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則提問與解答

主題:關於家事分工與父子承諾之提問(回應者/孟焄)

➡ Q1提問:

在婚姻班有一堂課裡講到,李哥和馮姐家的家務是誰想做誰做,沒有具體分工,我個人也覺得很好,如果夫妻雙方都有擔當和愛彼此的心也是很容易的。
但是有弟兄聽了之後就常常拿這句話作為不做家務的正當理由,這位弟兄不會做家務,現在妻子處在孕晚期,當這妻子要求弟兄做家事,弟兄就很有脾氣,嫌棄妻子嘮叨,兩人就爭吵生氣,弟兄也不管妻子即將就要生產,姐妹常常無助一個人流淚。對於這樣的弟兄和姐妹,可以有什麼勸勉?姐妹該怎麼應對?

💡 回應:

家事誰想做誰就做,這原則是基於無條件的愛與捨己,願意用百分之百的愛來愛家人,而不是50對50的有條件式的愛,更不是要求對方要和自己有同等量的付出。其實家事用分工方式也是可以的,但心態很重要,不是要求、強迫、期待對方做到自己的標準,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願意無條件地捨己付出。

聖經有句話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加福音6:31因此要先生願意捨己、無條件的付出、甘心樂意做家事,
首先,我們需要自己先成為願意捨己、無條件付出,甘心樂意做家事的人,如此一來,就不批評不論斷先生沒做到的,思想一下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也是這樣的甘心樂意,不求我們對等的回報,而是等候我們願意回應祂的愛。
其次,我們要把眼光放在先生做的好的、做的對的、有做的,來肯定他、感謝他,而不是專注在他沒有做的,做不好的地方,如此才能有良性的互動。

另外,要操練說造就先生的話,使他的心覺甘甜,他就會越來越體貼,越來越主動,例如:「你怎麼這麼好,每天都準時回家,看到你我的心就好開心」,「有你的陪伴我實在太幸福了,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謝謝你願意為這個家去工作賺錢,面對外面種種的挑戰,你辛苦了,我和孩子們都好以你為榮」。

————–

➡ Q2提問:

關於李老師在婚姻班課堂裡提到的,不能給孩子開空頭支票,這點我有一個疑惑:我的先生答應孩子具體的會帶他去旅行,會買孩子很期待的東西,可是都只停留在說說而已都沒有實現。作為妻子和母親,我該如何與他們處理這樣的問題呢?

💡 回應:

我們可以為先生心中渴望帶家人去旅行,想買東西滿足孩子的心,來感謝他有這麼一顆好願意的心,或許計劃被其他事所耽擱,但是當先生被肯定、被感激,會激勵他做正確的決定,也許因此調整工作的時間等等。

身為妻子,要看重先生的想法感受,大過看重孩子的想法感受。

聖經中創世記2:23「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由此可知,夫妻是最親密的骨肉關係,先生的需要應當是妻子的最高優先,當我們用夫妻合一這個角度來面對這件事的時候,我們可以對孩子說:「孩子,爸爸好愛你,每天為我們的生活工作忙碌,相信他好渴望有放假可以帶你去旅行,滿足你的期待,和購買答應要給你的東西,爸爸每天為我們好捨己,你願意跟媽媽一起等候爸爸做到的時間嗎?」

另外,聽到婚姻班的課程,不是聽了去要求別人改變來滿足自己,或是監督別人沒做到的,相反的,課程是為了學習、檢視自己有哪些需要改變的,深信如果每個人都願意改變自己看先生的眼光,我們都會更喜樂、更滿足。

—————

歡迎報名參加>>> 2024年最新一期 網路婚姻班

時間:3/6~5/8(2024年 三月六日開課)
每週三早班:早9:00-11:00; 晚班:晚 7:00-9:00 (早晚班進度相同)
如欲報名請加入官方line:https://lin.ee/zYUglUP

或欲知詳情請點擊網址:https://women.cru.tw/%e5%a9%9a%e5%a7%bb%e7%a0%94%e7%bf%92%e7%8f%ad/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