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事已過,主更新

/言言

我20歳結婚,孩子出生後我把全部的重心都放在孩子的身上,完全忽略先生;先生大我6歳,我們時常意見不合,彼此互不相讓,我就以冷戰、拒絕說話,來表示心中不滿的情緒,沒有良好的互動和溝通,也不曉得要如何改變,就這樣日子一天天地過,我深陷在自憐當中,一個人躲起來哭是我的情緒出口。

酒成為先生最好的朋友

先生身兼兩份工作,夜班的工作漸漸地讓他和酒成為最好的朋友;下班後經常酒醉回到家,藉著酒意大聲咆哮、謾罵,這樣的生活天天上演著,先生在一次酒後對我和女兒動手,無能為力的我沒有辦法保護孩子,陷入自責、難過又無助,心裡開始想帶著孩子離開。這件事之後先生並沒有戒酒,而是變本加厲喝得更多;某一天新聞正報導家暴案件,先生對我和孩子說:「如果有一天,家暴發生在我們家,妳就帶著孩子逃!」我心想:為什麼不是你改變?而是要我們逃呢?就在兩人大吵後,先生要我走,我徹底絕望了,就決定帶著孩子離開這傷心地!

我是上帝寶貴的器皿

有一天聽到教會某位姐妹分享學園傳道會婚姻班的訊息,我深受吸引而參加課程,當時我和先生分居中,但我並沒有想到自己的婚姻問題,只是一心想到可以幫助困境中的婦女,課程結束後我就報名加入婦女小組。大約3個月之後,大女兒轉達先生想要與我們同住的想法,我尋求組長的協助,組長鼓勵我要夫妻同住,過程中她也帶我認識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學習看見自己是上帝寶貴的器皿,也看到自己有做到的部分,進而肯定並接納自己,屢次在禱告中得著釋放和內心深處的傷痛得著醫治,真實經歷神的平安。

神讓我看見自己的問題,並且能夠站在先生的立場看事情,體會他一個人生活的孤單,明白關係重於一切,我願意朝著夫妻合一的方向努力,但心中仍不免還是帶著忐忑和恐懼,就在組長帶我做饒恕禱告之後,我願意選擇全然的交託,順服神和真理,決定走這一條重建婚姻的道路,夫妻同住,當天也正是大女兒的生日,已成年的女兒抱著我哭著說:「媽媽,這是送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

我的心逐漸得著愛的力量

同住後半年的某天凌晨,因為先生酒醉的事,我和先生起口角,進而父子發生爭執,先生失手打傷了兒子鮮血直流,我的心也在淌血傷心欲絕,甚至又有離婚的念頭,組長知道我有這樣的打算,立即約我見面並希望我不要將困難看得比神大,並且要倚靠神;持續地在小組中學習,組長及姐妹們的扶持和代禱,我的心逐漸得著愛的力量,於是我寫信給先生:
「我看到你為這個家的付出,盡力的工作,休假時幫忙做家事,一起準備晚餐,擔心孩子吃得少,那麼願意為孩子買吃的…我很感謝你,但是我真的不喜歡你喝酒,我也生氣你喝酒後的無意識,這一次喝酒情緒失控打傷了孩子,我知道孩子也有不對,對你的態度不尊重,我們需要幫助,面對酒癮這個問題,讓我們共同努力。」

離婚不是一個選項

雖然這個事件似乎過了,但是我的心情還是常常隨著先生的酒瓶數而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看著先生似乎沒什麼改變,時不時我又有「想逃」以及「離婚」就不會痛苦了的想法,組長除了同理我,更為了我的最高益處,苦口婆心的叮嚀我說:「只要不犯罪不犯法的事,你都要尊重先生的決定,學習體貼他的軟弱,用神無條件的愛去愛先生!」我也學習到,即使在力不能勝的時候,「離婚」這兩個字絕不說出口,這不是一個選項,光是念頭也不能有;離婚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不要跟隨世界的方法,即便是先生提出離婚,我仍可以勒住口舌不說出口。
有一次先生又生氣地對我說:「我們乾脆離婚算了! 」雖然我很受傷,但這一次我決定不再附和先生,而是照著組長的教導回應先生,我說:「老公~我不會再離開你了,我愛你,老婆這一輩子跟定你了! 」

先生的改變不是我的責任

如今我在婦女小組7年,照著教導和學習,我的心穩定也越來越進步,我的眼目不再盯著酒瓶,面對酒後的先生能夠不受影響,先生的改變不是我的責任,我的責任是愛他、為他加油,我相信先生感受得到這份愛,先生雖然喝酒的情況時好時壞,但是他酒後暴怒、動手的情況也不曾再出現了,甚至有幾次還主動說:「我要戒酒!」

面對先生的情緒我學習選擇不受傷
以前的我,面對先生的誤解和怒氣,總是希望解釋清楚來化解他的情緒,現在即便當他有情緒時,我學習選擇不受傷,而且能適切的回應先生,有時侯我帶動作的說:”YES SIR!”(就是「好的,老公」的意思),我漸漸不怕和先生互動,我們關係變得越來越輕鬆、俏皮且甜蜜。我還會頻頻地向他示愛,像是在親密性關係化被動為主動,有時我熱情地坐在先生腿上向他撒嬌,我看得出來先生很開心!這樣的輕鬆幽默真是帶來關係的大躍進!

已死婚姻的關係竟然復活

曾經自以為是的做決定,以為各過各的生活,就能結束痛苦,我像是愚妄婦人差點親手拆毀家庭!感謝主的憐憫,讓我在婚姻和家庭有補考的機會,分居9年後復合,就像已死的關係竟然復活!而成年的大女兒更向我感謝讓她有一個完整的家。
感謝主帶領我來到學園婦女小組,當年參加婚姻班的動機只是想要幫助別人,神顧念我那顆單純愛人的心,祂先改變我並拯救我的婚姻,我雖渺小但我願意被神使用,在此見證上帝的作為和浩大的恩典,這白白的恩典我也要盡我所能的給出去和勇敢地向前行。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