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媽媽蛻變記

文/Hanna                      

      我原本是一個性情易怒,不當管教孩子的恐龍母親,但是上帝改變了我,讓我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現在我與女兒的關係真是越來越好,我好享受與她之間無話不談的感覺,聽著她說班上有趣的事,有時喜歡誰有時又討厭誰,甚至女兒會跟我說她有暗戀的對象…。

 

      還記得女兒滿月後在婆婆催促下很快回到工作崗位上,每天早出晚歸假日很少休息,也常需要出差。孩子在四歲左右就送到安親班,經常是一起床孩子已經上學,下班回家孩子也睡了,當然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少之又少,所以照顧女兒日常起居就請外勞與婆婆負責。

 

      因著對女兒的愧疚,我最常做的事就是帶女兒到百貨公司玩具賣場,買東西、吃東西,一逛就是一整天,每次出門都是大包小包提回家,我努力工作賺錢想給女兒好的生活享受,她喜歡的東西我盡可能滿足她以彌補心中對她的虧欠,我以為這樣就叫做愛小孩。

 

恐龍媽媽的無知

 

      在與孩子相處上,我卻是個非常嚴厲又急躁的母親。工作佔據了我大部分的時間,回到家也沒有耐心去教導她,加上與先生還有夫家關係緊張,不自覺常將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回想起女兒兩歲時不小心將房間的全身鏡推倒,鏡子破裂撞擊的聲音「匡」一聲讓女兒嚇到了,我非但沒有安慰女兒反倒是生氣對她大吼說:「手為什麼要亂摸,你看弄破了流血怎麼辦?為什麼不聽話?」然後又狠狠地修理他一頓。

 

      有一次看見女兒的櫃子雜亂,我氣得將裡面的東西一件件丟在房門口,女兒蹲在門口撿著地上的書籍玩具,哭著說:「媽咪不要丟了,不要再丟了!」我像發了瘋似的拿起東西就往門口砸,口裡不停地咆哮,完全不理會一旁女兒苦苦地哀求。我曾經失去理智要女兒收拾行李滾出去並跟她說我不要他了!只見女兒哭得好傷心,她小小的雙手慢慢的摺著衣服口中顫抖的聲音一直重複說:「媽咪,我不要出去!我不要出去!」有時女兒不小心犯點小錯,或是看我臉色不對,會馬上到我跟前來,兩個眼睛既無辜又害怕的看著我,因為他知道可能不一會兒她會挨頓打或挨頓罵。

 

      雖然媽媽是這麼嚴厲無理,我感恩神的憐憫保守,女兒仍舊喜歡黏著我,走路她最喜歡牽著媽咪,喜歡抱著我挨在我身邊,在我婚姻痛苦難過到快撐不下去時,她就是我的力量我的支柱。

 

感恩主領入恩典

      感謝神帶領我進入學園婦女小組接受真理教導,看到姐妹因著信靠神堅持做對的事,原本衝突的關係也有奇妙的改變。當我分享在管教孩子產生的困擾時,一位姐妹語重心長對我說:「小玲啊!你不可以再用過去的方式對待你的孩子了,你這樣做她只是會表面順從你,其實她的心已經離你越來越遠了,過去我就是這樣傷害了孩子,你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啊!」感謝姐妹為了我的益處,願意真誠分享他與女兒的關係,我才恍然大悟,我以為我很愛女兒,但是女兒不小心犯錯時,我卻這麼吝嗇給她愛,我的孩子這麼需要我的愛,我卻以為給他更好的物質生活就是愛。

 

      我好氣好氣自己為什麼這麼殘忍,原生家庭給我的傷痛為什麼我也再帶給我的女兒,我心疼女兒也懊悔過去對她的傷害,小組長以溫柔堅定的語氣對我說:「小玲,現在改變做對的事都還來得及!」於是我學會向女兒道歉,不只一次流淚抱著女兒說:「寶貝對不起!你小時候媽咪對你好兇還很用力的打你。對不起!媽咪錯了!真的對不起,媽咪不是故意的,你願意原諒我嗎?」我發現當我願意為著過去不成熟的管教方式道歉,我與女兒之間的關係也產生奇妙的變化,他會開始試著表達他的想法,有時也希望聽聽我的意見,我也因著向女兒認錯取得原諒後心理得了釋放。

 

      很多人是在當了媽媽後才學習當媽媽的,我卻是在進入學園婦女小組後才開始學習,希望成為神所喜悅的母親,在每一次孩子有狀況時,我的心情就會很低落又擔憂,覺得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很感謝小組裡的一位姐妹對我說:「小玲,我們做母親的不要怕孩子發生問題,每次問題的出現都是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這句話好像一道光,照出了我心中的黑暗,給我很大的力量,我似乎不再那麼擔憂了。

 

堅持真理勝過試探

 

      去年女兒在學校與同學發生爭吵,沒想到放學後這位男同學的母親竟跑到校門口,在眾人面前大聲斥責女兒說:「某某某小姐,請問我兒子有碰到妳嗎?他有碰到嗎?然後大聲對我女兒說,離他遠一點!」女兒被這突來的舉動嚇到,覺得丟臉委屈就哭了,知道這件事後,我也非常的憤怒,針對這位媽媽的行為,我向老師提出抗議,才知道這個孩子有亞斯伯格症,在前一個學校與同學有類似狀況才轉學過來的,我明瞭了來龍去脈也即刻安慰她,其實只是個小誤會所衍生出來的問題。

 

      讓我訝異的是,這位媽媽打電話給班上每一位同學還有家長,想要找出我的女兒欺負她兒子的證據,並在同學父母面前抹黑我的女兒,硬說我的女兒霸凌她兒子,更揚言要告到教育局去,我簡直快氣炸了!想衝去找對方理論!感謝主的保守,我知道我不能衝動,心中浮現「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5:44,心裡很掙扎我跟神說:「主阿!好難阿!我做不到阿!」不一會兒又想起另一句經文「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小組姊妹也鼓勵我要愛那不可愛的人,憐憫這位媽媽,雖然百般不願意,感謝主使我憑意志做對的事,女兒也願意原諒,於是我們一起為這位母親以及她的孩子禱告,並將女兒的委屈交託給神。

   

      隔日早晨靈修讀到以賽亞書43章2節「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趟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我仍舊禱告讚美神,也繼續為女兒的同學及她的媽媽祝福,過一會老師來電說對方媽媽願意當面道歉,並約兩日後在學校辦公室,但是當日一到現場我嚇一跳,因為除了老師與雙方母親三人,另有家長會代表兩人與輔導老師三人共八人,對方的媽媽坐在我的對面,並且整個過程要記錄存證,我心裡想:「看來對方是有備而來!!」

 

      會議一開始對方簡短說聲對不起,她拿出兩張約A4紙上面寫著我女兒的罪狀,之後劈哩啪啦一直指謫我孩子的不對,強調他的兒子心地善良沒做什麼事,卻無端被我女兒精神霸凌……。坐在對面的我心裡非常錯愕,但我告訴自己要冷靜微笑的回應,心裡不停的向神禱告求神幫助我,賜我智慧說合宜的話,當輪到我發言,我語氣溫和不急不徐的說:「各位師長們很抱歉,為了孩子們的事麻煩大家了,我不知道今天有這麼多人,真是不好意思也謝謝你們的關心。我是一位基督徒,今天來這裡不是想要爭誰對誰錯,我們都愛孩子希望孩子好,在這件事上我是希望可以幫助孩子,用正面的態度處理事情,藉這個機會讓孩子看到,原來可以有其他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接下來我便陳述整件事的起因是這位男同學坐在女兒後面,腳常常會踢到女兒的外套與水壺,女兒請他不要踢,但對方還是持續踢女兒的水壺,所以一學期下來誤會就產生了,並且當下對所有師長表明心意說:「孩子在小五小六開始,對人際關係正處於摸索階段,這次同學之間的摩擦也許是好的,因為在關係當中,衝突是在所難免的,但是如何讓孩子在關係當中,有健康的心態面對衝突,我覺得這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我們做家長的更要把握機會,引導孩子不要傷害到別人,也能教導孩子學習饒恕原諒別人的過失!這對孩子將來的成長絕對是美好的祝福。」

 

      當我說完我發現除了這位媽媽,其他師長都點頭表示贊同,於是我接著對對方說:「某某媽媽!小朋友之間的爭吵排擠,我相信日後還是會發生,可是這也是他們成長的必經過程啊!雖然我們會心疼,可是我們真的只能從旁協助安慰,但是孩子在每次的挫折中,他們所得到的經驗或教訓,你真的會看到我們的孩子一次比一次進步的。」

 

      感謝神保守我在說明的過程中沒有控告攻擊對方,原本嚴肅的場合突然間有了改變,現場家長會代表微笑對我說他也是基督徒,另一位輔導老師也說她是基督徒,她們都很認同我的想法,所以在這件事上決議的結果希望兩個孩子,針對自己的過犯彼此道歉原諒,同學們心裡有誤會,第一時間要告訴老師,老師與家長保持聯繫,必要時安排輔導老師個別輔導。當我們在討論中,對方媽媽試圖想再將焦點放在女兒欺負她兒子的事件上,甚至情緒失控槌打桌子說:「算了!反正我說什麼妳們也不會聽!」感謝主!最後這場會議終究順利和平的結束,離去前除了向大家道謝,我微笑向這位媽媽說再見,走出門口輔導老師便對我說:「謝謝你,今天我看到用神的方式來處理事情,結果是不一樣的,我要學習常常用神的眼光來看待一切。」

 

      沒想到隔天早上女兒上學途中,遇見這位媽媽便主動上前對他說:「某某媽媽對不起,我不應該對某某某這麼兇。」而這位媽媽聽了女兒道歉後也說:「我也要跟你對不起,我不應該這麼衝動到學校罵妳。」感謝主!我才想起前兩天靈修的經文,當我願意順服神,他就必保守我,水不漫過我,火焰不燒著我,因為神掌權。其後女兒在班上偶爾還是會有些小狀況,我不再那麼擔心了,反倒是更多的接納她,安慰她,我發現女兒對我越來越有安全感,願意與我建立關係。

 

與子女親密同行

 

      現在我與女兒的關係真是越來越好,我好享受與她之間無話不談的感覺,聽著她說班上有趣的事,有時喜歡誰有時又討厭誰,我也能一派輕鬆的對他說:「寶貝!妳在班上經歷過一些事情後,我相信你會很有智慧,去經營你的人際關係的,媽咪對你有信心。」甚至女兒會跟我說她有暗戀的對象以及想交男朋友的慾望,我就對他說:「真的喔!媽咪在國中時也有暗戀的人耶,可是很奇怪一個暑假過後,我就覺得沒那麼喜歡他了,有時候是因為我喜歡另一個人了,所以BABY啊,我覺得這時候談戀愛那種感覺喔,都不是真的都會變的。」女兒又問我說:「媽咪妳有沒有跟男生告白過?」我便說:「告白!怎麼可能!我哪有那麼遜!你媽都是別人向她告白的內!」然後就跟女兒幾哩呱拉的聊了半天。他很驚訝我居然可以在交男朋友這話題上,跟他分享過去的經驗而不翻臉,因為他的同學都不太跟父母聊天的。

 

青春期教養不抓狂

 

      進入青春期的女兒,在言語態度上有明顯的改變,雖然有時回應我的方式會令我血脈噴張,感謝小組姐妹經常提醒我不需為孩子的情緒負責,所以我更看重與女兒的關係勝過一切,在主裡我仍然是有盼望,身為母親的我更要倚靠神用更多的愛與時間陪伴女兒成長。

 

      今年女兒上了國中,每天早上騎車送他去學校,他開始會不耐煩抱怨說:「你每次都騎這麼慢,不像爹地綠燈都一直衝,你都害我遲到了啦!」我也不甘示弱回應他說:「30分才遲到阿,那麼早去幹嘛!」可女兒還是一直抱怨,我實在忍無可忍,車子一停回頭大罵說:「一早你在抱怨什麼啊!你自己去!」可是話一出口我就後悔說錯話,氣自己怎麼又被撒旦打敗了,所以我又向小組的姐妹訴苦求救了,晚上女兒下課回家,我便坐在女兒旁邊聊著說:「寶貝你知不知道有時候你抱怨時說的話讓我很受傷,媽咪知道你想早點到學校溫書,而且你好有時間觀念,這一點我真的要向你學習耶,不過有時候媽咪會忘記時間或是與你期待的不一樣,你可以用溫柔的方式提醒我好不好?我也需要時間會慢慢改進啊!」女兒就默默的點點頭。

 

      隔天一早我便打定主意,無論如何我都不會發怒,果真上車後女兒又嫌我騎太慢了,快到學校路口她要求下車自己走過去,我就拍拍她的大腿對他說:「baby沒關係啦很快就綠燈了,你試著學習忍耐好嗎。」女兒有點不高興回嘴說:「我在這裡下車有什麼關係,別人~」~然後我聽到後面一聲吐氣聲便沒聲音了,很快的綠燈一過他就到學校了,感謝主!我相信女兒有接收到我的訊息,也願意試著勒住舌頭,回到家心情愉快的跟先生說:「YA!老公我贏了,今天耶稣得勝!」

 

      若不是認識耶穌,破裂的婚姻傷痕累累的關係怎麼能起死回生,無知殘忍的媽媽也一定不斷地繼續傷害我的孩子,我感謝神是祂先愛了我也改變我,帶領我在這充滿愛的屬靈大家庭中改變並享受甜美的果子,我要說認識耶穌是我一生最大的祝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