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拯救家人的奇妙計畫  

 /JENNY

我成長於一個小康家庭,我是長女,下有二個妹妹。父親是標準的傳統大男人,永遠是一張撲克臉,很嚴肅,話不多,我覺得他似乎只在意我們的學業及成績。母親因為忙於生意,無法全時全心地陪伴我們成長。

我和父母的關係變得更加冷漠

父母開店的緣故,從小外婆就和我們同住,照顧我們三姐妹。我的童年回憶以與外婆的相處居多,也和外婆的感情最深,和母親並不親。外婆失智後,變得很難相處,有一次外婆和母親口角衝突後,毅然搬出去和姨婆同住,我很不捨得,常去探望她,心裏很生氣媽媽為什麼不接她回來,有一次和父母用餐,講到外婆的事,我很氣憤,當面指責媽媽不孝,爸爸氣得大拍桌子罵我,我從來沒有看過他這麼生氣,但我仍然認為自己沒有錯。自那天後,我和父母原本疏離的關係,更加冷漠。

上帝開啓我的心,讓我看到母親的辛苦

參加學園婦女小組後,聽到小組長教導尊榮父母,也常看到小組姐妹寫卡片並公開唸出來表達對父母的愛,我決定也要寫卡片給我的母親,並要公開地唸出來。我開始著手寫卡片向母親道歉,並感謝她盡她所能地愛我們,給我們最好的,在做生意忙碌之餘,每個星期天仍然犠牲可以休息的時間,帶我們去玩,在寫這張卡片的時侯,上帝開啓我的心,讓我看到母親的辛苦,並了解到我的母親已按她的能力,全心竭力地愛她的孩子,我邊流淚邊寫完卡片,真心覺得自己傷了母親的心。

我和母親和解了

我在母親生日時訂了一間溫馨的餐廳,私底下邀請舅舅、舅媽與阿姨們參加,當日也預先準備一束鮮花和蛋糕,想給母親驚喜。父母到達時,看到舅舅阿姨時非常訝異,我接著遞上花束,媽媽很開心,我想這是他第一次收到花束,吃飯時,我很緊張,一直求神給我勇氣,讓我可以公開唸我寫的卡片。
直到最後一道菜結束,服務員拿著我事先準備的蛋糕,大家唱完生日快樂歌後,我鼓足勇氣拿出卡片慢慢地唸出來,我看到媽媽很認真地聽,並頻頻拭淚,我也流淚,從餐廳出來,我們相擁,從那日後,我和母親和解了。
以前,媽媽很常在我們面前叨念她為了撫養我們,開店做生意有多辛苦,有多犠牲,花了多少錢等等,唸得我們都好害怕,奇妙的是,自那天後,我再也沒有聽媽媽說這些話了,不但如此,她逢人就稱讚我,似乎在她心中,我長大了,不再是個孩子。

我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我的爸爸嚴肅不多話,但只要開口九成是傷人負面的話,我從小成績好,他對我期望甚高,我自小也以追求好成績取悅爸爸為目標,但他永遠不滿足,不論我成績多好,永遠沒有肯定稱讚,每次和爸爸說話,都會受重傷,所以,除非不得已,都不想和他說話。
小組中教導我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別人可以拒絕我,否定我,但我仍可以選擇不受傷,所以,我開始學習主動多和爸爸對話,並且倚靠主不受傷,每次在和爸爸講話前,就先禱告,並提醒自己不要動怒,不要受傷,爸爸並沒有惡意,避免自己又掉入負面情緒。

我和妹妹們精心策劃給爸爸驚喜

公開和母親道歉和解後,感覺爸爸似乎怪怪的,上帝感動我,應該是爸爸在吃味啦,我也應該要寫封信公開尊榮父親,就像幾年前對母親做的,在爸爸70歲生日那年,我和妹妹們精心策劃,特地挑選五星級飯店,邀請親戚參加並拜託不能透露,希望給爸爸驚喜,這次我鼓勵妹妹們也寫卡片,席間由我代表公開唸我寫給父親的感謝信,爸爸真的又驚又喜,很感動,也很開心,我從來沒有看過他笑得如此開心。
有一天,上帝突然讓我明白,爺爺在爸爸國小時就過世,他的哥哥也就是我的伯父,兄代父職地扶養弟妹長大,如果說我父親嚴肅,我的伯父就是嚴肅的千次方,所以,爸爸怎麼可能口出積極正面的話?怎麼可能主動向我們表達愛呢?

爸爸已不再是鐵漢,而是柔情父親

我決定我要學習主動擁抱爸爸並表達愛,接下來,我開始在每次見面離去之前,我就跑去抱爸媽,並且說,我愛你們,一開始,爸爸很不自然,也很不習慣,在我持續多年後,妹妹們也一起這樣做,最近這幾年,爸媽己經習慣和我們擁抱,在我們說愛你之後,爸爸以往只是點頭,現在也會回應愛你。前幾天,我請爸媽去作糞便檢查,他回LINE給我檢查結果,他說:「寶貝,糞便檢查一切正常」,我好訝異,爸爸竟主動叫我寶貝,現在的爸爸已不再是鐵漢,而是最愛我們的柔情父親。

常常主動拉近手足間的感情

很多人說我們家有三朵花,我想我們一定是長刺的喇叭花,不但吵架,又會互相傷害。自小我和妹妹們就很少談心裡的話,應該是說,我上高中後,互動就很少。我的原生家庭,以外觀之,似應幸福美滿,但若由內窺之,每個人都好孤單,沒有愛,沒有連結。所以,我一直希望找到愛我的人,離開家,建立自己的家室。
自從認識上帝,找到永恆天父的愛後,心裏最掛念的,當然就是家人的得救,也不曾間斷地為此事禱告,並開始關心二個妹妹,嘗試與他們建立關係,最常做的,就是主動安排大家可以一起聚餐,出遊,主動找話題,以拉近彼此的感情。

我只要愛我的家人,其餘的就是神的事了

好長好久,家人對我的信仰仍是興趣缺缺,曾有一度,好失望,好挫敗,主啊,為什麼祢都沒有回應我的禱告?有一天,我在帶人讀《你發現被聖靈充滿的生活》小冊子時,神的話點亮了我的心,「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約翰壹書5:14)」,而主不願有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3:9),所以,我的家人悔改,絕對是神的旨意,我為家人得救的禱告,神絕對成就。自此,我的心有很深的確據,我只要愛他們,其餘的,就是神的事了。

全家一起受洗了

四、五年前,我的大妹身體有異狀,看遍各科找不出原因,引發她心裡極深地焦慮,導致恐慌症,她打電話向我訴苦,忘了什麼原因我們起了很大的衝突,她生氣地掛上電話,我也很生氣,覺得長期以來對她的好只是被糟蹋,但心裏其實很難過。
隔天,我主動打電話向她道歉,我們和好,我再次向她傳福音,鼓勵她來信靠神,感謝主,她願意和我一起決志禱告,並開始新生命的造就,礙於她婆婆的緣故,她一直說沒辦法受洗。去年,妹妹突然表明她要受洗,而且態度非常堅定,在教會聚會一段時間但遲遲不肯受洗的父母,得知大妹要受洗,媽媽說,我們就全家一起吧,就這樣,先前媽媽拒絕受洗的各項理由都變得不是理由了。受洗當日,坐在台下的我,心中澎湃萬千,淚流滿面,心裡不斷讚美神,主啊,祢是信實的主,祢是又真又活的神。

奇妙的救主改變了一切

前二個月,大妹診斷出肝癌初期,陪她住院期間,我們手牽著手,有談不完的話,大妹不斷地說,好感謝上帝,拯救了她,她無法想像如果沒有上帝,她現在會是如何,而且上帝也改變了我們全家。
我記得小時侯母親曾對我說,算命的說我眉毛淡,和父母手足緣分淡薄,不知為什麼,這句話我一直記著,且心裡有著淡淡的哀傷。但奇妙的救主,不但改變了我的命運,把我從黑暗中拯救出來,並賞賜給我一直期盼的溫暖,有愛的家!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