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充滿無力感的你–腓利門書分享(馮志梅)

當你無力也無權去改變你的環境和周圍的人時….
你感覺到被監禁、綑綁,心中充滿無解的問號….
.
保羅寫腓利門書的時候是身限囹圄,保羅不知道自己將被囚禁多久。他無力改變被囚的狀況。有些姊妹現在所處的環境和保羅很類似,你對於身處的不自由的環境,無力也無權去改變。你無法脫離,你也無法去改變周圍的人,而你的心中有被監禁、綑綁的感覺,而且你已經感到十分疲倦了。從外面的看來彷彿是無解的問題。保羅在腓利門書中提供了我們一個答案。

腓利門書的背景是:腓利門是個財主,保羅曾帶他信主。當保羅被監禁時,在獄中帶領一位獄友阿尼西母信主。阿尼西母是腓利門逃跑的奴隸。當阿尼西母服刑期滿,保羅要阿尼西母帶著保羅所寫的一封信,拿去給腓利門請求他的原諒。

憑著愛心求你
這封信開頭保羅先稱讚腓利門,說因為他的愛心、信心大有快樂,因眾聖徒的心從他得了暢快。接下來的經文,我看到保羅的謙卑,他雖然帶領腓利門信主,也等於是腓利門屬靈的父親。腓利門虧欠保羅一份情。按情理來說,他雖然有權利命令腓利門,可是他卻願意寧可憑著愛心”求”腓利門。

保羅沒有濫用他的權利,按情裡,他可以吩咐腓利門來伺候他服事他,甚至,他可以要求腓利門讓阿尼西母留在監牢裡,成為保羅的同工。他說他「本可以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但是保羅都沒有這樣做。

保羅在捆鎖中依舊為主做工,我們從第10節,「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可以看出:環境並沒有鎖住保羅的心,他的心是自由的。他並沒有因為被囚禁就灰心沮喪,更重要的是,他仍然在結果子,領人歸主。

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
在接下來的經文,我們在第17、18節,保羅說:「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他若虧負你,或欠你甚麼,都歸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各位姊妹,這也是主今天要對我們說的話,今天你做在這些不配得到你的愛,不配得到你的順服、不配得到你的服事的人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就當作是為主做的。而上帝給我們一個大的應許是,主必償還。

上帝在天上記帳,並且上帝要我們將我的盼望放在主的身上。也許我們不知道要在監牢中熬多久,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神的心意,是希望我們接待阿尼西母,像接待主一樣。這個阿尼西母可能是你的先生、你的婆婆….。

你心裡可能想對方不值得我如此做,但是,今天如果是上帝對你說,「今天如果是我,你願意服事我嗎?為了我,你願意待在這個家中嗎?就算我求你,你願意嗎?如果你有任何的虧損,如果他虧欠你甚麼,記在我的帳上,我一定補償你!」

甘心樂意的順服
縱然,你有千百個理由與權利你可以主張說不,但是,今天為了主,你願意嗎?如果今天是主這樣謙卑求你,他原本是可以命令我們的。但是,上帝就如同保羅對腓利門一樣,希望我們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你願意嗎?

主愛我們到一個地步,是希望我們得福,他要祝福我們。但是我們常常會看不到神背後的祝福,就像腓利門看不到一樣。其實,他如果接待阿尼西母,不僅阿尼西母會得到祝福,腓利門自己也將因此得到神大大的祝福。

神必拯救,神必祝福
最近,我讀到出埃及記3:7,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你的痛苦上帝看到,你的哀聲上帝聽到,上帝也知道、瞭解你的苦情,上帝要救你。神必拯救,但是神按照他的時間、方式。

今天如果像保羅一樣來求你,「你願不願意接待他像接待我一樣?雖然他對不起你、背叛你,但是我愛他,我願意給他一次機會。你願意為了我,也給他機會嗎?如果他有任何虧負你的地方,記在我的帳上,我必償還。」

上帝若要償還,他會償還你千萬倍,你放心!你絕不會吃虧的!不僅是你自己要蒙福,那對不起你的阿尼西母也要蒙福。

感謝主!在主耶穌基督裡我們永遠有盼望!讓我們也學習像保羅,他在捆鎖中看的不是自己的需要,而是他周圍人的需要。願我們從腓利門書中得安慰、得力量,也得著盼望。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