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很簡單,寶貝一二三四

文/Yvette

        我是四個孩子的媽,老大高一,老二6年級,老三4年級,老四1歲7個月。每當我這樣介紹時,總有許多人嘖嘖稱奇,投以異樣的眼光…..。我相信不是我很另類,而是現今社會似乎認為養孩子對父母是一項嚴苛的考驗。但孩子是神所賜的產業,是神的賞賜;尤其生老四時,是我們夫妻關係很好的時候,這是神的祝福。我相信這一條蒙福的路!

 

生老四—真理與現實的掙扎

         回想當時,雖然我知道懷了孕,但沒有喜悅,因我沒有三頭六臂,只是一個有限的媽媽。先生得知我懷孕倒是說 : 這是一個生命! 我們要準備迎接,不管他是健康或 不健康….。然而對我來說,這是一個真理與現實的掙扎。我擔心高齡的問題,也擔心孩子不健康;當時老三上一年級,已經是離手離腳的階段,我正準備進入服事的行列,現在卻要重新投入育兒的生活。我心裡不想接受這事實,甚至禱告主:可不可以不要給我這祝福。

 

         後來有位姐妹跟我分享她生老四的見證,神對她說:「孩子,我愛你!」我彷彿也聽到神對我說:「神也愛你腹中的孩子!」我知道這是神向我顯明祂的心意。之後我到教會作禮拜,牧師分享路得記裡的路得憑著信心,信靠神而得恩寵;神也對我說:「你信賴我,我要將恩慈賜給你。」我緊抓著神的應許,心裡的平安也油然而生。

 

         懷孕的過程很順利,老四出生很健康,之後她更成為我們家的開心果。哥哥們搶著照顧她,還比賽妹妹最喜歡誰,最聽誰的話。有時我請老大當臨時媬姆,我發現大哥照顧得很好喔!想想看誰家的15歲男孩,可以有嬰兒去照顧體驗呢?看他照顧嬰兒的架勢,未來可是個好爸爸呢!

 

禱告得出人意外的平安

         因為孩子的年齡差距頗大,我只有時常依靠神,才能做出有智慧的事。我的方法是禱告,就是與神交談。在禱告中,我得著生活的指引和心靈的力量。我家老三三歲半時,有一次偶然的機會,醫生問了我一些問題:他甚麼時候開始叫爸媽 ? 現在都會講哪些話 ? 聽了我的回答,醫生就請我帶老三去鑑定。他認為老三語言發展遲緩,需要做語言治療。

 

         當時我聽了醫生的建議就開始禱告,禱告完我心中沒有任何不平安。小組的姐妹知道後也一起禱告;而神啟示我箴言16章1–4節:「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唯有耶和華衡量人心。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所以,我更清楚明確知道,每一次的治療,必定越來越進步。我的心中沒有害怕,感覺心裡有舵,我相信神必定使這件事情越來越好。果然老三上了一年級,講話雖然時而結巴,但一切都符合正常值。非僅如此,他到了二年級,因為聲音宏亮,還當上教學博覽會的主持人,這是我所意想不到的結局。

 

面對行為脫序的孩子

         今年暑假,我獨自帶著四個孩子,到加拿大旅行三個禮拜。期間住宿在先生的親戚家,而小嬸也帶著二個孩子一起住。雖然先生的親戚極力招待,然而我家老二表現不盡如意—-吃飯沒有規矩,筷子拿法不正確,嘴巴常說不乾淨的話語:「白癡」」、「笨蛋」、「豬頭」…….。還有他常常拿捏不好身體的界線,與人交談時太靠近人,以致給人不舒服的感覺­。他也不守信用,不聽管教…。他的表現使我暗自羞愧,覺得自己沒有教好小孩。

 

         孩子被親友糾正時,媽媽真是臉面無光。在加拿大的日子變得真難捱啊 ! 孩子每天被糾正、嫌棄,累積了三個禮拜的情緒,終於在回程候機室爆發,上演了一場機場抓狂記。起因是媽媽答應他們在等候飛機時可以玩psp,而忙碌的我,將老二的psp收進托運行李而不是隨身行李,因此在候機室就沒得打…。

 

         剛開始他以生氣大聲吼叫來表達憤怒的情緒:「不公平,你騙我—。」我雖趕緊向他說對不起,但也撫平不了他的情緒。接下來他變本加厲,對我拳打腳踢,我也不甘示弱,暗暗的掐他的肉,但我心裡警覺到不要隨之起舞,因此我趕緊抱著老四,帶著老大老三遠離老二,不與他正面衝突。如此仍澆不熄他的怒火,上機前他告訴我:「我以後再也不聽你的話了,你是爛媽媽、白癡 ! 」當時我真是沮喪,覺得我好失敗,雖然我全職在家,還是教出這樣的小孩。

 

滿足孩子內心的需要

         這事落幕後,我平心靜氣反省自己 : 孩子罵人、打人激烈的反應的確不成熟需要管教,但也反映出來他的內在需要–他渴望被重視、被接納、被疼愛。確實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與他獨處,尤其老三做語言治療時更忽略他。有了老四之後,我也因為照顧新生兒,沒有辦法多注意他的需要。現在他即將進入青春期,這事件成了我教育、訓練他的好時機,我改變自己與他建立關係;我恢復睡覺前與他獨處的時間,用愉快的聲調與他交談,多抱抱他,與他有身體上接觸;晚上睡覺前他會很期待我去為他禱告,親子聊一聊;他還眉開眼笑的對我說:「媽媽!你還要為我抓背哦 ! —」

 

         面對青少年的叛逆,我發現 : 多建立好的關係來影響孩子往對的方向走,而非一味命令孩子順服。當孩子的愛槽被滿足之後,我發現要導正、訓練他就比較容易了。機場事件過後,我再提起這件事問他:「下一次你很生氣時,可不可以不要用動手的方式回應,好嗎?」沒想到他已忘了這件事,雖然想起來還是說我不公平,但他也答應,不再用如此的方式表達憤怒。

 

        身為母親,知道孩子正在施工建造中,我提醒自己:眼光不要老是集中在孩子負面的行為表現,反倒要從行為看到他內心真實的需要,努力去滿足他的需要。唯有愛與接納,孩子才會從心裡改變行為。

 

          面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雖然有許多挑戰,但是有神的話安定在我心中,是我平靜安穩的力量。孩子的成長也是我最大的喜樂,願您也得著這樣的福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