之後,我可以過濾影片內容,也清楚孩子花了多少時間在電腦前。孩子生病機率低,生病時我不亂緊張、不致亂投醫。當他們受傷時,我知道原因,孩子跌倒時,我可以馬上抱他安慰他,開心時抱抱、難過時抱抱!沒事也要抱抱!想抱就抱,這些真的很微妙,稍縱即逝、不容錯過!

 

  你我的孩子都是獨特的,是神量給家庭的恩典產業,熱烈歡迎孩子加入我們家庭!夫妻同心的愛和一致管教,才是孩子最大的安全感和滿足。我回家後,我發現我有多而又多的機會來專心尊榮先生和鼓勵孩子,有耐心處理家裡的大小事務。

 

  謝謝先生總是主動幫忙照顧孩子的吃喝拉撒睡,洗衣、晾衣、照顧花草、安排旅遊,接納我的廚藝…等,真的很感激先生的包容、支持和肯定,讓我超享受泡在家的時光。

 

    感謝小組姐妹的榜樣與見證,用生命影響生命,讓我決定回家!

    感謝主! 真理真是叫人得自由!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