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做自信快樂的女人

文/靜芬

我和先生今年邁入結婚第13年,有2個孩子:一個國一,另一個4歲。我的職業是家庭主婦 ,全職在家已進入12年。過去我不太喜歡主動提到自己是家庭主婦, 因為不喜歡家裡做不完的家事、夫妻關係的緊張、缺乏工作的成就感及金錢上倚賴先生無法獨立。但我還是投入全職母親的角色,因為過去所受專業訓練學習許多家庭兒童方面理論,另一方面在英國讀書期間我看見許多具備這方面專業背景的母親,都是親自帶孩子給孩子奠定最好的教養基礎。所以,在先生支持的情況下,生完老大我就帶著理想進入全職媽媽的角色,但我常常在理想與實際的衝突下煎熬著,內心有許多掙扎十分矛盾。

 

個性差異 關係漸遠

         婚前覺得自己還不錯!不論學經歷都不差,但是進入婚姻真實生活,我發現兩個人做事方法和個性差異極大,先生是按表操課一板一眼、分秒不差的人,他的東西必定物歸原處。婚前我覺得這是優點,可以彌補我的不足。但婚後優點竟成了我的痛處!例如:婚前若我遲到他會多所包容,還會騎車載我幫忙趕時間;婚後經常約定好要出門的時間,我若延遲,丈夫開始抱怨指責;我則解釋防衛,結果彼此情緒都很差。因為我是不太注重細節的人,凡事以和為貴,我覺得能忍則忍,不想太在意,但不在意反而使兩個人關係更差,我也漸漸不太表達意見、不想溝通,兩人表面還維持夫妻和睦關係,但實際上關係僵硬又缺乏溝通,導致我們只談孩子的事,但已不太分享心深處的感受。

 

神的恩典夠我所用

         在我沮喪時一句聖經上的話幫助我:「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林後2:9)」 這使我脆弱的自信心被堅固!每一次低潮時從神而來的感動、肯定、並完全接納我的優缺點,及身邊好友的鼓勵,給我力量來接納自己,並深信「神要在我的軟弱上幫助我」這使我對自己的價值能重新建立在神的看法上。不論夫妻彼此個性強弱或做事速度快慢;神都可以使用我們在當中顯出其美好的創造。

 

         因此,我開始有勇氣面對丈夫善意的建議或不斷的提醒。例如:「做事要有效率!動作要快一點!……。」每次當丈夫想要改變我的個性或做事方法時,我開始學習放下受傷的情緒,試著向他溝通表達。「我願意學習改變並盡力去做,但我不是你,我不可能完全達到你的期待,請你諒解!」

 

靠神的話語得堅固

         因著在基督裡重新站穩,並且常常宣告聖經的話來堅固我的價值和能力,每一次面對婚姻生活中的大小磨擦,學習堅定用善意的態度回答或與先生溝通。雖然有時也會忍不住生氣失敗。例如:當我覺得自己已經盡心盡力作好照顧孩子,但先生仍覺得未達他的標準時,我也曾落入自憐的陷阱,口出惡言傷害先生。事後十分後悔,因為我只看見自己盡心,卻完全抹煞丈夫在工作及家庭中的貢獻!

 

         但當我不斷嘗試用神的眼光看他,學習堅定用善意的態度面對他,我發現自己不再因先生對我看法受傷,即便兩人有磨擦時衝突也漸漸和緩,我也能在先生情緒不佳時安穩作自己,穩住家中氣氛,甚至也會看見先生的處境其實也很可憐;那種活在情緒的牢籠中走不出的處境,反而更能體恤他、憐惜他、甚至去抱抱他,使他放下防衛,反而因此化解了兩人間的衝突。

 

互相欣賞 相愛更深

         進入學園小組後,我得到更多完整的婚姻課程教導。用積極的態度來順服丈夫,滿足對方需要,學習不再自我中心,主動愛丈夫,使他感受被接納、被愛,漸漸先生也更多接納我的缺點,主動協助家事,也更多在孩子面前提到媽媽的辛勞。管教孩子上我也學習支持先生,不插手表達意見,使先生作主做領袖,在需要時才給意見或事後提出看法讓他被尊重信任,這使得管教上兩人步調漸趨一致,使孩子們的問題能正確被處理!

 

         回頭看這13年的婚姻,心中十分感恩。因著神的愛,不放棄我這個軟弱的人不斷堅固我,使我堅持在真理中,一個漸漸僵化的婚姻再次活過來,更勝過新婚稚嫩又自我中心的愛情。對先生的愛比以往更寬廣,愛更深更自由!現在每逢介紹自己職業我很樂意告訴別人-我是家庭主婦,這是我很享受的工作,沒有比這更棒的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