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愛你的孩子 永安小組/李小玲

有幸於今年暑假帶著孩子初次參與學園的苗栗短宣隊,在通宵四天三場的美滿婚姻座談會,我擔任其中以「如何愛你的孩子」主題的講員,新的經驗和嘗試讓我受益匪淺,更紮實以真理來連結與孩子的關係,更懂得珍惜這稍縱即逝的親子童年。今將內容分享一起體會與孩子相處的悲歡喜樂。 小玲寫於2006暑假

首先問大家一個問題,有不愛孩子的媽媽嗎?請舉手,好!我看到沒有一位媽媽不愛孩子。再問一個問題,如果你的孩子長的不漂亮、不夠聰明、身體有缺陷、有病痛你還愛他嗎?不愛他、不喜歡他的請舉手。由這兩個問題清楚知道,我們都是愛孩子的,但倒底怎樣愛孩子呢?抱在懷裡、捧在心上打罵不得嗎?

我有三個孩子,大女兒國二,二女兒小四,小兒子小一,我跟大家一樣也愛孩子,但是也會愛的很疲累、愛的很傷心、愛的生氣、愛的很失望。就拿大女兒來說,她的課業學習一直是我的痛,自國小開始常常教她功課到深夜,甚至有時還會氣急敗壞,一手拿著竹棍一手拿著筆說:「這麼簡單倒底會了沒有!為什麼不會?」每到考試媽媽比她還緊張,等到考試成績下來,總是失望的多。對於她的成績不好,我常常歸咎於他不夠用功,讀書不專心,覺得她是個懶惰的孩子,在生活常規方面也不滿意,房間書桌凌亂,為此我和先生也常責罵她,好像在她身上找不到可誇口的優點。我對她的著急恨不得能替她讀書考試。因為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平常對她最常說的話是:「別浪費時間,趕快去看書,有問題趕快拿出來問」。我和她之間沒什麼話好談,有時她說些班上的誰誰怎樣,我常覺得無趣,敷衍兩句。還有自國小不知幾年級起我不讓她看電視,理由是功課不好不能看,於是她常是一人在房間作自己的事,在客廳很少看到她的身影。對於她的妹妹和弟弟,有著前車之鑑我也很擔心會不會和姊姊一樣,於是為著孩子的學習我成了焦慮的媽媽。

兩年前加入學園傳道會的婦女小組,透過信仰真理明白了如何愛孩子的行動準則,從中的到許多幫助,今將體會與大家分享。首先瞭解我們與孩子的關係為何?為什麼要愛我們的孩子呢?

聖經上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孩子不是父母親的附屬品,孩子是上帝託付給我們的產業,我們的角色是當個管家、當個園丁,依著孩子本性給予適當澆灌栽培出上帝賦予他的特質和能力,造福人類榮耀上帝。

如何當個好園丁有好收成呢?就像上帝給我們一把種子,我們先要確定我是園丁的身份,要來來好好栽種這些種子,而不是丟棄一邊任他發芽。再來就是認識這些種子,種的這些果樹,是芒果、是梨子或是水蜜桃,照著每個果樹特性,用適當的方式來栽培,才會收穫豐盛。依照園丁定律,孩子就像我們手中的種子。我們該如何對待這個種子呢?
這當中我們要學習 接納孩子、 認識孩子。
接納孩子:他是我的種子,我是園丁,我就該好好栽培他。
認識孩子:我們要要細心體察孩子這顆種子是蘋果?是梨?還是別的?給予正確的栽種方式

如何當個好園丁呢?曾與孩子閱讀「你妳很特別」一書,對我自己也有很深的教導。故事說:有一個小村莊,住著一群小木頭人,每一個木頭人都長得不一樣,有的大鼻子,有的大眼睛,有的高個子,有的矮個子。但都是一個木匠刻出來的木頭人。木頭人整天都做一件事,互相貼貼紙,每個人都有一盒金星貼紙,一盒灰點點貼紙。於是木質光滑、漆色好的漂亮木頭人,總是被貼上星星。木質粗糙油漆脫落的就被貼上灰點點。有才能、有學問、會唱歌、會舉起重木頭的、各種有能力的人身上都貼上星星貼紙。

每得到一個星星,他們就好高興,他們會想要再做點什麼,再得更多的星星貼紙。而那些什麼都不會的人,就只有得灰點點的份。胖哥就是其中之一,他想跟別人一樣跳很高,卻摔得四腳朝天,一旦摔下來,別人就在他身上貼灰點點。他又向人解釋說他摔跤的原因,講了一些可笑的理由,別人又給他貼上灰點。
不久,因為灰點太多就不想出門,他害怕出門又做了些傻事又被貼灰點。其實,有些人看到他身上很多灰點,沒有什麼理由,又貼上灰點點。大家都說:他不是好木頭人,就該被貼點點。聽多了這樣的話,他也認為自己很不好,於是很少出門,出門也只會跟很多灰點點的人在一起,這樣才不會自卑。

有一天,他遇到一個身上沒有灰點,也沒有金星,過得很開心的人,不是別人不給他貼貼紙,而是貼紙根本就黏不住。胖哥也很想跟他一樣,這個木頭人說:很簡單,我帶你去見一個人。於是他們進入山頂木屋木匠的家裡,木匠看到胖哥歡喜的和他打招呼,胖哥!真高興見到你。過來讓我看看。胖哥訝異問木匠:你知道我的名字?木匠說:當然!你是我造的。木匠看到胖哥身上的灰點,他說:看來別人給你些不好得記號。胖哥很不好意思的說:我不是故意的,我已經很努力了。木匠說:孩子你不用為自己辯護,我不在乎別人怎麼想。我不在乎給你星星或灰點點的是誰?他們怎麼想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怎麼想,我覺得你很特別。胖哥說:我走不快,跳不高。我的漆也開始剝落。你為什麼在乎我?木匠說:你是我造的,你是我的孩子,所以我在乎你。胖哥又問:為什麼貼紙在她身上黏不住?木匠說:因為她決定要把我的想法看的比別人得想法重要,當你在乎貼紙的時候貼紙才會黏得住。你越相信我的愛,就越不會在乎他們的貼紙了。

胖哥不太懂,木匠說:你慢慢會懂的,只要你每天來看我,讓我提醒你我有多愛你。臨出門前木匠又再度告訴胖哥說:記得,你很特別,我很愛你。胖哥心想他說的對,我很特別。這時身上的一個灰點就掉了下來。

想想這故事告訴的是什麼?上帝就像木匠造就了我們和每一個孩子,每一個孩子在他眼中都是最特別的,既然我們是上帝差派來的,我們理當以上帝的眼光來愛我們的孩子,接納我們的孩子。想想我們常常也在孩子身上貼上好壞的標籤,這是世俗的價值觀。如果我們用世俗的價值,例如功課好不好?長的美不美?跑得快不快?有沒有各種才藝?來評斷我們的孩子,最後就會像故事裡的胖哥,不敢出門,不敢見人,在人前畏首畏尾變得非常自卑,沒有自信,總認為自己都是缺點一無是處。這樣因為父母的不接納,陷入到孩子自己的不接納,這樣的孩子如何發揮上帝賦予他唯一獨特的價值呢?所以父母愛孩子先要接納孩子的本像。

過去我的大女兒功課不長進,為此又急又恨又氣,急著找補習班加強功課,又恨為什麼花了錢花了時間怎麼沒有效果,更氣她為什麼不爭氣自己多用功一點。這種氣急敗壞的氣累積久了,對她的關愛似乎變了形,不耐煩聽她說一些沒營養的事,眼神不想正視她,對她在乎的事表現的不感興趣,甚至玩笑式的說些風涼話告訴她的無知和錯誤。這樣的孩子就像被貼上灰點點的胖哥,我也看出她沒有自信有些自卑。在班上不敢主動自我表現,打不進同學的圈圈裡,只跟少數成績也不怎樣的互動。想幫她脫離窘況又不知該如何幫起,時常為此半夜流淚,希望有好方法讓她功課好起來恢復自信,不受同儕排擠,各種表現學習都能積極一點。

後來,在婦女小組裡一再的被提醒,不應該以孩子的表現好壞才愛她,要學習看到孩子的優點,並給予大大的肯定和鼓勵。當時我還想,這孩子有什麼可以肯定的呢?好像沒有,即使有些雞毛蒜皮事也說不出口。後來回家我靜下想怎樣接納?

發現優點,給予肯定和鼓勵
我的大女兒,身上已經貼了不少灰點點標籤,要如何將標籤拿掉呢?就像故事說,胖哥越相信他是被愛,他是特別的,他是有價值的,自然這標籤就自動掉下來。其實兒女身上貼的灰點點標籤,始作俑者就是父母自己,而不是外人。我們被世俗的價值標準蒙蔽了眼目和心智,對她的獨一無二不懂得欣賞,對她的優點視而不見,在她面前不斷的數落她的缺點。現在學會換個角度來看她,發現她是我們家對父母最有禮貌的孩子,上學一定面告父母,特別跟媽媽再見,晚上上床睡覺也會跟媽媽說晚安,不像弟弟妹妹還要提醒。也是個性情溫和有愛心的孩子,國小五年級時每天中午自願到學校啟智班陪孩子吃飯,幫老師照顧這樣的孩子持續到畢業。聽她回家說,有孩子吐,要幫忙清潔,有孩子不吃飯跑出去,還要追回來,聽到這些我也會心疼自己的孩子沒辦法安心吃飯或午休,我曾問她如果麻煩或累就不要去了,她說:不會啊!我覺得他們很可愛。畢業前捨不得他們,還送他們小禮物。現在我問二女兒:妳要不要和大姊一樣到啟智班當小義工,她說:不想!我覺得他們很麻煩。現在一般孩子都不願意去服務別人,尤其是弱勢族群,而我的大女兒真不簡單卻願付出愛心。她從不挑嘴,每次問說:媽媽做的好不好吃?都是肯定的答案。問她要不要訂營養午餐?都說吃家裡便當就好,從不嫌棄蒸了變色的飯菜。妹妹被媽媽修理時,她會在旁邊說好話,減輕妹妹的處罰。十分愛看課外書。能說的優點也真不少。

多讚賞優點少責難,是我重新接納她的作法。會耐心的聽她說些學校發生的事,也主動的問與她有關的事,建立共通的話題,最近她喜歡打羽毛球,就將打羽毛球列入家庭活動中,假日全家一起打羽球。喜歡看書,就藉由聖誕節聖誕老公公名義寫了一封肯定勉勵她的信,足足送給她十五本青少年的好書,而聖誕老公公只給弟弟妹妹各一本書,她覺得比弟妹得更多的肯定。

至於她的課業,並沒有放棄,聽到這或許你們會覺得好可怕!是不是又要使出什麼鐵腕手法,叫孩子「拼功課」!我覺得上補習班幫助不大,有人建議請家教,後來決定自己來教,一方面了解她學習情況,二方面增加相處機會,不失為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機會。於是週六週日早晨先去跑步運動,再去圖書館溫書,執行近兩個月彼此關係增進,她也瞭解媽媽陪她讀書教她功課是關心她,部分功課日有起色,對進步及不錯的成績會給她誇獎,對仍是不好的成績不會再說:怎麼這麼低,有沒有在讀書?而我說:成績還不是很好,「我們」還要再加油!讓她覺得不是一個人孤單的面對挫折,還有媽媽支持。身上的灰點點越多,要退乾淨更要花些時日。我知道對大女兒父母的功課還要繼續加油。

進入他的世界,從孩子的眼光看事情
大人常常以自我立場看事情,或以忙碌為由很少有機會理會孩子,少了親子互動就少了愛的交流。

這學期一年級的小兒子在學校,老師讓班上每一個孩子種豆子,有綠豆、紅豆、花豆,做植物觀察。他分到的是綠豆,這對他很興奮,常常回家向我報告,誰誰的花豆開花了,他的綠豆怎樣怎樣,我會很專心的聽他說,當自己和他一樣,會問?綠豆開什麼顏色的花?等到結豆莢更是開心,我也跟他高興而且期待說:媽媽也想想看,等豆莢成熟一定要帶給媽媽看!但是等到成熟時竟然被老師摘下來給同學觀察,回到家他失望說:媽媽我的豆莢被老師摘掉了。我說:還有豆莢嗎?他說還沒成熟。我說:沒關係,下次等豆莢成熟再給媽媽看。

豆莢的事成為我和兒子間的大事,終於等到帶回三個豆莢,我驚喜問:一個豆莢有幾顆豆子?他認真數有七顆、另一個也七顆,咦?我們發現一個豆莢都長七顆豆子。另一個長了五顆卻留有兩個空位,他問:怎麼少了兩顆?我說:是不是雄蕊花粉給的不夠?以後你可以再繼續找答案。由種豆這件事他開始對種東西很有興趣,種紅豆、綠豆、地瓜、鳳仙花。有天他告訴我,還畫給我看紅豆發芽和綠豆發芽有不一樣的地方。還說:媽媽!將來我要有一塊地要種很多很多東西。我說:嗯!很棒!開個農場當個農業專家很好。

這個例子,我覺得一起和孩子進入他關心的事物,孩子會覺得你很看重他,對他的童言夢想我也大大的贊同,我覺得這對孩子有很大的激勵作用。如果常否定一個孩子,認為想法幼稚,這個孩子就會對自己有很多負面的想法,就像貼了許多灰點點的胖哥。

故事中還有一段重要的話:木匠對胖哥說:你越相信我的愛,你就不會在乎那些貼紙。只要你每天來見我,讓我提醒你我有多愛你,你就會明白這道理。所謂每天意思也就是說要常常告訴孩子我們有多愛他。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讓孩子知道我們愛他。

孩子對愛的敏感度是很高的,大女兒小學時有位同學,一樣成績不好,我常邀請來家裡做功課,他父母離異,跟外婆住,這個孩子不喜歡人牽她的手或拍肩。問她功課寫完沒?她搖搖頭。要不要讓我看看,有沒有不會的?她也不要,覺得與人有距離,沒有安全感。孩子感受愛的不夠,顯現出的就是沒有安全感,沒有自信,甚至自暴自棄。

社會上我們也看到一些例子,許多年輕的女孩很容易被拐騙受害,原因就是在父母哪裡得不到愛,沒有被愛過或是得不到滿足的愛,一旦離家遇到有人這麼重視她,這麼讚賞她,這麼呵護她,這麼關心她,很快的就跟定他,如果這個他不是好人,你想這個後果有多悲慘!

所以打心底我們該來好好愛我們的孩子,讓孩子「知道」我有多愛他。怎樣讓孩子知道我有多愛他呢?

把握機會表示愛意
曾經對小兒子說:你是上帝送給媽媽最特別最好的禮物。我說:媽媽生了大姊、二姊,覺得生兩個女生很好,就不想生小孩了,可是上帝覺得我們家只有爸爸一個男生,會太孤單,所以特別送一個小男生給我。謝謝耶穌!把你送給媽媽。所以我常常找機會表達這樣的謝意,和對他的看重。

例如,他心情好躺在沙發看漫畫時,我摸摸他頭說:「我怎麼有這麼棒的小孩!真的謝謝耶穌!媽媽好喜歡你!」睡覺前也會抱抱他說上溫暖的話。我比較晚睡,會進他房間看看他摸摸他,甚至有時我還在他耳邊小聲說:媽媽好喜歡你!祝你有個好夢。第二天我還問他昨晚有沒有因此做個好夢?最近不曉得從哪學會跟媽媽甜言蜜語,常常不叫我媽媽,而稱呼我「大美女!」我有什麼事吩咐他,都回答:「是!母親大人!」,因為我們關係很好,所以對他的要求和管教就輕鬆多了。

每個孩子特質不同,表達愛的方式就應不同。二女兒喜歡和媽媽單獨相處,這讓她覺得媽媽重視她,特別愛她,於是常帶她去市場買菜當幫手,請她一起幫忙到垃圾,請她到廚房幫忙家事,請她陪媽媽去看病。她學校的活動也非常希望媽媽陪伴參加,從一年級到四年級我都積極參與其中。我也發現她是個吃軟不吃硬的孩子,越是強硬的管教,越是難有效。拿學鋼琴來說,小學一年級學鋼琴,很痛苦每天都要練琴,學了兩年停止。三年級認識一好同學常來家裡做功課,她喜歡彈琴。無意中那位孩子的媽媽知道以琳中斷學琴,當面對以琳說了些很可惜的話,希望她繼續。我也沒堅持繼續,有天她說想學鋼琴。我說你要想清楚,再學就不能中斷,起碼到六年級,最後她決定繼續學琴,現在乖乖的每天自動彈鋼琴,不再需媽媽要求。

孩子需要鼓勵讚美,才有動力往期望的方向前進。掌握的原則是:小小的作為,大大的鼓勵。二女兒一年級第一次戶外教學去植物園,學習單是畫出你看到的植物園。她第一次做功課這樣的投入,我也在旁欣賞說她畫得很好。第二天放學回家說:她的功課特別被老師舉起來給全班看。我大大的讚美她說:妳一定是全班畫的最好的,她很高興。從不想學畫到現在喜歡畫畫的她,中間真的需要找機會給孩子鼓勵,起先家裡有個畫作公佈欄,張貼新作品,供家人欣賞,奶奶來家裡看到,也會說上些好話,還會要些畫作回家張貼,常常得到讚美也就開始喜歡畫畫,每學期我也幫他選畫,參加台北市國小美術評選,起初從入選獎而後有銅牌獎,到現在銀牌獎,不斷的肯定進步,對畫畫也就相當有興趣。

二女兒是個心思細微的孩子,她感覺出我們對大姊管教過於嚴厲,有回在愉快的晚飯時間,直接對我說:我覺得大姊好可憐,妳不愛大姊。一下子當頭棒喝,在姊姊面前我要說什麼呢?我勉強說我怎麼不愛姊姊呢?我只是希望姊姊做好該做的事。她的話像針紮在心裡,告訴我真要多關愛大女兒。她也找機會假借名義,製造爸爸愛媽媽的機會。有次女兒在廚房當幫手,她大聲跟在客廳的爸爸說:「媽媽說心情不好需要抱抱?」爸爸熱情跑來說是嗎?結果是被女兒設計了。對我言,二女兒是我身邊的提醒小天使。

關係好就易於接受管教
一個孩子如果被愛充滿,知道自己是珍貴、很寶貝、很有價值就很好管。在我孩子身上也是清楚明顯的例子,像大女兒一個沒被愛充滿的孩子,很多事的管教要求也是困難多多。例如常常房間書桌凌亂,垃圾襪子亂丟,規勸、處罰、幫他整裡不知道多少回,就是改善不了。反倒是二女兒的書桌整理的乾淨整齊,從不我操心。

園丁父母還一項學習是:認識我們的孩子。我相信發一張紙給大家,叫大家寫出孩子的優缺點,肯定對孩子的缺點一直寫,一直寫,甚至一張紙還不夠,對孩子的優點,卻想不出來幾點。這說明了甚麼?我們根本不認識他,沒有發覺神在孩子身上的精心傑作。我們如果沒有看見他的優點,沒有發覺他美麗的地方,很難幫孩子看到自己有多麼好、多麼有價值。一個人如果一開始就認為自己是個差勁的人,他就不會完全接納自己,一個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是的孩子,是很難管教。

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優缺點
神造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孩子的身上有哪些優點,有哪些好品格?不只我們要去觀察,要去瞭解。我們也要幫助他去認識自己的優點。不要一天到晚說她動作慢,他動作慢,從另一個角度看,他可能很有愛心唷!求主給我們一個會看的眼睛,會聽的耳朵,從孩子的生命中找到神給他最美的優點。我們跟他一起找出這些優點,然後幫助他盡可能發揮這些優點,他越發揮這些優點,他的優點就會越來越顯明,性格也就越來越好。一個認識自己優點的人,會很容易接納自己,知道自己是有價值的人。

除了優點之外也要幫助孩子認識他的缺點。有些父母忽視這點,不教孩子或告訴孩子是自己不對。以前我也看過別的媽媽帶孩子,孩子不小心跌倒哭了,媽媽打著地說:都是這個地不好,都是他害你的不要哭。這樣教孩子,會讓孩子認為所有不好的事都怪別,自己沒有錯。中國人有句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確人生常常遭逢困境和挫折,如果自己不負起責任,人生路走的辛苦,甚至走不下去。所以我們也要讓孩子知道,每一個人都是不完美的。當一個人肯承認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有許多的缺點需要改正,這樣的人活著才會快樂。

我舉個例子:前幾天晚上,小兒子嘟著嘴不高興很生氣的跟我講:媽媽!你要跟我對不起。我說:為什麼?他說:你的棉被害我撞到牆壁,頭很痛耶!原來他去陽台丟髒衣服,視線被涼被遮住,一不小心撞倒牆壁。當時我心想是你自己不小心,怎麼強要媽媽對不起,很不想順著他的意,不然又讓他犯了常常怪罪別人的壞毛病。不過如果說:明明是你自己沒看清,怎麼可以怪媽媽。這可能讓他怒氣難消,還要引起爭執。這時我放下手邊的事,把他抱在懷裡,摸摸他的頭,說對不起害你撞到頭,不過你自己走路一定要小心,睜開你的小眼睛看路不要那麼著急。結果很快撫平情緒,一下子就沒事了。這個例子也讓我再次體會,孩子有缺點要糾正提醒,但被愛充滿時管教就容易多了。

發揮優點改變缺點
如何讓孩子的優點發揮,讓缺點改變,需要我們多去瞭解觀察他們,我們會發覺,孩子他們會有些困難,有些他們做不到的事情,也有些對自己不滿的地方。父母不應該做的就是,孩子考不好就毒打一頓。孩子考不好自己已經很不高興了,回到家還被毒打,你想下次還會考好嗎?我們要去幫助孩子瞭解他的缺點在哪裡?去分析、去思想,幫他一起改,當他有任何一點進步就要給他鼓勵。

給自己認識孩子的時間。現代的父母常說:「好忙!沒時間!」如果我們對孩子沒時間,那能發現孩子的優缺點,給予他正面的鼓勵,發現缺點給予適當的教導。記得小兒子三歲,我那時在家忙於學電腦網頁製作,很怕被打擾,小兒子在旁對我說:媽媽我想去動物園!我應付他說:好!好!好!明天。到了明天我還是在打電腦,仍然不經大腦思索應付他說:好好好!明天!。多少個明天我還是沒時間。有次他正在吃愛吃的乖乖,我說:媽媽也好想吃給媽媽吃個好不好?他立刻回答!還帶動作的說:明天!明天!原來「明天」已經變成拒絕的代名詞了!

想想我們有多少個明天給孩子呢?我們拒絕過孩子多少次?我們應該權衡,生命中哪些是最重要的呢?孩子的童年稍縱即逝,再回頭也找不回來。趁種子還握在我們手中時,明白真理做個稱職的好園丁。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