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面子」惹的禍 馮志梅

  在某處做完了專題演講,我站在十字路口,左右張望,就是不見先生開的那輛藍車的蹤影。在一旁陪我等候的弟兄問:「妳確定跟他約的是這個時間?要不要打電話問一下?」我充滿信心的說:「不必擔心,我先生是最有時間觀念的人,他很準時的,你先回去吧!不必陪我等了。」好不容易請他回去了,我在街上終於找到公用電話打給先生,他居然說:「喔,我還在教會吃飯,妳那邊的聚會結束了嗎?這樣的話,妳先坐計程車回家好了。」我生氣的掛了電話,揮手攔下計程車。

  惱怒、委屈與控訴
在計程車上,內心波濤洶湧,心想:「這次絕不原諒他,他讓我太沒面子了。才在別人面前稱讚他守時,他竟沒把我們的約定當一回事,我要讓他付上代價!今天不跟他說話。」雖然知道這樣的態度不對,卻硬著心堅持要以冷漠處罰他。

  計程車繼續在快速道路上奔馳,思緒也在兩極中往返穿梭。「可是妳剛剛才對那麼多人講『真愛』是捨己、委身與接納,現在接受一點小考驗,就過不了關,真是假冒為善!」我不禁自我控訴。「可是他太過分了,一定得給他一次教訓!」我又憤怒,又委屈的自我對話。「他可能有很正當的理由,是妳沒有給他機會解釋就掛電話,為甚麼給魔鬼機會贏得這場爭執呢……」我忽然警覺到,是魔鬼利用這事件要造成我們彼此的對立與惱怒,萬萬不可中計。

  心漸漸冷靜下來,不禁感謝主給予這段緩衝的時間。還好沒有讓他來接我,否則一定劈頭就罵,那可就難以收拾了。但是心中還是很難過。主啊!求 幫助我,除去內心存留下來的任何一絲憤怒、惱恨與委屈。

  溝通、瞭解與饒恕
  回到家不久,兩個孩子和先生也回來了。大兒子先進門,探頭進來看看我,大概也都知道爸爸闖禍了。我迎上前去給他們一個微笑,他倆如釋重負。先生最後走進來,我用拳頭輕輕垂他一下,便緊緊的擁抱他。

他帶著歉意的笑了,我也邊笑邊掐他,對他說:「我才在演講中對所有聽眾誇獎你是一位多麼守時,絕不遲到的人,你就給我漏氣了。那位弟兄陪我等了十分鐘,你都還沒出現,我好沒面子喔!你怎麼會這樣呢?」

他一臉無辜的說:「我有請妳打行動電話給我啊!平時妳演講結束,都有一群人圍著妳問問題,我常在外面等很久,又找不到停車位……」唉!是我錯怪他了。

但仔細想想,我倆從本身的角度來看,都沒錯,但卻都傷害了對方;我覺得被虧負而生氣,他覺得被控訴而受傷。誰是誰非再也不重要,只有愛與饒恕能解決我們的問題。

最後我抱著他說:「我今天特別在意是因為覺得沒面子,難道你不知道我很愛面子嗎?」他笑著回答:「對不起,對不起,下次不敢了……」

  夫妻之間遇到諸如此類的事太容易了,其實誰都無意要傷害對方,但事情就這樣發生了,要說是誤會也好,撒但的攻擊也罷,都必須用正確的方式解決:

  一、先冷靜一下,不要立即反應。離開現場能幫助我們克制情緒的衝動。在這次的事件中,計程車上的二十分鐘是關鍵時刻,讓我安靜思索和禱告,並且讓感覺能追上理智,而不是心與大腦分隔。我喜歡歷代志上五章二十節記載的話:「他們在陣上呼求神,倚賴神,神就應允他們。」以色列人在爭戰中當場呼求,向神求助,而主就伸手幫助他們。

  二、饒恕是最好的對策。把任何負面的感覺交在主手中,支取祂的饒恕來饒恕對方,向主禱告:「 怎樣憐憫、饒恕他,就讓我以相同的心來對待他。」

  三、澄清事實。當丈夫明白為何我這次如此介意,他就不怪我掛他電話了。而當我瞭解他經常因接我找不到停車位,又不確定我是否會準時結束,便對他又感激、又心疼。

  四、正面表達負面情緒,謹防控訴的語氣和字句。我說「我好沒面子!」而非「你害得我沒面子。」我承認愛面子是我的問題,他便能放下自我防衛來接納和瞭解我的感覺。

  五、以愛畫下句點。溝通完之後的擁抱,是化解一切問題的最佳良方,不要小看擁抱的功效。讓我們常常記得並遵行主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約翰福音十五章12節)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