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等候的真愛

文/小如

他跟我談條件說:「妳都不要管我也不要聯絡我,我每週會回家,等我到五十歲還是一個人在飄蕩,我就會回家。好不好?」我回應他說:「我的愛沒有條件,我等你情願。」在我心裡想就算到死亡那天他都沒回家,我已經守住了這個婚姻盟約,婚姻是一生一世的盟約……。

 

槍毒販之女幼年苦情

我的爸爸是槍毒犯;我的媽媽在我很小時就離家。

 

從小爸爸給我的印象就是在小孩子面前吸毒,對我跟弟弟拳打腳踢,還有槍戰逃亡的片段回憶…..。爸爸入獄後,見到他的次數就寥寥可數:即使出獄了,也每天惹事,搞得家裡雞犬不寧。

 

我媽媽受不了這樣的生活,拋下年幼無知的我和弟弟逕自離家。把我和弟弟留給祖母照顧,祖母在我小學六年級時過世,親友們看到我和弟弟都紛紛閃避。無家可歸的我跟弟弟,開始寄居在賭場跟宮廟,過著被人譏笑的日子。後來連賭場和宮廟都不再收留我們,國中二年級的我帶著國小二年級的弟弟租了破舊房屋,卻又不幸遇到壞人闖入綁架侵犯…….。

 

被父母棄絕被外人欺負的恐懼跟憤怒,還有獨立生活的孤單,我對人恐懼厭惡,對自己也很感厭惡,覺得自己活著一點尊嚴、一點希望都沒有。我很壓抑幾乎不太對人說話,睡覺時要把所有窗戶房門加裝好幾道鎖,枕頭旁要放著菜刀、剪刀才能入睡。常常陷在自卑自憐情緒裡面,可是我連哭都哭不出來,因為好強的我不想要被同情。覺得上天太不公平了,我的夢想那麼小,只希望能跟別人一樣有個正常家庭、可以跟父母同住一起,但是卻是遙遠如天上的月亮般不可及。

 

荳蔻年華初戀懷孕

我只相信自己,我一點都不相信人、更不相信愛,直到十九歲時認識我先生,當時他三十歲,他是我第一個付出愛的人。我非常相信他說的每一句話,也陪著先生一起作些小生意,冬天賣火鍋,夏天賣刨冰,我所有的重心都是我先生,我以他的情緒為我的情緒,例如他投資股票,每當股票漲,他的心情好,我就跟著心情好,股票跌,他的臉色難看,我也不敢靠近他說話。甚至股票需要補錢,我也去向我的老師借錢。我自己以前日子再苦都不願意向人求助,但我為了先生,什麼都願意做。

 

認識先生兩年後,因為想抓住這份愛我未婚懷孕,為此我付上極大的代價。我跟先生直到孩子三歲時,才有簡單的婚禮宴客,但我先生仍不願意辦理結婚登記,我一直選擇等待他、相信他會為我跟孩子負責。可是等待的時日,常常覺得好孤單,覺得先生離我好遠,甚至覺得我的先生根本就不珍惜我。

 


墜落前耶穌恩手捧護

從小我就沒有人愛,現在連我深愛的老公也不愛我,我覺得好痛苦,在一次與先生大吵之下,割腕自殺。先生見狀,向他的同事求助,他同事就邀請我到教會聚會。第一次到教會聚會,我感覺到他們說的主耶穌跟我從小認識的神不一樣!乾枯如死木的心感受到前所未有好深的愛在安慰我,經過一個月在教會認識這位真神,我受洗成為基督徒。此後我常常讀聖經,我才知道原來愁苦加增的原因是因為不認識真神、因為自己任意而行、因為不饒恕。

 

我開始為自己過去所做的事情悔改,特別是不原諒父母這件事。饒恕對我來說相當不容易,過去傷痛太久、太大了,所以我禱告求主幫助我饒恕,我在神面前痛哭好幾回,神幫助我看見其實我的父母也帶著從小沒有從他們的父母得著滿足的愛的傷痛,我開始能同理他們的處境。

 

有一次我媽媽跟我說她心情不好,我就向媽媽表達我對媽媽的理解跟愛,沒多久我們居然可以牽手散步。我跟爸爸則是在電話中和好,雖然爸爸不覺得有虧欠我跟弟弟,但是沒有關係,我跟爸爸說他永遠是我的爸爸。過沒幾個月我爸爸就過世了,我很安慰,還好當初有和好。

 

婚變巨慟下堅守真理

信主一年半後我決定要在教會全職服事預備當傳道人,我告訴先生我的決定,他卻對我說:「我對你沒有感覺了!」很快地他就搬出去,晴天霹靂的婚變對我又是一個巨慟重擊。

 

我不斷討好先生,也去上烹飪課,常常先生卻一口都不吃;認真料理家務卻一再被拒絕;善盡做媳婦做媽媽的本分,還是被公婆誤解責罵。每一次的拒絕都讓我退後一步,我沒有過一句反駁也不訴苦,但是我的心開始剛硬,覺得自己百般付出全被抹煞。我告訴自己說:「我不要再愛我先生了!」我可以為他禱告、為他照顧他的父母跟孩子,就是不要再拿熱臉貼他的冷屁股了。

 

就在預備當教會傳道人所需上的神學課程快結束的時候,來到學園婦女小組,聽到他們的10大信念跟婚姻家庭的真理教導:婚姻是一生一世的盟約,至死不離。若離婚要去復合不與他人再婚,還有媽媽親自帶孩子,要敬重順服丈夫等等,讓我開始看見並悔改過去我的行為造成對我孩子、丈夫的虧損,我感到好虧欠﹗

 


悔改認錯 復合重回家庭

過去我只看到自己的痛苦,追求自己的需要,不顧先生孩子的需要,逕自帶著孩子跑教會、上各種課程。常常我在聚會,兒子要自己玩或是睡在旁邊,有一次兒子還自言自語說:「大家都好幸福,我最不幸福了。」我真的好痛心、好後悔對孩子的傷害這麼大,我覺得好虧欠先生跟孩子。在神的恩典下牧師支持下,我決定不當教會全職傳道人,專心帶孩子重新學習以真理走復合道路、以真理建造婚姻家庭。

 

走復合道路剛開始很不容易,因為我關心我的權利、情緒、感覺超過真理所說的。當先生冷漠拒絕時,我就心如刀割無法再愛下去;當我沒有足夠的愛來愛我先生時,我就跟神禱告求主給我祂的眼光來看待我先生、求主給我祂無條件的愛來愛我先生。因為我的愛是期待回報的,有限度也有條件;而神的愛是泉湧不息、永恆恩慈的。藉著認識神的愛得到的滿足,開始可以在受傷的時候帶著愛去回應先生,還是感謝他、敬重、尊榮他,以至於走復合路越來越輕省。

 

化冷漠為愛 積極行動

我也向姐妹學習以簡訊、紙條、禮物表達感謝、製造驚喜,有一次在下雨天我發簡訊:「老公,謝謝你。我坐在車上看著車外的人們冒雨騎車,頓時覺得自己好幸福,因為你的體貼要我出入坐計程車比較安全舒服,我現在不用淋雨就可以任意到我想去的地方,謝謝你,我愛你。」在夜晚我也發簡訊:「老公,這麼晚了你還在外面跟人家聚餐,你真的好辛苦,希望你能保重身體,回去路上小心,心疼你的老婆。」

 

我準備愛心形狀的禮盒,放著手套、襪子跟卡片,用緞帶細心包好送給先生。卡片寫著:「冬天到了,你上班騎車的路上,手一定很冷,送你手套跟襪子是保護你的手腳,你的手為我們家打拼生活,你的腳為我們家奔波勞碌,希望你穿上這些禮物,不但手腳暖,心也暖暖地感受到我對你的愛。」最後署名愛你的老婆。

 

溫柔堅定 用愛包容

越多放下反駁去學習用愛包容,即便後來我發現先生外遇,也可以選擇用真理堅定自己。我越來越平靜安穩、充滿盼望的喜樂,我的先生也開始更多溫柔對待我跟孩子,後來他結束外遇,開始每週回家一次。雖然先生感受到我對他的愛已經變的溫柔堅定、毫無條件,但挑戰仍會不時發生。

 

印象最深的是去年過年他對我說:「他愛外女就像我對他的愛一樣。」我當時真是痛到不能呼吸,我笑笑的說我還是愛你;他要我放棄,我說我還是等你,我等你心甘情願樂意的回來,不管多久都沒關係,我尊重你的選擇。講完後我走進房間,默默流淚不敢哭出來,怕先生聽到。我心裡只有一句話對主說:「天父,我知道不一樣,他愛外女和我對他的愛是不一樣的,他說的他不知道,請原諒他。」

 

我回想到耶穌在十架上也是這樣替世人禱告。我完全體會耶穌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耶穌好愛我。耶穌為我的過犯釘死在十字架,赦免我一切的罪,我好大的安慰。後來先生再對我射箭,我就不怕了,因為我對他沒有要求期待,只有無悔的樂意付出。所有期待都轉為禱告,這就是我喜樂的秘訣!我不以我丈夫回轉為我的目標,我只求神改變我的心;我只求神帶領我跟我的丈夫的腳步,祝福我丈夫的一切。

 

幸福滋味入心頭

很感謝神,後來我先生就有好大的轉變,他被朋友邀請參加福音餐會,他在餐會中聽見證,聽的眼眶都紅了,最後台上邀請台下還不認識主,今天願意接受主的人上台做接受耶穌的禱告,他上前去了,後來也加入弟兄小組。慢慢地,他也願意跟我們參加教會的活動。有一次聚會,台上要弟兄邀請妻子參加一場講座,題目是「成為丈夫的膀臂」。當時我轉頭看他,他說:「妳要去嗎?」我笑笑地回說:「你邀請我去嗎?那我就去呀。」結果他說:「妳已經在這方面下很多功夫了。」我聽了好安慰,我所做的並不枉然,都留在我先生的心裡。

 

我先生對我跟孩子也越來越體貼,不但送我們去教會,也在週六帶我們一起出遊,他知道我的皮夾壞了也特地去買,還包裝的很漂亮地送給我。我真的好開心,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這樣被對待過。還記得有一次我先生來醫院接我回家的路上,在摩托車上我抱著他的腰,就忍不住在背後偷偷流淚,很感動以前很平凡的動作,現在都覺得好難得、好珍貴;看著他換下來的髒衣服,也覺得好幸福;每週一次看到他的睡臉也好幸福;一起上市場逛逛買菜也幸福;只要能在一起,不管去哪做什麼都好幸福;什麼都不做,一家人一起在沙發上看電視都好幸福。我真的好感謝神在我跟我先生身上、在我們家中做的一切美好事。

 

放手但不放棄

我學會不要靠自己的想法挽回先生。今年他又說他不是我老公,要我想開、放手,給他自由,要我不要固執等等話語。以前我都默默流淚,現在我會很平穩勇敢的跟他說我會放手但不會放棄,這才是真愛。他聽進去多少或是聽不聽得進去?我不知道也沒法強迫。但我的心是怎麼想的,是我能決定的。我跟他說:「我這輩子只有你一個老公,你自由決定你回家的時間,我就是等你,這就是我對你的愛。」我知道會傷人的心裡都有傷,我先生需要不變地愛,讓他可以明白神也是不變地愛他。

 

我先生四十歲的生日,我心裡策劃很久,但先生說從不過生日,已經計畫好要跟朋友去宜蘭跟花蓮玩三天。我馬上嘟嘴說:「好可惜耶,沒有陪你一起過生日。」他馬上說他可以挪時間跟我們吃個午飯,就當提早慶生。我很開心讓兒子預備好給爸爸的圖畫先交給先生,而我就跟先生的朋友確認他們住的飯店地址,把禮物跟情書宅配到他們當天住的飯店,讓先生在生日當天可以收到驚喜。

 

我的情書寫滿了對先生的感恩跟仰慕,我寫給老公:「真是虧欠你,從沒好好預備幫你慶生,雖然我每年都很想預備,而你每年都說不必了我就放棄了。但是今年決定還是要表達心意出來讓你知道在我跟兒子心中,你有多珍貴。希望以後你的生日,我們可以一起度過,祝你生日快樂。」然後用「我愛你」寫滿了A4紙的下半頁。另一面則寫滿了對先生的感謝,我寫「有你真好」寫滿一排,又寫著你是上帝給我最棒的老公,給兒子最棒的爸爸~無懈可擊、無與倫比。感謝你辛苦上班、體貼我跟孩子的需要、溫柔接送。感謝你全力成為我們家的後盾,讓我們一無所缺、幸福快樂。你是宇宙無敵超級棒的爸爸,比阿拉丁神燈還強,是我們家的神力超人、遮風擋雨還可以防曬的大樹。是我最深愛迷戀的老公、心中完美的英雄,生命中等待的白馬王子,感謝你不嫌棄我,包容接納軟弱又一堆缺點的我。你點燃我生命的光,人生少了你,我就如同在黑暗之地一般。願你保重身體,工作不要太辛勞,我衷心等待與你牽手走過四十歲後的每一天,全心愛慕你。

 

無條件等候的真愛

不久前我先生試圖跟我談條件說:「妳都不要管我也不要聯絡我,我每週會回家,等我五十歲還是一個人在飄蕩,我就會回家。好不好?」我說我想一想再告訴你,隔天我就回應他說:「我的愛沒有條件,我等你情願。」在我心裡勝過的是什麼?就是就算到死亡那天他都沒回家,我已經守住了這個婚姻盟約,婚姻是一生一世的約。我相信我存留給我兒子的榜樣、給這世代許多在婚姻裡的人的影響力,無條件等候的愛才是真愛。

 

最後我要說我深深感謝神是掌權的神、患難中與我們同在的神、深深愛我們的神。靠著祂,我才能在婚姻的試煉當中,得勝有餘。上帝真是值得我們用一生回應祂的愛、一生跟隨他。

 

>*歡迎完整轉寄本專欄給您的朋友,為避免日後文字版權困擾,在未經作者同意前,請暫勿以文字方式copy、出版,或易名投稿於任何平面媒體(文字版權保留)謝謝您的配合。 *轉寄or貼於留言板上時,請保留作者姓名和本專欄網址出處,以避免版權困擾。

*歡迎您將此專欄網址介紹給您的朋友。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