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到了!

文/閻冠君

         踏進學園婦女小組真是個奇妙的恩典。兩年前剛從職場回歸家庭,心中是百般的不願意,但孩子幼小,先生為了拼事業,必須經常超時工作,每天回到家都是11點以後。為了家庭,心不甘情不願的辭去工作,回家照顧孩子。那時覺得好委屈,有很大的失落感,自認為已經為這個家做了最大的犧牲。我完全不瞭解母親自己帶孩子的意義、價值與使命,所以變得敏感又易怒,不穩定的情緒經常波及到兒子。

 

        有一天晚上,外面下著大雨,唸小一的兒子功課寫不好,要擦掉重寫,但是他又把橡皮擦掉在學校忘記帶回家,他已經好幾次忘記帶東西回家,我氣得要他自己去便利商店買橡皮擦。才唸小一的孩子從來沒有單獨出過門,不久就迷路了,我一直等不到他回來,很著急,騎車去找,在外面繞了40分鐘還找不到他,想回家趕緊報警,一到家門口就看見他蹲在那哭,當時好氣自己為什麼這麼容易發脾氣。

 

重回上帝的懷抱

        隔天越想越覺得自己罪過大了,我從小在教會長大是個基督徒,但是高中就離開神不願再進教會。想到昨晚欺負兒子好有罪惡感,於是騎著車,想要找間教會,請牧師狠狠把我罵一頓,可是好多教會的門都是緊緊關著,終於看到一間教會開著門,而且裏面有人在聚會。我就是這樣一腳踏進學園婦女小組的,正在聚會的那群人成了我現在的小組。姐妹接納了我的過錯,為我禱告,教導我回家要向兒子說抱歉,抱抱他,說媽媽愛他。就是這麼奇妙!我重回了上帝的懷抱,開始每週參加小組,也去上婚姻班。

 

與婆家相處 委曲求全

         剛結婚時我認為婚姻要講究男女平等,所以凡事總先量一量,這麼做是不是對雙方都公平 ? 但隨著時間累積,我內心反而被許多不公平挾制住,爭執、委屈越來越多。

 

        婆家是個大家族,上有年邁公婆,下有六個姐姐,先生排行老七,而且是獨子,我是這大家族中唯一媳婦。公婆和六個姐姐向來對這個小弟疼愛有加,對他的愛也常常界限不清,所以對我這個媳婦就有越來越多的要求。當我發現,凡事要求公平但卻行不通時,為了家庭和諧,我只好隱藏自己的感覺,對來自婆家的要求永遠都說:「是,是,是;好,好,好。」壓抑自己的感覺,但很不快樂。

 

回家過節 引爆衝突

        今年除夕前一天,先生說,他姐姐要我配合他們全家團圓的時間,不要初二回娘家,延到年初五再回娘家。我根本無法接受,頓時心中氣憤與委屈滿到了極點。我娘家遠,平常很難得能回去一趟,平時假日我們都得回婆家幫忙打掃照顧,所以對於每年回娘家我很在乎。這麼不講道理的要求,我立刻拒絕,而且把不滿委屈全發洩出來,還抱怨他的姐姐們總是想怎樣就怎樣,從不顧我的感受,我強烈表達不屑先生老是遷就姐姐,說他一點自我都沒有。

 

        他聽到我這樣批評他的家人也發起脾氣不讓步,我們大吵一架,吵完他就出門,一個晚上沒回來。

 

破除謊言 改變自己

        他出門後我情緒慢慢平穩下來,我思考我的婚姻,也思考為什麼會用這樣的態度處理問題。我發現情緒累積是因為相信許多錯誤的事:過去一直認為先生娶我只是為了取悅滿足他的家人,也認為先生從來不願意考慮我的感受;付出這麼多,在這個家還是一點價值都沒有……。

 

        在學園婦女小組以及婚姻班的教導,我明白神對婚姻的心意與祝福。我決定嘗試先改變自己,並開始用不同眼光和態度面對婆家。我擦乾眼淚,向上帝禱告,我相信上帝掌管我的婚姻,所以我願意順服。

 

順服先生 信靠蒙福

隔天早上老公回來了,我誠懇的告訴他,我願意配合他,因為他是我老公。他笑了,一掃昨晚的怒氣,也娓娓道出多年來面對母親及姐姐們給他的權威及無奈,這些感受是他從未向我吐露過的,他希望我能體諒,終於化解了一場危機。我心裡知道,此刻自己的讓步是順服那至高神,我深信當我順服神時,神也會把我的心意放在我老公心中。

 

        開車去婆家的路上,老公塞給我一個大紅包,我知道那是他表達對我的感謝與歉意,但我把錢還給他,告訴他我愛他,也謝謝他這麼努力為家付出,他是個好老公、好爸爸。

 

        感謝主,靠著加給我力量的上帝,我做到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